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的思考

2020年1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佳华
A+ A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政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导向作用,解决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重业务轻思政、思政力量薄弱、思想认识偏差、思政建设载体不多等问题,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本文通过对当前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积极探索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政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工作的思考。

  一、当前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过去的长期实践中,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政工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方法,但随着生产经营环境的变化,思政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部分员工感到工作与精神压力倍增,引发思政工作内容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效率不高,引发对思政方法的挑战;工作方式相对单一与滞后,引发对思政工作效果的挑战。

  二、探索基层党组织思政工作对策研究的思考

  要研究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员工的群体、层次的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就必须结合行业的形势和企业管理的需要,寻找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克服空洞说教,强化作风练好脚力、提升素质练好眼力、深度思考练好脑力、多出精品练好笔力,坚持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在加强组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理顺工作机制,增强工作本领;完善思政管理,营造和谐氛围;丰富思政内涵,勇于担当作为;把握时代脉搏,发挥绩效激励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加强组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大力开展新时期的思想道德建设,把企业思政工作与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通盘考虑,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环境的特点,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政工作队伍的驾驭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常态下的县级烟草商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符合实际、针对特点创新性开展重点教育,形成基层党组织总抓、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接地气,激发员工的真情实感,增强员工的吸引力,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贴近实际、贴近员工,以跟上时代的步伐,让思政工作充满生机,增强工作实效。

  (二)理顺工作机制,增强工作本领

  做好思政工作离不开科学规范化的管理制度,要增强思政工作本领,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思政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工会、妇联、共青团建设之中,以最大程度调动员工做好兼职政工员做好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富有特色的工作机制。

  (三)完善思政管理,营造和谐氛围

  完善思政工作目标管理机制,使基层党组织思政工作每一阶段的目标明确,并明确思政工作责任人。要营造思政工作的和谐氛围,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和国家局网络培训学院等载体重点向员工阐释行业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和企业改革发展的新任务;针对员工普通关心的薪酬、晋升等热点问题,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解疑释惑、增进共识。

  (四)丰富思政内涵,勇于担当作为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依据,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知识,对企业员工有针对性的开展有效的心理辅导,促进员工心理健康,丰富思政工作的内容,立足本职求实效,勇于担当,把尊重员工、关爱员工作为身体力行的具体行动;以身作则做表率,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带着感情去做,与员工交思想、交朋友,建立情感纽带,用长远的眼光和思维来谋划思想政治工作,对易发问题岗位或承担重要任务员工及时提醒,对积极进取的员工进行激励鼓劲,对认识上有偏见、思想上有情绪的员工采取疏导法,对工作出现差错、生活遇到困难员工开展帮助,以人为本筑牢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提高企业思政工作的有效性。

  (五)把握时代脉搏,发挥绩效激励

  在当今新媒体时代,要改变以往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应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管,员工要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影响,为思政工作的开展创造健康的舆论环境;同时要真抓实干,在“做”字上下功夫,发挥绩效管理的激励作用,将思政工作从年度目标分解、绩效考核到绩效结果的应用要覆盖到各环节,强化考核程序与考核结果运用,并将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实现正面激励与负面约束有机结合,发挥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为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实践证明,针对新常态下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思想政治的路就在脚下,就是要善于抓住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闪光点和技术点,注重挖掘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人才,强化教育培训,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科技含量、情感含量和文化含量。思政工作永远就在路上,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员工开展专门性、集中性的调查研究,将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调研中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把着力点放在发现、研究、解决问题上,探索思政工作高效明确的方法途径,解决思政与生产经营“相得益彰”的目标机制,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把思政工作由“软任务”转化为“硬要求”,及时发现和总结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更好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