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控烟 请理性一点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初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国控烟之路虽然没有走在国际前沿,但是,近几年的控烟热潮也是一浪接一浪。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无烟环境法规、规章,覆盖我国总人口的1/10,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已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一线城市有何控烟亮点?一张表来告诉你!

  如火如荼的“车轮战”

  今天,主要来说说深圳控烟那些事儿。

  深圳,算是控烟最严的地方之一了。截至2017年7月,深圳已经警告场所4052家,处罚人次5.6万,对个人罚款高达282万元。2017年,深圳已开展5波控烟“车轮战”。深圳市控烟办与各执法单位、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手,横扫全市十区(新区),先后瞄准休闲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写字楼与医院、地铁与公园、交通运输工具和场所。深圳市控烟办表示,“车轮战”的目的除了查处违法吸烟行为,更主要是希望通过行动向市民进行控烟宣传教育,并引导市民重视健康。

  矫枉过正的控烟不可取

  深圳控烟“车轮战”搞得如火如荼,也说明深圳确实非常重视控烟这件事,一心为实现“无烟深圳”而努力着。可是,既然是这般努力地控着烟,也确实有一些控烟措施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因为,有些我们认为可以吸烟的场所,却是禁止吸烟的,而且,这些场所你不一定知道。比如:酒吧、夜店、KTV包间,以及老板的私人办公室!

  酒吧、夜店这些地方禁烟明显给人感觉矫枉过正,让人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如果几个朋友在一个KTV包房里吸烟,根本对外人没有影响,就这样也不准,那是不是也搞一个“禁酒令”,把酒也禁了,以免出现酒后寻衅滋事案件?

  更严重的是,控烟协会拉上执法部门、记者,到一些办公楼搞“突袭”,别说是在办公室里吸烟,就连你桌上放个烟灰缸都不行!那么,请问,列位下一步是不是准备随机抽取个别小区,好去住户家里看一看?

  上述几个场所,还有一处,叫“老板的私人办公室”,这是从何说起?且看以下消息:

  今年6月,深圳市控烟执法队走进盐田区壹海中心写字楼,进行6月市控烟执法监督“车轮战”第二站。在亚枫装饰公司总经理室内,发现茶水桌上有一烟灰缸,里面几乎塞满烟头。在执法人员发现这一现象,准备予以解释、教育时,该公司总经理突然情绪激动,从沙发上站起来,冲出总经理室,远离现场,并与执法人员发生激烈言语争执,声称执法队未经事先沟通即进入个人办公室,侵犯了个人利益。

该公司总经理情绪激动冲出办公室

  在执法人员多番、长时间解释后,该公司总经理仍然情绪十分激动,并回到办公室内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警察到场后,三方沟通解释,才稍有缓和。

  据悉,这种现象在控烟执法过程中十分常见,市控烟协会义工李先生表示,在平时义工队走上街头进行控烟宣传时,也时常遇到市民不理解,甚至抵触的情况。

  当日现场督查还发现,大多数企业明确知道室内不能吸烟,但并不知道摆放吸烟用具也是不允许的。多名企业员工表示,这些吸烟用具仅是用于如有客户摆放,需要吸烟时供客户使用,平时可能用于摆放水果等其他用途。

  深圳市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解释,室内不能吸烟,即使摆放烟灰缸等吸烟用具也不可以,如果是客户拜访想要使用吸烟用具,管理者也应起到劝阻作用,要求他们不要吸烟。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所以,即使是老板的私人办公室,那也算是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所以是禁烟吸烟的。

  情景模拟:

  执法人员:室内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罚款!

  老板:我在我的办公室吸烟,还要罚我的钱?

  想要控烟效果好,理性控烟不可少!

