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高二低一价格带:战略性的价值基座与成长空间(下)

2015年1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花三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3、“1518”+“20”,高二低一价格带的定位与错位。

  面对强势品牌密不透风的产品布局与强势产品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短期内的异军突起以及潜在的后来居上都变得那么的遥不可及,但增长的现实压力叠加上现有产品体系的后继乏力,又让品牌不得不在新产品开发上多动脑筋。所以,在经历了一段产品开发的清冷寡淡之后,最近几个月,“百花齐放”的热闹与喧哗又呈现出来,大家卯足了劲以求在产品开发商有所作为。与之前品类热、各种概念漫天飞舞相比,这一次的“百花齐放”主要集中为产品化,没有多余的设计和概念,直接拿产品力说话,直截了当、简单粗暴。同时,各个品牌围绕高端化、细支化、细分化也进行了多种产品上的尝试。

  很显然,新产品开发正在重新走回正常的轨道,至少在节奏和进度上已经实现了理性的回归。考虑到强势产品的生命周期,以及保持市场的新鲜和活力,推出新产品可行且必要。然而,如何有效地解决产品开发存活率、成功率“双低”的痼疾,纾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拥堵,这些问题并没有因为一段时间的沉寂而主动自愈——对大多数品牌而言,捕捉到潜在的市场机会,挖掘出可能的蓝海细分,仍然是最为关键,也是最为困难的事情。鉴于国内以价格定义价值乃至于划定细分的市场实际,用价格来筛选和定义产品的细分属性,继而用风格来进一步标定和明确,无疑更加的现实和可行。

  广义地看,15元-25元都属于高二低一价格带的区间范围,但考虑到现实的市场格局和品牌构成,我们接下来重点讨论15元-20元价格区间,大体可以定义为15元、18元和20元3个核心价位段。“1518”是关键性的二类烟和低一类价位段,15元价位段方正、成长性好、竞争不充分;18元价位段是提税顺价后的一类烟下线,更容易突出性价比优势,错开普一类强势产品;至于20元价位段,则是提税顺价后制造出来的全新价位段,目前还存在暂时性的竞争空白,同时整数价格具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相对而言,“1518”是错位性竞争选择,以己之长来攻敌之短,“20”是开发性市场激活,挖掘新的市场机会和空间。

  整体而言,“1518”+“20”是面上的布局考虑,目的是发现和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和潜在机会,主动地避开针锋相对的竞争冲杀,这是基础性、前提性的战略设计。然而,在“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的市场语境当中,叠加上外部更加严苛的管制与制约,最终的脱颖而出需要在产品设计上的付出和能力,好产品自己会说话,巷子再深也可以飘出酒香,反过来,没有过硬的产品力,一切的策略和措施都枉然。在这个意义上,基于“1518”+“20”的战略设计,强调和突出产品层面的设计与把控就更加具有决定性价值,我们把产品设计归纳为颜值、风格、内容、口碑四个维度,并建议品牌层面在几个维度有所作为。

  第一,颜值要高。在一个靠脸吃饭的时代,同时又是时间与精力都极度碎片化的状态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兴趣和耐心其实都极为有限,第一眼印象至关重要,颜值高不高甚至是决定性的,看不上眼基本上等于不可能喜欢。这个“第一眼”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在纷繁芜杂的终端柜台能不能跳脱出来,“第一眼”被识别?二是当消费者见识发现到产品的时候能不能足够惊艳,“第一眼”被接受?虽然审美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评价,但却拥有很多普世的评判标准,比如对色彩、符号、比例、格式等等这些,另一方面,标新立异需要的是独特的新,而不是简单的异,在有限的空间实现有意义的创新需要更大的突破。

  就目前而言,产品的设计与表现有两个极为突出的问题,一是细节表现过多而整体感不强,很多产品的细节真的是美轮美奂,在材质和细节上也是穷尽所能,但就是缺乏整体感,看起来不够跳脱,尤其终端陈列的效果很差,没有视觉冲击力,这样的设计相当于事倍功半。二是缺乏跳出烟草的眼界和思维,弄来弄去就是那么些花样和招数,方寸之间拿不出太多的新意,自己捆绑和束缚了自己的思维,烟的样式狭窄了创作空间。就产品的外在呈现而言,眼前一亮是一种全方位的立体体验,首先需要从视觉冲击开始,第一眼就是第一要点,第一眼就是第一标准,第一眼就是第一要求。

