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取长补短方能成功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评论 作者:
A+ A

  全国劳动模范、湖南中烟吴忠卷烟厂制丝车间技术员李润喜在率队攻克梗丝加香电子皮带秤频繁跑偏技术难题时,与另一团队双线并进,彼此取长补短,最终形成《一种双作用智能皮带纠偏系统》的创新成果,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每位员工都有自己的技术专长,也会有短板与不足。李润喜正是因为能将另一团队的创新思路,与己方进行有机结合,取长补短,最终有效解决了精益改善难题。他的实践进一步证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取长补短方能成功。

  “取长补短”应该怎样理解?笔者的看法是,“取长”不是截取的“取”,而是吸取的“取”,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世间的一切都不是自己一下就出现的,而是人们精诚合作,取长补短所创造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人人都是老师,只不过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而已。对于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取长补短。

  “补短”,绝不能以“截长”为代价,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瞄着问题去、盯着短板干。问题与短板本身蕴含着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精益管理活动攻坚克难的现阶段,奔着问题去、盯着短板干是群众的呼唤、实践的要求。精益改善奔着问题去,必须立足于解决问题、盯着短板干,增强精益管理的针对性,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长处短处,常互为存在条件。无论长处短处,首先是正视和理解自己。“取长补短”,不失为是一个提高工作能力的方法。在求精益之路上,我们要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以便取长补短。因为这个差距就是自己的短处,要补短处就要向别人学习,从别人的优点中找出自己需要的东西,用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这就是既要找出自己的短处,也要看到别人的长处,才能有利于取长补短。

  何谓“长”,何谓“短”,没有绝对的“长”,也没有绝对的“短”,凡此种种千差万别,而又十分具体。要获得“取长补短”之佳绩,根本的方法就是要像李润喜那样“精准施策”,必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取长补短”的不同方案与方法。归根结底,就是要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把自己真真实实完完全全放进去,从而做到“取长补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