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特朗普出手 电子烟“玩火自焚”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9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呼吁禁售非传统烟草口味的电子烟。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也表示,目前美国有800万成年人吸食电子烟,还有500万青少年正在吸食电子烟,因为这些电子烟产品极具吸引力,易于获得。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尤其数百万青少年吸食电子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电子烟企业推出多款新奇口味吸引青少年。

  特朗普在讲话中很清晰地表达了对于电子烟的态度,“今天我们之所以见面,是想跟大家再次强调,我们希望美国更多的父母了解到,我们已经做了非常细致的研究,(调味电子烟)潜在危害巨大,将导致死亡和其他疾病”。在特朗普针对电子烟发表演讲之前,今年9月,密歇根州成为美国首个禁止售卖调味电子烟的州,纽约州也于日前宣布,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

  这也让互联网上对于特朗普一贯分裂的态度呈现出难得的一致性,“特没谱”在这件事情上做得确实特靠谱。

  实际上,特朗普绝非突发奇想,与电子烟迅速窜红、不断走热截然不同、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直不绝于耳的各种争论与非议。作为全球最大电子烟消费国,美国已经爆发出数百例电子烟致病案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电子烟的安全性、危害性。近日,一名18岁的美国青年一纸诉状将电子烟制造商JUUL告上法庭,撕开了电子烟时尚潮流的面具。

  特朗普出手的背后,其实是电子烟玩火自焚、咎由自取。

  第一,危害性告知不充分

  虽然电子烟反复强调自己更低的危害性,但很显然,危害低绝不等于没有危害。除了危害性还需要科学权威加以论证,不能听信电子烟的单方面宣布,更因为电子烟没有如实告知、充分提示电子烟的危害性和未知风险,或者说有意模糊、刻意淡化电子烟的危害性,会让消费者产生电子烟没有危害的错误认知,对消费者造成完全可以避免的更大伤害。

  美国心脏病学会第68届年度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与非使用者相比,电子烟使用者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上升56%,中风的可能性上升30%,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可能性增加55%,数据还进一步证明,每日频繁使用电子烟的用户这些疾病的患病可能性要高于若干天才使用一次的用户。不知道那些饱受病魔折磨的患者,有多少悔不该当初听信了电子烟的更低危害?

  第二,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未尽保护义务

  对于年轻人,电子烟属于典型的口嫌体直,尽管嘴巴上说“谢绝未成年人的关注”,但实际做起来又暴露出他们毫不掩饰对于年轻人的觊觎,以所谓的科技感打头阵,有意包装出来的时尚与潮流,再加上直白而露骨的宣传口径,赤裸裸地诱惑着那些禁不起诱惑的年轻人。年轻人的叛逆、求新、追热,被电子烟最大化加以利用。

  著名科技自媒体@阑夕曾经发过一条微博,“让美国卫生部略崩溃的一件事情:本来几乎已经解决掉了青少年吸烟的习惯,结果电子烟的流行重新把趋势硬生生的又给抬了起来”。 根据WHO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2011年至2018年,美国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从1.5%快速升至20.8%,这里面又有很大一部分最终转化为吸食卷烟。

  第三,“电子烟戒烟”的陷阱

  通过电子烟来减少卷烟消费甚而实现戒烟是电子烟苦心营造出来的道德优势,极少有电子烟将心思用在如何减少危害、降低风险上,逐利的本性决定了他们以戒烟为名行卖烟之实,帮助戒烟这个刻意包装出来的美好童话早已被冰冷的现实打脸。9月10日,FDA向JUUL发出公开警告信,要求其不得在营销活动中将电子烟产品宣传为比卷烟更安全的替代品。

  据英国研究机构的研究发现,该项研究将1整年没有使用烟草作为戒烟成功的标志,尽管使用电子烟实现戒烟的比例达到18%,高于其它戒烟方法,但这些成功戒烟达到1年以上的人群有超过80%还在继续使用电子烟。换句话说,使用电子烟戒烟“成功”,不过是换了个方式——仅仅不再消费传统烟草制品——而已,电子烟本身的致瘾性任何时候都不应被视而不见。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7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他在讲话中,对电子烟的危害和风险——包括“电子烟的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的卷烟”——也有特别的强调和提醒。

  对于电子烟的下一步,不管是否纳入监管、如何加强监管,对标对表《烟草专卖法》——“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或许更有利于摆正位置、合理存在。既然看准这个风口,那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是一时韭菜割着爽,哪管身后尽焦土。

  反而某些从业人员担心最大风险来自于“与国争利”,更像是电子烟野蛮生长的诸多后果之一,电子烟所期望的“政治正确”到头来或许只是自己给自己的强行加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