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大话烟草 > 正文

以“数字大脑”赋能企业竞争力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烟卷啊,清明假期有没有出去玩儿?

  唉,我真是特别想出去玩儿,但家里有事情没能出去,真是可惜!

  我也没出去,不过这清明小长假的旅游市场可是迎来了久违的火热。

  是呀,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机票、酒店预订量较疫情前都实现了大幅增长,机票预订量达到2019年同期1.4倍,酒店预订量达到2019年的1.5倍。

  从交通方面的数据来看,这次假期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452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42.4%。另外从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获悉,假期前两日,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30.79亿笔,金额1.7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4.71%和48.85%。

  旅游市场这真是妥妥的复苏了啊!

  不过,旅游市场虽然开始回暖,但也难以养活全国2万余家景区,今年也将是旅游行业的一次洗牌期。优胜劣汰,这一波营收决定着景区2021年活下去的质量,但很多景区负责人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还依然停留在传统认知上。

  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2020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不少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明确要求各大景区转型升级,开展智慧旅游景区的建设,推动景区新基建、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服务,实施无接触式线上售票系统的普及应用……这些出台的宏观政策代表着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旅游景区唯有跟着政策走、趋势走,积极转型升级,擦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分一杯羹、抢一份食。

  随着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成熟,全球经济已全面向数字化社会迈进,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来临。旅游景区智慧化、服务智能化、运营数字化将是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其实数字化转型的迫切形势不仅仅在旅游业,对于各行各业都一样。

  国际咨询公司贝恩3月30日发布《数字经济互联网之中国数字化发展模式》研究。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中国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消费、美妆、出行、音频乃至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纷纷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先行企业,迅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打造了领先全球的亮点。

  咱们烟草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在加快,从烟草农业、商业到工业,很多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

  这不,前段时间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平远镇大新龙树脚烤烟育苗点,育苗棚里就惊现“黑科技”。

  什么“黑科技”?

  这就是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智慧烟草联合创新中心”的成果之一 ——“云棚系统”。 “云棚系统”包括棚内温湿度传感器、棚内液位传感器、棚内监控摄像机、棚外环境温湿度传感器、数据采集器和数据透传设备。通过在苗棚部署各种物联网终端数据采集设备,烟站技术人员可在远处的办公室里,突破空间对育苗环节的制约,实时“感知”烟苗发育阶段和成长轨迹,实现“云端”育苗。将育苗棚与传感技术联姻,物联网成了“智慧管家”,相当于给温室里的烟苗装上了“智慧大脑”,懂得何时应该“喝水”“晒暖”“吹风”。

  为这个“黑科技”点赞!早就听说,以前为确保苗棚的温湿度管控到位,需组织人员实时对苗棚温湿度数据进行人工监测。有了这个“云鹏系统”,在远程温湿度采集仪的帮助下,烟站、合作社育苗管理人员能够随时随地了解每个育苗棚的温湿度情况,这样一来,技术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烟农提供其他方面工作的指导服务。

  这不就是数字化在烟草农业上非常好的应用嘛!

  是呢!其实不光在农业,数字化在商业营销上的应用是最直接也是最明显的。从浪潮订货平台(新商盟)、到省级营销平台(V6)、再到一号工程(行业生产决策平台)都是信息化方面的标志性突破。随着技术迭代,数字技术也营造出了越来越智能的营销生态。比如,山东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强化工商零消数据聚合分析,首次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卷烟货源投放;重庆市烟草专卖局选取部分区县单位,试点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对卷烟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根据清晰的“画像”数据,初步预测得出2021年消费容量和消费结构,为来年的需求预测、品牌培育、客户服务、终端建设等营销工作指明了路径;浙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物流中心依托“互联网+物流”系统,通过信息共享和智能排程,实现工业到货、卸货自动调度和整托盘自动入库,单车入库平均响应时间减少25分钟以上,实现了工业服务“零等待”……

  烟草工业作为制造业范畴,数字化应用就更多了!近年来,福建中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系统谋划、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将先进智能技术与数字化解决方案同自身业务相融合,构建完备的信息化应用体系,用“数字大脑”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福建中烟明确了数字化转型要遵循自上而下、由点到面、自主可控等原则,并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管理生态和技术生态,促进数字化转型理念落地。在管理层面,改变传统的企业运营和信息化管理理念,为数字化转型找准坐标、定准方向。在技术层面,从底层平台开始革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逻辑,助推实现转型目标。福建中烟启动了企业中台及先行应用的项目建设,为实现数据驱动提供平台化支撑。

  2020年11月18日,湖北中烟与华为举行了研发数字化转型启动仪式。自2020年9月17日湖北中烟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共同推动湖北中烟数字化转型升级,明确了将研发数字化作为合作起点。通过华为研发数字化管理流程体系导入,标志着湖北中烟吹响了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号角。

  湖北中烟总经理郜强最近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也明确指出了湖北中烟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着力点:以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科学决策水平,持续推动流程优化、组织变革、效能提升、价值创造,实现管理决策链、生产制造链、市场服务链反应更加敏捷高效精准;加快打造“数字化尖兵”,推进技术研发、市场营销、武汉卷烟厂数字化转型。鼓励各单位、各条线在数字化转型中先行先试,推进数字化企业建设;聚焦提升管理成熟度,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优化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导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评价,提升标准供给质量,强化标准执行。加快建立企业知识管理体系,加强知识资产的收集、整理、传递、共享;加强法治企业建设,加强风险内控体系建设,做好国际拓展法务保障,构建企业法务服务平台。深化专卖内管工作,完善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规范管理监督。

  看来咱们烟草企业都挺重视数字化啊!

  必须呀!谁掌握了数字化,谁就获得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数字化的作用还真是强大呀!

  这才哪儿到哪儿,我们也就是处于刚刚探索起步吧,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尝试,不过未来可期!

  是呀,加油加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