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取消普通列车吸烟区,真的好么?

2019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桃子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对普速列车无烟环境实地走访调查结果,呼吁铁路运输管理部门以“普速列车无烟诉讼案”为契机,在高铁、动车组实行全程全车禁烟的同时,适时取消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吸烟区。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人员对普通客运列车全面禁烟的支持率为86.52%,女性和不吸烟者的支持率为100%,三分之一的吸烟者表示支持普通客运列车全面禁烟。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样做真的好么?笔者不这么认为。

  首先,乘坐普列的时间,比较漫长,如果取消普列吸烟区,那么,漫漫长路,吸烟者要如何去忍耐这份痛苦?从人道主义来讲,这便是不合理的。在治理层面,动辄拿出法治的手段来进行施压,较为武断,缺乏周到的系统性思维,也会显得过于冷漠,缺乏法治文明中的人性色彩。

  另外,在现阶段,确实不宜迅速推进普速列车的全面禁烟。因为普列全面禁烟是很难做到的,这是一个关于“他我界限”的问题,说小他小,说大也大。现代法治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除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外,也不会忽视少数群体的诉求。所以,如果一厢情愿地认为取消普列吸烟区是必要的事,那便大错特错了。

  法治社会,文明社会,和谐社会。法会让社会变得更好,所以要怎么建立法治社会,也是一件不易之事,切勿操之过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