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从烟草与新冠病毒事件再谈实事求是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在线清谭公众号 作者:
A+ A

  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

  2020年2月,有关吸烟能抵抗新冠病毒的说法曾再度流传,我们在此并不想讨论这类文章本身的是非好坏,只是就事论事的说,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病毒的重要时期,这类文章出现的非常不合时宜。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是全世界的共识,中国烟草行业一向倡导“潜心做事,低调做人”,对烟草是合理地满足需要,同时稍紧平衡加以控制卷烟消费,但每逢大疫,却总有关于一些烟草的谣言被制造并传播开来,而最后的埋单者都是烟草行业。

  烟草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好在哪里坏在何处是争议百年的话题,尤其近几年控烟形势日益趋紧,吸烟有害的科普与宣传也层出不穷,为烟草辩护,除非有特别可靠的科学依据,否则难以立足,也没必要。

  通过这次疫情,真正应该让我们借鉴的,其实是控烟工作的开展,有没有犯像武汉防疫前期暴露出来的那些本来不应该有的错误。

  近两年,作为一项政治正确,观点正确、行动正确万无一失加分项的控烟工作,被各大城市高度重视,就在一月份,“最严控烟令”和各种控烟政策还在不同的城市轮番上阵,若不是二月份的疫情爆发,控烟仍将会是各大媒体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

  拿这次疫情重灾区武汉来说,就在一月份,武汉还因为实施了“最严控烟令“而倍受瞩目:

  若非疫情爆发,谁会想到,这座走在控烟最前列的城市,在面临大灾大难面前会如此不堪一击?

  谁又能知道,看似紧锣密鼓、环环相扣的表面严谨之下,有怎样的漏洞和缺陷?

  许多事情,想象和理论是一回事,实践是另外一回事。

  控烟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是出台个法规出台个政策一阵风过去就可以邀功的表面文章,一定要实打实的做好,做牢,决不能像这次疫情所爆发出来的问题一样,表面看繁花似锦,仔细查漏洞百出。

  我们喜欢说实事求是,提倡做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但许多情况下,实事求是都是用来要求别人的,就像很多地方的控烟,打着“为你好”的幌子,自己只负责喊喊冠冕堂皇的口号,却对烟民提出各种各样实打实的硬性要求,这就是典型的表面功夫。

  烟草流传至今,有它自身的发展规律,围绕它的禁与控,已争议百年,我们早就应该知道,“控烟”是一项系列工程,考验的是一个城市治理的总体能力。但在控烟是绝对正确的大前提下,有多少地方的控烟工作是花拳绣腿?面对疫情,城市管理的脆弱和不堪一击,是否能让部分人觉醒——我们的工作基础牢不牢?经不经得起突发事件的考验?

  单纯就此次事件来说——

  烟草既不是魔鬼也不是天使,既不是媒体一拥而上所大肆宣传的十恶不赦也不是能治新冠病毒的济世良方,它就是一株植物,有坏处也有好处。

  对于烟草的认识,我们要实事求是;对任何事物和工作的开展,都要讲究实事求是。

  目前,从表面上看,今天的控烟局面还保持着一片喧嚣和热闹的表面繁荣,我们真心希望这种繁荣是建立在全民健康的基础工作之上的,是真正的繁荣和深入人心。

  另外,基于实事求是的精神,钟南山院士那篇引发争议的论文,是预印版,媒体本来就不宜披露。钟老自己反对吸烟,但研究所的论文,在网上一吵就离题万里了,真正英文版的论文,网上可以查到,只是现在跟风和人云亦云的人太多,真正踏踏实实求实求真的人太少了。

  把烟草与新冠病毒的关系单独拿出来并放大,这种做法不仅不实事求是,而且失之科学、失之客观、失之公允。

  真诚希望每个人都能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对待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无论是烟草从业者还是卫生工作者,失去这个原则,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