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努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2020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基础年”打牢党建基础,强化制度执行,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要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等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行业制定印发的具体措施,建立议事清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责任担当、最大的政绩体现,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组织开展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月度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一步打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坚定政治立场,发挥领导干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努力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建立长效机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

  三是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扎实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通过学习原文原著、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反面警示教育、深入检视剖析、“清单式”整改落实等方式,环环相扣,形成闭环,逐一抓好落实。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定政治立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积极履职尽责。着力做好“坚守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两个方面工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筑牢组织建设为基础,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生活质量。以《党章》《准则》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完善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

  二是提升党员干部素养。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将政治能力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素养。

  三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根据国家局、省局通知要求,制定符合全市烟草实际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按计划按阶段组织开展支部达标验收与考核。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并形成总结报告。持续推广应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行业微视频等线上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多用、会用、爱用这些平台,提升信息平台的使用率、日活率。

  三、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导向,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深化“党建+”模式,使党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进正风肃纪和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以建设“模范机关”为重点,着力推进“干部精神状态大变样”,将党员承诺明细化、目标要求具体化,并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职党员回归社区,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争当先锋。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党建+颐养之家”等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是构建联动考核机制,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按照全省系统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要求,结合新余烟草实际,制定上下互通、左右联动的党建考核办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考核、同落实。

  三是占领意识形态高地,打牢企业文化软实力基础。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抢占宣传阵地,加强对职工群众思想动态的跟踪了解与分析研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建立健全报告机制。着眼于构筑共同精神家园、提高干部员工队伍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强化党建引领,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社区正能量,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创新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质量。

  四、以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凝聚队伍强大合力。

  一是以党建带群建,共画同心圆。始终坚持群团工作“三个牢牢把握”,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多办实事好事。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主人翁”意识。同时做好“三节”、生日福利发放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基层员工,拓展困难帮扶功能,发挥群团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作用。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增强队伍活力。开展广泛的群众性文体趣味运动会,扩大干部职工健康的业余生活兴趣面,加大培训力度,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培育员工健康新理念,适时疏导员工身心压力,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安排,做好全省系统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树牢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队伍活力。同时,党建工作经常会有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动用车辆等,牵头部门要绷紧安全弦,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确保所有工作的开展安全无事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