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复工复产业务培训应多“开小灶”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评论 作者:报人
A+ A

  “充分考虑加料出口水分、贮叶时间、环境温湿度等因素,提前对生丝水分进行预判,做好筒温的预设及调节……”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跟班工艺员李容正在对操作工舒柳“开小灶”,进行“一对一”的业务培训。这是该厂在复工复产时,创新开设班组业务培训“小灶课堂”的一幕动人场景。

  当前,疫情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正加速推动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该厂根据员工业务技能“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运用工余、生产结束、生产间隙等不同时间,结合工序工作职责、工作难易程度、工作强度及员工个性特点等,分工序、分段为单位,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员工“开小灶”,使员工业务培训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特殊时期,员工经历了长时间的“蜗居”与战战兢兢,不在状态的惯性、分心走神的概率会增大许多;在“抢”和“补”的高亢节奏中,超产量、超能力、超强度和赶工期现象也可能抬头。如何保持高质量生产运行的基本盘、基本面?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的实践证明:积极开展复工复产业务培训,给特定对象以特定帮助的“开小灶”是个好办法。

  俗话说众口难调,先不说各个岗位的员工培训需求上的不同,即便是同一工作岗位上的员工,理论接受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也是参差不齐。要开展好复工复产业务培训工作,切忌搞“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一锅煮”。采用“一锅煮”式业务培训,不仅不能满足员工需求,还会大大降低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到头来耗费了大量的人、财、物资源不说,还达不到应有的培训成效,是十分不可取的。

  开展复工复产业务培训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符合员工实际的新途径新方法。需要分类施策,注重员工业务培训工作的差异性、动态性和长期性,多开“小灶”,点对点、一对一,答疑解惑、查漏补缺、提高技能。

  “开小灶”前,必须做到对员工的知识结构、实践水平、心理特点等胸中有数、了如指掌。然后,对其差异进行归类“合并同类项”,建立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圈、交流群,开展分层分类业务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多办“自助餐”,把组织“配菜”与员工“点菜”相结合,由员工根据个人需求自主选择专题参加培训。

  多“开小灶”,不仅需要在谋划整体工作时有“重中之重”的意识,在工作安排和措施上有“重中之重”的硬招,还需要在调动各方面力量上有“重中之重”的举措。尤其是对重点岗位人员、新录用人员,应在传道授业解惑上下功夫,让他们掌握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增强遵章守纪意识,严防刚出门、一上岗就出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