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吸烟的账是不能算的!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烟薰妆
A+ A

尽管近年来控烟宣传越来越激烈,但是身边抽烟的人似乎没怎么减少。

就拿我的家人来说,抽了几十年的烟,也因为很多因素说过要戒烟,但是这烟一戒就是好几年,光是嘴上说,就是没行动。不仅如此,烟没戒成,烟量反而越来越大了。

有位同事,烟瘾也是大的厉害,一支接一支,坐在他旁边感觉烟雾就从来没有散过,一天的烟量也是至少一盒往上。

图片

闲聊时,说起吸烟的花费,同事说不到20天,已经花了将近500块的烟钱了。而我的家人同样,每月买烟的钱至少得800往上。当然,因为条件关系,他们在烟的选择上,也基本上就是20元价位左右的烟,并且是以20元以下的为主,贵点的烟也就偶而买。即使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烟钱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都超过了家里日常吃喝的开销。但是每当说到吸烟费钱的时候,他们的理由都是很充分的。

就像我的家人,每当我说起这个话题,他就会反击。他说如果男人不抽烟,就会有其它的爱好,比如很多男人虽然不怎么抽烟,但是天天要喝酒,甚至去折腾车或是各种高科技产品,那不是更费钱?如果一样爱好都没有,那岂不是跟木头人一样,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微信图片_20211207093336.jpg

想想也是这么个道理。至少吸烟不像喝酒容易闯祸、误事,也不会像折腾车或是高科技产品那样高消费且无止尽。虽然抽烟也费钱,但好歹还能在控制范围之内。总的来说,没有这个爱好就一定会有其它爱好,不在烟上花钱就一定会在其它方面花钱。

现在网上各种关于吸烟致穷的话题,按烟民的不同吸烟消费水平推算,一个人一年要花费多少钱,一辈子要花费多少钱,算下来能买豪房、豪车。虽然算法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太过极端和片面。

人在世上,要生存就要消费。不论是吃饭、穿衣,或是交际应酬,又或是其它满足自身生活需求和质量的开支,不论是必要需求还是附加需求,都是人们对自我美好生活的追求。只是追求的方面和方式不同而已。

微信图片_20211207093340.jpg

抽烟是个附加需求,是在保证生存之外的个人爱好的满足需求。对吸烟爱好者来说,他可以少吃饭但不能不吸烟,他可以不买衣服也不能不吸烟,如果要攒钱买车买房,哪怕是囊中羞涩,也会宁愿在其它地方省钱,而不会让自己在烟上断粮。

再说吸烟致穷,至今为止还没有听说谁因为吸烟,把家抽没了抽垮了,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香烟的选择也是越来越好、越来越贵。而很多收入较低的群体,哪怕是农村节俭惯了的老人们,即使生活条件还没那么富裕,但是该抽烟依然还是会抽烟,并不会因为不太富裕就不吸了,顶多就是在选择上会偏向低价格的香烟。

中华上下五千年,吸烟习惯由来已久。从来只有赌博、吸毒等这些违法陋习,导致散尽家财、家破人亡,却未有吸烟让人穷困潦倒、无法生活。

因此,抽烟只是生活中的一种爱好、一项消费、一笔开支,因人而异。抽烟致穷,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