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他,让600岁的“紫禁城”成功禁烟……

2019年03月12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麦丁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前不久是因为“上元之夜”,这次是因为令人心驰神往的“宫廷”美食……一些吃货们及故宫粉丝们奔走相告——“故宫开火锅店了!”

  故宫图片

  近年来,从周边文创产品开发,到增加珍贵文物展,再到推出热门纪录片和综艺节目,故宫“卖得了萌,耍得了酷”,实现了名副其实的“高调奢华有内涵”,收获了无数流量和人气。

  这座古老的宫殿愈益以年轻、时尚、亲和的姿态呈现于世人面前,不复古板,不再隔绝,不作高深之态。

  而让这个“老古董”焕发生机的,正是它的掌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在2018年底“影响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盛典上,94岁的黄永玉上台给单霁翔颁奖。来之前,他特意写了一幅字,带给这位比自己小整整三十岁的故宫院长。他写道,“故宫很具体,走遍九千多座房屋,一千两百多座建筑,每天沿着宫墙走一圈,踩破二十双布鞋,这个单霁翔算个不小的官儿,管一座大得不得了的宫殿,你说说,好玩不好玩儿。” 

  初任故宫掌门人时,大家都很关心新官上任会有哪三把火,单霁翔却笑言:“我一把火都没有,因为故宫古建筑群最怕火。”

  话虽如此,做起事情来单霁翔毫不含糊,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故宫大刀阔斧的“改革”,例如展出更多精品,开放更多“禁区”,禁止机动车穿越开放的参观区域、故宫禁火等等……讲件事都不容易,却都在故宫里执行开来,其中还有件事就是故宫禁烟,在当时也确实有不少的阻力,但现在看来却有很好的效果。

  201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单霁翔宣布:故宫禁烟。

  当时人人质疑,“无烟故宫”纯属“单相思”,因为吸烟是故宫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每日接待8万客流量不说,就博物馆工作人员,就有不下400的烟民,“故宫禁烟”听起来就像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首先“禁烟”,工作人员想要抽烟,就要去午门、神武门等四门之外。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也有一段:一位文物修复师犯烟瘾,一边抱怨着“也不让我抽根烟”,一边认命的骑车,越过重重宫墙,到宫外吸两口。由此,故宫禁烟的执行力度,可见一斑。

  其实,故宫禁烟,自古有之。

  “文武官员吃烟者革职,旗下人枷号两个月。”历经顺治、康熙和雍正三朝的《大清律例》规定,紫禁城里面不允许抽烟,康熙皇帝“禁人而己用之,将何以服人”,以身作则控烟,同时诏令官吏军民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违者重罚。

  就连慈禧太后,也曾严令禁烟,“将孔雀烟八箱,全行掷弃湖中”。

  但“紫禁城”里真正的全面禁烟,还是今朝。

  对内:一个人吸烟,全部门扣奖金……

  从此,烟灰缸在故宫再无用武之地……

  对外:禁火的第一天,故宫共截下了8000多个打火机……

  单霁翔曾在故宫里捡到过1000多个烟头……

  作为一个“非烟民”,单霁翔对于烟瘾并无亲身体会,但他对故宫全院禁烟的难度已有预期,单霁翔说,既然已下定决心,难度再大也要坚持下去。对外,故宫号召游客将打火机等“火种”留在午门以外;对内,故宫工作区内不设烟灰缸,香烟也要上交,“上交的烟灰缸和香烟,以后办一个院史展。”

  他也曾坦言,之所以能够实现禁烟,并不是自己个人魅力。这一次紫禁城能够禁烟成功,其实是因为之前的院长们都是自己都没有戒烟成功的人,所以也每次都不能够真正的禁烟成功了,但是因为自己当了院长之后并没有这个习惯所以这个禁烟令才能够实施的这么快。

  其实哪有他说的那么简单,一声令下冲破阻力宣布禁烟,一次次俯身捡起烟头,一项项规定严格要求……才有了600年后故宫博物院禁烟的成功。“我想把这当成家,有一种想呵护每一个角落的冲动。”在单霁翔眼里,只要是对维护文物生态有好处,就得“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因为热爱,才有了责任,这位院长也给那些提出规定,想要控烟的有关部门做出了榜样,控烟的想法是好的,真正落实起来却并不容易,如何发现,怎么管理,这些都应该好好地去规划和落实。但是出发点,都是对城市生态环境的热爱,对工作本身的尊重和责任,这一点,对烟民来说同样适用,只有大家同心同向,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整洁文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