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这些让你爱不释手的烟草文创产品,你都见过吗?

2020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宫羽
A+ A

DIY手绘的杯子、呆萌可爱的小动物、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形态各异可爱有趣的文创产品,近几年在全国各地都受到游客追捧。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031.png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都逐渐加大对文创业态的占比,争相引入各类文创品牌,一方面增加客流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文创品牌增加消费者的体验感。


文创这一概念会在国内火起来,原因要从2013年说起。那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尝试推出文创产品,威严的紫禁城“画风”从此开始变得“萌萌哒”。“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朕不能看透”桑蚕丝眼罩、“奉旨旅行”行李牌……一款款“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成为“超级网红”,引得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争相抢购,上新即断货成为故宫文创电商店铺的常态。2017年,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营收就达到15亿元。可以说,故宫是凭一己之力将文创这个词带火了。自那以后,国内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纷纷“破圈”,效仿故宫推出自己的文创产品,集体上线电商“卖萌圈粉”,要在迅速扩张的文化消费市场中分一杯羹。一些博物馆和商业企业的文创营销成功经验证明,能让人入眼入心的文创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


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文化创意产品,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文创商品给人们的旅行和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伴手礼好像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了!文化旅游纪念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科技日用造型设计、工艺品等都属于文创产品一类。


随着文创产品的走红,全国各地的商业文创企业和公共文化机构都积极尝试开发文创产品,争取获得消费者青睐,烟草企业也不例外。


下面这一组可爱的红军小战士你知道是哪个企业的文创产品吗?



你怕是想不到,这是福建中烟的文创产品。


福建中烟主要卷烟品牌是七匹狼,古田系列是其高端产品。


古田,因为古田会议而闻名。1929年12月下旬,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批示,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重新当选为前委书记。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今会场还保持着当年的布置,正厅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会”会标,6列学生桌凳依次排开。如今这里是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051.png


围绕古田会议和红色文化,福建中烟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作品,这些作品生动活泼,喻教寓乐,通过挖掘古田会议所承载的红色文化,把具有革命特色的历史文化元素植入当代工艺品中,让优秀的文化传统与时尚元素完美结合,既普及了历史又弘扬了文化,同时也为企业和品牌赢得了良好声誉。



进军文创领域的烟草企业,还有近几年烟草行业的后起之秀宽窄,宽窄品牌向来注重文化塑造,他们的文创作品也象他们的宽窄品牌一样,既生动鲜活,又充满了现代化的时尚气息。



所谓“文创”,具备优良文化非常重要,企业的文化产品一方面着眼于所用创意体现企业文化、品牌文化,另外也可依据当地历史名人典故、名胜古迹等文化来开展创作,以此来增加消费者了解企业和产品的兴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给出对于文创产品的开发的十点体会:


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文化产品质量为前提;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这10点体会其实对企业开发文化产品也很有借鉴,企业推出文创产品不仅要从产品的角度还要综合考量消费市场,营销方式等多个维度,才能打造出适合自己的文创产品。


单独的做几款文创产品似乎并不难,难的是通过自己的创意让产品变得不一样,变得独特,才是文创的魅力。一个新鲜的创意,让一件产品附加上超出用户期待的文化艺术价值、智慧创意价值,让大众心甘情愿地接受并产生购买行为便是文创产品通行天下的理由,也是企业热衷开发文创产品的真正用意。目前烟草企业开发文创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后对文化生活的消费追求日渐增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开发文创产品的行列中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