  其实,如果一个城市这么渴望控烟见成效,那就请不要走极端,来个“怀柔政策”,理性控烟,或许更好。

  比如,控烟的同时,对烟民多一些关怀,多设置一些吸烟区,这样,烟民有地儿吸烟,不会抱怨,更不会在禁烟场所偷偷吸烟了。

  现在,大部分烟民都有一个普遍的看法,就是城市吸烟区设置不合理。在公共场所普遍控烟的情况下,请考虑一下烟民的感受。要不就是吸烟区设置得极少,要不就是索性没有吸烟区,这样的控烟未免考虑有失公允。

  公允,就是不偏袒任何一方。吸烟是烟民的权利,在城市控烟大环境之下,是否也可以做到人性化,为这一小群人设身处地想一想?

  比如一些办公楼几十层,楼内不准吸烟,只在楼门外某个垃圾桶处设立一个吸烟区,那是否能满足楼里全部烟民的需求?假如有人在50楼办公,为了吸一口烟还要坐电梯下楼,抽了烟再上楼,这样一来,可能浪费在电梯里的时间比吸烟的时间还要长。

  如果,我们可以在这此类公共场所按楼层设置室内吸烟区,如几层设置一处,势必会大大满足烟民的需求。在科技如此发达的当下,“室内吸烟区”想必并不是难解的题,而政府是否愿意投资,是否愿意在人性化控烟管理上迈出一小步,这却是值得思考的大问题。

  值得复刻的他山之石

  说到吸烟区,不得不提一下日本。

  日本的吸烟场所既有露天的,也有室内的;既有开放的,也有封闭的。以便市民以及外来游客有一个适应和缓冲的阶段。更重要的是作为专属的集体吸烟场所,有相应处理设备,从而更利于环保,不会因为吸烟产生的烟尘污染了周围的环境。日本在环保方面不仅细致入微而且更加人性化。

日本烟灰箱

日本室内吸烟室

日本露天吸烟场所

  日本也充分考虑了瘾君子的需求,在大部分的公共场所都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区,不仅仅在车站、街道上,商场、政府大楼、办公楼、大学、医院等公共场所也都设有专门的吸烟区。部分新干线有吸烟车厢,几个人流量超大的车站里有吸烟室,除了居酒屋可以完全吸烟外,很多餐厅分无烟区与吸烟区。

  日本还有“路上吸烟指导员“,从高龄者中心派出退休人员来当临时工,他们具有对路上吸烟者罚款的权力,所以从行政职能上来看,相当于我们的城管,但似乎并没有几个人真的被罚款了。他们会客气的鞠躬点头,说声对不起,然后拿出便携式烟灰缸,让对方把烟头放进去。过程十分和谐,并没有我们某些“极端控烟份子”二话不由分说就上前抢走你手里的烟,还咄咄逼人地地教育你吸烟是不对的,要禁烟之类的情景上演。

  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化,和谐社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正视烟民,请摘掉你的有色眼镜。

  在国内,经常有人把烟民说成是浪费钱、不爱惜自己生命还传播二手烟的一类人,有些反烟人士言辞激烈,好似怀疑烟民吸的不是烟,而是毒。极端人士把所有吸烟的情况极端化,强调浪费钱,请问烟民吸烟用的是你的钱吗?第二,二手烟。请问烟民在自己家里吸烟,二手烟影响了谁?第三,肺癌。烟盒上都写着“吸烟有害健康”,烟民不是文盲。只要求烟民尊重自己不吸二手烟的权利,却不尊重烟民吸烟的权利。烟民被妖魔化的今天,如何正视烟民群体,维护烟民吸烟的权利,如果理性控烟,让中国真真正正走上一条理性控烟的光明大道,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文末彩蛋

  对于这则消息,你怎么看?

  文末互动:

  关于控烟,你最想吐槽什么?

  1、不分青红皂白取消吸烟室、吸烟区。

  2、室外吸烟场所设置不合理。

  3、控烟执法问题多。

  4、不看实际情况“一刀切”。

  5、妖魔化烟民

  以上几点都不是?那么,烟草在线公众号,等你来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