  第二,个性要足。简简单单的一瓶碳酸汽水,因为品类的差异奠定了可口可乐的市场地位,又因为长期持续的设计创新玩出了十足的个性,百事可乐亦通过“年轻一代的选择”定义了不同的风格,硬生生在霸主的强势把持下挖掘出了机会。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成熟,90后、00后的成长,让玩酷之风大行其道,这种玩酷既包含了产品本身所具备的玩趣性,又体现在与消费者沟通方式、过程、手法的玩趣性。以产品设计、沟通表达、用户互动的个性化来加以评价,杜蕾斯是当仁不让的个中高手,一个本来是颇为尴尬的品类和表达,让杜蕾斯玩出了花样百出的话题和趣味。

  如果以风格的独特性和差异化来标定个性,外装设计和烟支设计是两个最为关键的环节,同时可以在长短、粗细、软硬、推拉,以及过滤嘴、卷烟纸等环节大做文章。在前一轮发展周期,黄鹤楼是设计和创意上最为出众的品牌,既要学习借鉴黄鹤楼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更要通过黄鹤楼所沉淀下来的中坚产品来思考和总结有意义的创新。哪些是花招噱头?哪些是创新突破?哪些是经典传承?事实上,之前很多品牌走入了误区,为了创新而创新,那种创新显得刻意坚硬,既缺乏诚意,又缺乏打动人心的地方,这样的创新单薄而缺乏生命力,也不能演绎成为一种风格的气质。

  第三,内容要实。似乎有这样的误区,在产品品质这个基本面之外,其余的内容,比如历史沉淀、文化内涵、风格表达,适当地甚至相当的夸大其词是没有问题的,顶多是言过其实、名不副实而已。所以,那些杜撰出来的历史、文化以及品类大行其道,以江湖郎中的形式欺骗着消费者。当然,消费者也不大会同和品牌较真,顶多下一次不选择了而已,再说还有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会“深信不疑”。可骗得了一次,骗得了一时,然不成还真能把消费者给蒙蔽?这就好像品类构建的风风火火,看起来是花团锦簇,却也只有清香型、浓香型被消费者记得住、当回事,这也映证产品开发的至理,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

  虽然“1518”+“20”是以新产品、新细分、新空间的姿态切入,但鉴于强势产品的规模体量和强覆盖性,高二低一的产品设计从一开始就要在品质上有所突破。这种突破,既强调单一产品的品质表现,具体到产品设计和表现,简单的说就是要物有所值,能够深刻地打动消费者,最好是要物超所值,以品质上的长处来强化价格上的优势,形成相对的性价比。更取决于大规模生产之后的品质保证,很多品牌就产品开发本身而言,还是有独到之处,往往上市之初也能够打动消费者,但一旦上量上规模之后,质量就难以保证,形成了强烈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反观中华、芙蓉王、利群这样的品牌,品质控制上的优势是压倒性的。

  第四、口碑要好。移动互联网时代,分享是最具传播性和感染力的行为,承载于强烈的品牌自信和行动自觉之上,首先是“我”觉得好,然后是“我”需要并愿意分享给更多的朋友。这里面包含有两个基本的要素,前提性的是产品自身的过硬品质和突出优势,iPhone不需要过多的宣传,茅台也不需要一再地品质背书,两个品牌的产品力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与其花心思如何穷尽所能地营销,倒不如踏踏实实把心思和精力回归到产品原点。另外一个纬度,就是如何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语境变迁,好产品自己会说话,大家觉得好才是真的好,这些朴素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当下的语言体系。

  只不过,如何调动受众分享的兴趣和主动性,需要品牌更新自己的思维模式和沟通技术,也就是说,要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语言体系来同消费者进行沟通,学会让大家感兴趣,善于同大家讲故事,这是营造口碑的必要前提。换一个角度,正因为移动互联网传播的实时性和立体化,对于消费者意见乃至于消费者评价的判断和把握就显得极端重要,很有可能一个细节就可以毁掉一个品牌。当然,对于法理和公德的遵循,是容不得半点侥幸的,大众的偷排门事件以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对消费者来不得半点虚假,欺骗和夸大其词的结果都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以更大的代价来收场。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必须要做到“三个尊重”。首先要尊重市场,尊重市场是最被挂在嘴边却又一再落空的认知,市场就像一个小姑娘,总是被主观意志打扮来打扮去,我们既缺乏尊重市场的态度,也缺乏尊重市场的能力,最后就被“引领潮流”蒙蔽了自己、惩罚了自己。其次要尊重专业,工业文明的不断进步,本质上就是专业化分工的成熟与完善,尊重专业的核心是不长官意志、不本位主义、不经验教条,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干。再次还要尊重规律,不要把“弯道超车”视为理所当然,在一开始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稍微遇到阻力就临阵退缩、半途而废。

   烟花三悦——有关烟草的专业解读与美好阅读,悦文,悦读,悦心。作者“烟花三悦”也非常期待与大家的沟通与交流,如果有观点、想法,可以添加“烟花三悦”为好友,进行沟通,或者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添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