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比亚迪要求员工只能开比亚迪有什么不对?

2017年02月20日 来源:烟花三悦 作者:三悦
A+ A

  烟草在线据烟花三悦报道  近日,比亚迪一不小心搞了个头条。

  事情的经过是,网上流出一则比亚迪公司的内部通知,通知称“从13号起,所有非比亚迪的车都不准开进比亚迪(生活区和厂区)。13号开车进入保安不会拦截但会记录在案,后续不准升职加薪。14号仍在开车进入会连带追究领导责任。停在园区的比亚迪车也请在此之前开出去,否则会用叉车叉走。人资刘总每天会向王总汇报此信息,以上请一定严格遵守。”

  虽然比亚迪后来发布声明,是因为比亚迪各园区停车空间有限、且园区目前主要规划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位,剩余可供燃油汽车停放的车位数量不多,与出入园区的燃油车数量极不匹配,造成园区内停车不便、交通拥堵的现象,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也时常发生,极大影响了正常通行,引起员工抱怨和来访客户的不满,所以才出台的这个政策。

  这个解释完全是欲盖弥彰嘛!难不成比亚迪的停车场停比亚迪就可以多停几辆?这丰田、大众、福特什么的就要多占停车的地儿?只停比亚迪就可以保证畅通?简直是侮辱我们的智商。你就明说,吃比亚迪的饭就必须买比亚迪的车,多好?

  从大家的反应来看,对比亚迪员工只能开比亚迪这个事儿的关注和争议主要集中在:

  一来比亚迪目前的质量和口碑还不算太好,设计和品牌也不够高端,还在从山寨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艰苦转型当中。如果是奔驰、宝马、雷克萨斯要求自己的员工必须选择自己的品牌,估计大家就没这么吐槽,多半是流着口水羡慕不已。同样的道理,如果华为要求自己的员工用华为手机,估计大家也会是一片叫好声。

  二则比亚迪对所有员工搞了“一刀切”,不是鼓励而是强迫员工必须选择比亚迪。倘若只是鼓励员工优先选择比亚迪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但是强迫必须选择而且还带有“不准升职加薪”的惩罚性措施,就很容易激起比亚迪员工乃至外界的反感。就像董小姐要求格力员工必须使用格力手机一样,引来的也是一片口水。

  单就支持不支持比亚迪,双方看起来都很有道理。支持者觉得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自己的产品都不相信,别人凭什么买”,买自己的产品是“懂事儿”,很多品牌都有这种不成文的规定;反对者认为这种规定过于武断,缺乏对员工的基本尊重,而且要做也应当从管理层开始以上率下,还需要配套的措施,从使用者的角度用用别人家的产品也不见得是坏事儿,有利于“知己知彼”。

  要说比亚迪把这事儿搞得这么被动,主要是搞急了一点,搞粗暴了一点,把“潜规则”粗暴地拿到了台面上来。

  这倒是让三悦想起来,前些年也有好些品牌要求员工必须选择自己的产品,做法过激一点的甚至还会不定期地到办公室检查烟缸里剩下的烟蒂,上下班路上也随时抽查兜里面掏出来是不是其它品牌。虽然惩罚性的措施并没有像比亚迪这么极端,但如果被检查出来别人家的产品,批评的意味肯定是有的,本来很个人的行为也会因此而无比尴尬。

  对于类似做法本身三悦不想去做评价,“理解但不赞同”应该是更具共性的看法,真正让三悦关注的是这种“硬性要求”背后的“极不自信”,以及“问题到底在哪里”。

  就拿比亚迪自己来说,假设比亚迪做到了和大众、别克、丰田、福特“一个水平”,还需要硬性规定只能开比亚迪?还需要提醒自己的员工你没有开比亚迪?三悦不知道这条规定出台之前,比亚迪停车场里面非比亚迪品牌的汽车有多少,又到底是哪些品牌?三悦也不知道比亚迪的高层有没有真正去关心、去了解、去分析为什么员工不选择比亚迪,去选择这些品牌?三悦更不知道这种硬性规定之后,比亚迪员工因此会对自己的品牌是爱多一些,还是无奈多一些?

  就像格力员工每一次打开自己的格力手机,一眼看到大BOSS的面容,到底是很亲切很幸福,还是很紧张很郁闷!一个品牌,一个产品,如果连自己的员工都不愿主动选择,不愿主动消费,这特么是一件多么悲哀,多么可笑的事情。

  三悦坚持认为,责任心的内核是荣誉感,员工的责任心来自于对企业、品牌、团队的认同以及由此而来的荣誉,而不是洗脑式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制度加强。当你在飞机上,在高铁上,在各种非工作场所的公开场合,看到那些奔驰、宝马或者可口可乐、西门子,还有波音、阿尔斯通的员工意气风发地穿着带有品牌LOGO的服饰和行李箱,充满自信地向外界亮明自己的身份,毫不掩饰他们内心的那种自豪感,你一定会相信他们是由衷地热爱自己的企业、热爱自己的品牌、热爱自己的事业。三悦更相信,这些企业也一定不会规劝自己的员工必须选择自己的产品,因为他们自己的产品本来就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比亚迪要求员工只能开比亚迪没有什么对与不对,只要比亚迪员工不以比亚迪为荣就卵用没有,反之以比亚迪为荣的员工不用任何要求也会主动开比亚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