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低档烟更赚钱”背后的逻辑与风险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烟花三悦微信公众号 作者:三悦
A+ A

  烟草在线据烟花三悦微信公众号报道  坦率地讲,“低档烟更赚钱”并不是一个多么新鲜的话题,每隔那么一段时间就会重新冒出来——尤其在传统节日和渠道发力结构提升这样的时间窗口——在减少低档烟投放之后,基于供求关系的价格上涨本来就正常而合理,只要加大投放合理满足需求,价格自然就会应声回落,对整体的生产经营没有也不会产生过大影响。

  所以,“低档烟更赚钱”本身不是问题,但它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供求关系的道理不用过多解释,而之所以造成低档烟的供应紧张,除了生产成本的刚性增长——包括原辅材料、人力开销、物流运输,尤其技术改造后干不了粗活的强制高配——所带来不赚钱甚至赔钱之后的不得已而为之,更多来自于需求拐点后对于结构提升的十分依赖,以及结构提升更多依靠低档烟割尾巴与高档烟加大投放的现实。

  前者当然可以理解,后者却暴露出来结构提升过程中的揠苗助长与手法单一,尽管低档烟的减与控都属必然,适当地调减不过是基本的技术性手段,但减的时间、减的幅度、减的节奏却不能一概而论,那种销量有底就一刀切与为了冲量而使劲压并没有本质区别,在伤害客户盈利的同时,也会伤害赖以生存的市场基础、市场状态和市场生态。

  让零售客户有钱赚当然是好事情,但如果低档烟更赚钱——显然就属于典型的本末倒置,类似于课堂不好好学习,出成绩全靠课外辅导——对品牌、对市场、对行业肯定都不是好事情,当某个地方“低档烟更赚钱”的时候,这绝非可以夸耀市场调控的成绩,反倒是市场供求失衡的警钟,被趁虚而入事小,被“低档烟更赚钱”掩盖问题事大。

  这其实在更大程度上源于市场配置资源的失效,也就是把市场化取向改革过于简单化和形式化,要么不负责任地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要么习惯性地穿新鞋走老路。所谓的尊重市场不过是喊口号,嘴上说一套,但实际做的是另外一套,那些看似精巧而专业的营销策略,不过是为捆绑搭售包装出来的皇帝新衣。

  在这个意义上,就不要用虚化的改革来为自己贴金,也不要为市场经营能力的不足而开脱。

  问题的严峻在于,与“低档烟更赚钱”所对应的是“高档烟不赚钱”、“大宗产品不赚钱”,或者说高档烟、大宗产品不如低档烟赚钱,这是市场调控失衡的另外一个重大风险,远比“低档烟更赚钱”具有更大的破坏性。之所以不赚钱,要么产品力支撑不起价格设计,要么投放偏大偏多所导致价格失守,投放的策略往往比产品本身的问题更严重。

  表面上看,这种不赚钱或者少赚钱有着被阶段性、区域性和周期性所包裹出来的必然性——进入主销季节加大货源投放抢占市场,时后需求减弱库存消化带来价格回落——但在貌似合理而正常的背后,其实有两个关键节点,一个是范围程度,另一个是时间跨度,最终指向你的品牌力、你的市场调控能否让掉下去的价格重新站回来?

  而这其中,商业环节需要反思的是,到底有没有、又有多少结构提升的用力过猛?消费水平的潜力透支?人为拔高的结构增长?计划干预的品牌成长?在没有激发更高结构的潜在需求——原本不消费或者不消费这么高的结构——之前,被规划出来的结构提升往往对品牌有着不用考虑后果的索取,一旦难以为继大不了换一个品牌再上。

  这就形成了互为牵扯的两种极端,一种是远远超出市场实际的结构虚高,缺乏足够的市场基础、品牌基础和消费基础,依靠高端产品加大投放甚至甩货制造出来结构泡沫;另一种是长期性增长乏力的结构肾虚,那些结构增长一再低于平均水平以下的市场,普遍更接近于低档产品减无可减、更高结构产品又无从增起的状态。

  品牌层面需要检讨的则是,如何更好地维持高端品牌的价值感、稀缺度和话题性。即便不考虑阶段性投放增大带来的状态失守,大众化与高级感之间有着天然的对立,规模扩张对于品牌价值的消解,就像更大质量对抗重力作用必须做出更大努力一样,在持续抓好消费动员这个根本前提之上,市场投放要始终稍紧于实际需求,先有价而后有势。

  这里面还有一个关键,严格规范条件下战术打法的全方位改变。一是千元限高,压缩了高举高打的空间;二是打击串货,降低了高档产品包括大宗产品的流动性;三是品控趋同,不同品牌在原料、工艺和技术上的差异不大。这相当于把大家拉回到同样的起跑线,按规矩来、按规则办考验的是品牌内功,来不得半点虚的,也走不了捷径。

  换一个角度来看,在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碎片化的趋势当中,已然华山一条路的高端化迫切需要新的思路——做足特色、做足差异、做足细分显然比单纯做好更具影响,彰显品味、彰显个性、彰显趣味同样比一味高端更有意义——而这一切又必须建立在品牌层面的Where/Why,而不仅仅是How以及What,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纲举目张。

  当然,低档烟的提价与卷烟价类的重新调整也可以适当考虑提上议事日程,尽管行业有维护零售客户合理利益的决心和行动,但低档烟超出常规的的过高价差还是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滋生潜在的利益输送是一方面,极有可能低档烟填补原来高端烟的位置形成新的货源捆绑;造成现实的税收流失是另一方面,不能小视哪怕限于局部的跑冒滴漏。

  归根结底,担心的不是“低档烟更赚钱”,而是卖烟要赚钱,赚就赚该赚的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