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构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熊国兵
A+ A

  企业文化是人们互相作用时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论、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并保持恒久的生命力。俗话说:“一年企业靠运气,三年企业靠经营,十年企业靠制度,百年企业靠文化。”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领域的共识。

  一、企业文化是什么?

  企业文化对于企业来说是行动指南,是其核心思想,对于企业发展基于核心地位,是企业历尽沧桑而不褪色的经营信念,那么到底什么是企业文化呢?

  我们看一下权威解答。“组织文化,是群体在解决外部适应性与内部整合的问题时,习得的一组共享的基本假设。因为它们运转的很好,而被视为有效,因此传授给新成员,作为当遇到这些问题时,如何去直觉、思考及感觉的正确方法。”——埃德加沙因

  这一定义来自于,被誉为“企业文化之父”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教授埃德加沙因。这段话读起来比较晦涩难懂,我们可以稍做解释:组织文化是组织中的人们在解决外部资源获取(资金、原材料、市场、客户、政策等资源)和内部资源整合(如何分配人力、财力、物力等使其发挥最高效率)时,大家共同认可的一种正确的做法,这种做法已经成为人们条件反射式的直觉和下意识的行动。它在经历过无数次验证之后,已经成为人们思考和行动的一种习惯。这就是企业文化。

  二、企业文化的作用

  企业文化并无优劣之分,只有适用与否,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一)组织定位要清晰。企业文化的首要目的是帮助企业认清自己,界定自己,无论是企业的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要十分清楚地知道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不做什么以及为什么做。

  (二)企业价值要明确。一个组织的企业文化等同于该组织内部共享与共识的“哲学”。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说。一个企业的“哲学”,就必然要明确:我们的世界观是什么?我们判断是非对错的价值标准是什么?我们从事企业经营的方法和途径是什么?

  (三)战略思维要匹配。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对文化来讲,战略是早餐,技术是午餐,产品是晚餐。文化可以把后面其他东西都吃掉。”对任何组织而言,文化的匹配都是战略目标实现的必要前提。企业战略要靠人来实现,而对于人来讲,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思想与信念。一群有着共同目标的人,可以众志成城,也可以一盘散沙。让人们众志成城的从来都不是战略,而是文化。

  (四)经营管理要严格。挂在墙上的企业文化,是一文不值的。“只有靠领导人不断传递、沟通,并用酬赏加以强化,企业愿景才会跃出纸面,拥有生命力而不流于口号。否则,企业愿景的价值,还不如印愿景的纸张。”

  在中国,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而同仁堂这家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企业,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坚守着自己的使命。“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是同仁堂始终坚持的文化信念,已深深地融入到了其日常的经营管理之中,成为支撑其成功的核心要素。

  (五)员工行为要规范。文化是“共享的基本假设”。既然是“共享”的,那么组织中的所有人都必须成为践行企业文化的一份子。企业都有一整套完整的“员工行为规范”,从文化的角度而言,这种“规范”是为员工划出了底线,明确地告诉员工那些不能做、哪些必须做。而企业文化真正需要去做的,是激发员工的热情,引导大家主动做正确的事并且把事情做正确。

  三、企业文化落地措施

  让员工主动与企业一起成长,一起壮大,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这是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关键。

  “企业文化”的重点不在“文”,而在“化”。对企业文化而言,信者就是建设者。只有员工“信”了,离“化”也就不远了。“思源”文化不仅是“饮水思源,感恩于怀”的情感溯源和道德回报,更加是“圣人畏因,凡夫畏果”的理智选择。因此,要通过各种活动阐释“思源”文化感恩情怀的真正意义。

  (一)搭建企业文化理念的平台

  开展企业感恩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感恩文化氛围,让员工在感恩中成长,让企业在感恩中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营造环境,形成氛围。强化企业感恩文化的宣传,把感恩文化根植于心、形成于思、见诸于行、收获于果。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推出系列感恩专题栏目,组织职工写“感恩心语”,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诗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的创作,以凝聚感恩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提倡员工用感恩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开展活动,加强引导。在培育企业感恩文化的实践中,将“感恩伴我成长”作为开展感恩活动、加强感恩教育的基调。采取“感恩教育活动月”,开展以“感恩自强谋发展,立足岗位作奉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员工做一件感恩的事情、写一条感恩心语、写一篇感恩文章,举办感恩演讲比赛、开展评选感恩人物、感恩巡回报告会等。

  三是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加强感恩文化建设的组织和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形成“领导带头、部门推动、员工为主、广泛参与”的格局。干部首先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带头讲感恩,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对企业、对员工、对父母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岗位,努力工作,并将干部道德品质情况纳入工作考核中;每年的“感恩教育活动月”要找准主题,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加强领导,提供保障,狠抓落实,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企业感恩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经常会遇见由于过于刚性化的管理,过于严谨的制度约束,针对性、灵活性不强,导致制度执行方面差强人意。此时,应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清楚表明企业提倡什么、摒弃什么、奖励什么、惩戒什么,应该怎么做。将其分解为能识别、可操作的具体行为规范,通过有形的机制、体制和有效的执行,把“虚”的理念落到“实”处,并通过有效的措施和方法来保障。

  一是固化于制,加强制度建设。在推进企业文化落地的过程中,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严格合理的考核制度、监督制度以及奖惩制度结合,不断寻找和发现现行制度和理念要求的差距和不足。继续完善和优化规章制度,解决规章制度之间的系统性、配套性和稳定性的问题,提高制度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企业员工也能将内化的文化理念对照着制度的要求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二是实化于行,创新践行方式。企业文化建设要落地要生根,最明显的成果和体现就是要实化在具体行动上,即明确我们应该“怎么做”和“做什么”的问题。抓好《员工行为规范》宣贯与落实。实行岗位实践标兵机制,进一步促进企业文化理念入脑、入心、入行。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及方式方法,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促进具体工作内容从形式主义向求真务实、高效执行转变。加大工作创新的力度,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策略,促进工作流程从一成不变、创新不足向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转变。

  三是外化于形,打造企业形象。以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发展中不断赋予企业新的文化内涵和外在形象。一是面向市场、面向客户,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二是推进企业规范化服务。加强员工规范化服务力度,积极依靠社会力量和客户对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三是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通过参加公益、联谊等活动,密切与客户和社会各界,贏得信任和尊重。

  (三)以人为本,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

  人才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突出人才培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

  一是开展以“人本工程”为目标的人力资源建设,树立“一流的事业要靠一流人才来支撑,一流的人才要靠一流文化来滋养”的“人本理念”,建立健全人才机制,营造出“关心人、成就人、依靠人”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人才储备机制上,拓宽员工职业发展渠道,提升员工晋升的空间。在工作实际中,成立文学、艺术、体育等多个文化方阵与兴趣爱好小组,通过职代会、职工议事会等民主管理形式,激发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 民主监督,营造建设和谐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推进职工群众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共建共享,真正实现“想干事者有机会、会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氛围。

  三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上,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在促进员工综合素质、服务品牌建设水平和整体工作效能有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