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万花丛中 文明离你一步之遥

2018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宵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转眼,入夏。

  北京近些日子已然是夏天的节奏,万物都有些慵懒,一切都慢下来,不想动弹。这时候,就想宅在家里调杯小酒,在微熏的世界里享受漫长的一天。若是无聊了,不如出去走走。这日子口儿,正是赏花的时候。不过,当你赏花的时候,如果遇抽烟的人,就有些“尴尬了”。一边闻着花香,一边吸着二手烟,我不知道是花更香,还是烟更呛……

  尽管五月这么美,也总有“刹风景”的存在。

  网友:静水流深

  一说起五月,最知名的就是那句“五月槐花香”。每年来永定河森林公园赏槐花,特别过瘾。槐花的花期很短,只有10-15天,但是它或粉红或素白的花朵和十里的飘香实在惹人喜欢,让人恋恋不忘。槐花夺目地开放,微风起处,串串槐花舞姿摇曳,含情脉脉,缕缕清香,诉说初夏之花事。在特别美的地儿,最招人烦的就是来公园的那一群群的“吸烟群众”。劝阻咱不好意思,不劝阻又太憋屈。北京是控烟条例一直叫得响,可是执行得怎么样?小老百姓真是看得真儿真儿的!都说疏堵结合,咱不能光是一味的公共场所大力控烟,不给人一点儿喘气儿的地界儿吧?我爸我姥爷都抽烟,可是人家全是文明的烟民,在家绝对不抽烟。如果所有烟民有这个自觉,户外又有给烟民提供的便利设施,比如吸烟区,吸烟亭之类的,或许,北京的控烟能做得更好!

槐花

  网友:卡伦

  咱家就住陶然亭附近,最近公园内的月季正开着好,于是周末就带着孩子来看看,顺便拍拍照。结果,就发现有人坐在湖边的长凳上,边玩手机边抽烟,随后将烟蒂扔在脚边,对身边的垃圾筒熟视无睹。环顾四周,户外抽烟的游客不在少数,好像在户外就没有二手烟了一样。而且,不光如此,其它不文明现象也不在少数:在草坪、路边,甚至在湖里都能看到各种被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文明程度影响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不管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地,都有义务为城市形象出一份力,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而且咱们也希望控烟执法上能做得再好一些。比如,饭店餐厅的控烟执法是不是要加大力度?毕竟那是室内,狭小的空间内,如果再有抽烟的对于不抽烟的用餐者来说就很不舒服了。另外,控烟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如果可以设置室内吸烟区,能把吸烟与完全不吸烟的人完全分隔开,不会给人造成困扰,也是比较好的。同理,也希望室外有专门的吸烟区,这样烟民可能就不会总是随处抽烟了,毕竟现在人的素质都普遍上来了。有时候,不能用太强硬的手段和条例来“管”人,而应该用人性化的设施和道理来让人服你的“管理”,自觉按照条例来做。

月季

  网友:冰暴bb

  天坛的丁香,是我的最爱。天坛的丁香林有0.15万平方米,那够你拍好一阵儿了!丁香花使人宁神静气,这时候,如果混着一丝烟味儿,那还怎么宁神怎么静气?其实最近正是赏丁香的日子,一到周末这儿的老人和孩子特别多。总有几个不自觉的人会抽烟,但是也有自觉的人,忍着不抽,或是走开挺老远再抽。其实,这对于人们来说,就算是足够文明了。毕竟,北京的控烟条件相对苛刻一些,人家懂得体恤你,不让你吸二手烟,你也应该体恤人家,给个合适的环境让烟民大口吞云吐雾一番,这才是“理性控烟”之道,我相信,只有“理性”,才能让一切条例更容易遵守,更行之有效。

丁香

  TIPS:文明吸烟,怎么做?  

  1、动车上勿吸烟

  据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相关《意见》,规定自5月1日起,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等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其中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2、青年人在长者、长辈面前,若长者、长辈不吸烟,自己最好不吸烟。

  作为后辈,最大的美德就是尊老尊长,所以在不吸烟的长者、长辈面前,最好注意自己的言行。

  3、在公共场所,凡标有“禁烟”告示的地方,不能吸烟。

  当下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控烟条例,因此,有管控的地方一定要做到不吸烟。而且,作为礼貌,也不要当着陌生的众人吸烟,不要叼着烟同别人讲话。在众人面前吸烟要注意自己的姿态,不可远吐喷人,不要高吐烟圈,不要把夹烟的手伸近别人。

  4、在女性面前,应先表示一下歉意或征求妇女同意后再吸烟。在未成年的孩子前最好不吸烟,以免造成他们被动吸烟,甚至使他们仿效大人偷吸烟。

  5、到别人家做客时,主人若不主动敬烟,周围又无烟具,客人不应喧宾夺主,取烟递给主人。若主人不吸烟,又没有主动向客人敬烟,客人要谅解他人,不能露出不悦之色。若主人不吸烟而向你敬烟时,你最好也不要吸烟。如果是在较熟识的朋友家做客,可另当别论,但注意不要在不吸烟的主人面前无节制地吸烟。

  6、向客人敬烟时,不要抛掷。对已声明不吸烟的客人不要“强行”敬烟,客人不吸烟,会吸烟的主人应自我克制,不要当着客人面吸个不停。在冬季通风不便、空气不好的房间里,主人尤其不能多吸烟,使客人坐不下去。

  7、随时随地都要把烟灰、烟头放入烟灰缸中弄熄,不要随地抛烟头、吐唾沫。

  8、和客人一起吃饭时,未真正用完餐,绝对不能在餐桌上吸烟,用餐完全结束后才拿出自己的烟是一种礼仪。

  文明吸烟,其实并不难。在美好的季节,请在花前掐掉你手里的烟头,做一个文明的烟民。

  对于吸烟,其它网友怎么说?

  seed:

  到目前为止,烟草对心血管疾病、癌症的影响,还无定论。

  十字:

  南太平洋上一岛国,长寿岛,高龄老人都吸烟。

  Q1:

  吸二手烟就有害?那吸二手尾气呢大概是能“益寿延年”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