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限号与控烟 拍脑袋的事情做不得

2017年01月06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老烟民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报道

  限号与控烟

  在当今中国,雾霾似乎成了一个逃不开避不掉的话题……

  但是通过用机动车限号这种拍脑袋做决定的方式来治理雾霾,未免滑稽可笑。与治理雾霾类似,同样拍脑袋出台的法规还有控烟。扯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大旗,只要是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等等,如果是吸烟患者,专家们都会把病因归结为是吸烟造成的。

  在某种程度上,“限号”与“控烟”这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话题,却有着同样类似的荒诞的逻辑,让我们先从雾霾与限号聊起。

  事件

  2016年12月19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差,又一次雾霾压城,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1公里,而且是持续重度污染,部分时段严重污染,北京南部及河北中南部局地PM2.5峰值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与污染“相伴而行”的是民众对污染成因的关注:有风电致霾说、核电致霾说,也有说法京津冀的雾霾,主要由内蒙、陕西、山西这三个省区的污染源以及北京正在大规模进行的“煤改气”工程造成的。另外的一种说法就是汽车尾气造成的,于是乎有了这样的有关规定: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暂停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尾号轮换措施,19日至22日执行尾号单双号限行措施。

  规定一出,一石惊起千层浪。不管雾霾的成因是什么,单单拿机动车来开刀,用限行来治理,措施未免牵强,也难以服众。

  网上有人开玩笑说,开的是达标车,用的是达标油,为啥还说机动车污染,难道是开车的姿势不对?这真实地反映了有车族对机动车到底对雾霾有多少贡献的质疑。

  这两天看到一个视频,一位京城大哥实测PM2.5,当哥们把设备塞进汽车排气孔时,结果简直是尴尬……

  有专家说,控制机动车排放仅仅是治理空气污染的一个环节,北京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还实施了很多其它重要措施,包括:

  大力压减燃煤

  民用散煤清洁化

  燃煤小锅炉

  “散小乱污”企业的淘汰治理

  建筑施工扬尘管控

  ……等

  这也间接地说明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市针对大气PM2.5污染治理做的工作远远不止机动车一项,只有所有措施形成了合力,抗霾才有成效。

  与限号举措相类似,拍脑袋出台的法规还有控烟。扯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大旗,只要是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等等,如果是吸烟患者,专家们都会把病因归结为是吸烟造成的。如果只是放大吸烟的危害,不能正视这个成年人自主选择的合法习惯,难免有些偏颇。

  不吸烟的人可能永远也不能理解吸烟者的乐趣。首先,吸烟可以调节人的行为和情绪,烟碱作为一种行为自动调节剂,当人的活动频率低时它加快,当活动频率高时它降低。因此,吸烟既可以使人兴奋,也可以使人镇静。在焦躁或紧张时,吸烟可消除此情绪,在发困或头脑反应迟钝时,吸烟可使头脑清醒,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吸烟可以缓解压力,消除疲乏。其次,烟碱通过增强人脑海马结构中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来提高记忆力。烟碱可以刺激神经细胞释放出更多的神经递质,使神经细胞传送更多的信息,这也就是烟碱增强记忆的物理化学反应过程。

  吸烟可以预防和缓解多种疾病

  ⊙1964年,美国医政总署报告,吸烟者患神经失调的比例只有不吸烟者的一半。

  ⊙1964年,美国医政总署报告,吸烟者患神经失调的比例只有不吸烟者的一半。

  ⊙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邀世界知名专家讨论吸烟问题,一致认为吸烟可以部分预防子宫内膜癌,结肠溃疡,震颤性麻痹症,妊娠中毒性贫血和骨质疏松等5种疾病。

  ⊙1991年《国际流行病学》报道,在精神错乱患者中,吸烟者仅占1/3。

  ⊙1994年,澳大利亚统计局对1200万国民所做的调查表明,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数要少。约有24.9%的吸烟者没有患过任何疾病,而不吸烟者未患任何疾病仅占17.9%。

  ⊙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是,吸烟可以降低老年性痴呆症发病率。吸烟与老年性痴呆病发率成显著负相关关系,可减少感染帕金森氏病的危险性。2007年3月6日《神经学》杂志文章指出,在帕金森症发作前已经吸烟15-24年的人,患帕金森病的风险明显降低30%到60%。(以上信息及数据来源于中国戒烟网)

  正如一个人对事物形成某种认知是多种元素综合导致的一样,无论是雾霾和疾病的成因都是多方面的,都需要理性地加以辨别。仅仅是认为汽车尾气排放就能导致雾霾,或者说认为吸烟是导致一切疾病的根源是一样的道理,那就是,片面的吹毛求疵,反而错过了找出真相的机会和路径。不就和咱们都熟悉的“丢了西瓜拣芝麻”的寓言故事里讲的一样了吗。或者,某些人本来就没打算去解决什么问题,只是掩耳盗铃罢了。

  限号与非理性的控烟都一样,是拍脑袋的决策。探究本源、发现真相、理性对待、综合治理才是治根之本。

  就像一位朋友说的一样:“我想在APEC蓝,阅兵蓝下静静地吸一支烟,心情无比的畅快。”想想那的确是一件美事。


  附图一张,以表怀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