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六个全力抓好”助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高质量发展,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是卷烟上水平重要内容,需要高度关注,持续推进,实现好烟草经济平稳运行,不断提升烟草行业发展质量与效益。那如何才能做到呢?笔者认为,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六个全力抓好”,以达到预期目标。

  第一、全力抓好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工作

  党建引行业发展,是新时代烟草行业重要特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需要烟草行业牢牢抓住党建这个中心,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建引领工作,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烟草行业的各项规定,做到不突破底线,不逾越红线;是要贯彻好中央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一级一级抓落实,决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党中央及国家局党组巡视、审计整改作为政治纪律,从严从细抓好。坚决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性动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抓好党建引领行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动担当,为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第二、全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净化党内政治风气的有力武器,是新时代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行业各单位要按照规定要求,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抓好各种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增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解。全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本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精神,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立足一个“该”字,真正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要有刮骨疗伤的劲头,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变化。

  第三、全力抓好行业发展“六个转向”工作

  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一般发展之上的,是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此,牢牢抓住“六个转向”是至关重要的内容。烟草行业要从数量追赶转向到质量追赶,使得发展质量更具有内涵;从要素追赶转向到创新驱动,实现好创新驱动战略;从高速增长转向到合理增速,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规模扩张转向到结构优化,满足消费水平的提升;从外延粗放转向到内涵集约,实现高水平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到好不好,让高质量发展更好促进烟草行业发展。纵观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瓶颈”非常多,“阻力”非常大,需要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增强弱项,提升核心竞争力。抓好“六个转向”,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因为“六个转向”不仅是高质量发展内容,更是高质量发展追求,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毫不放松抓好,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四、全力抓好行业严格规范管理工作

  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高水平发展,更需要良好市场秩序,以加快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提升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不规范经营行为,让卷烟市场能够有良好秩序。要对制售假烟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坚决处置大案要案,净化卷烟市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对网络售烟坚决说“不”,一旦出现违法邮寄卷烟行为或者售卖行为,要深挖根源,杜绝漏洞。通过一系列措施,制售假烟行为得到制止,卷烟售卖秩序得到建立,卷烟价格得到稳定,烟草市场秩序井然,促进了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严格规范管理,不仅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所需,更是政治任务,需要牢牢抓住,不能有丝毫动摇。

  第五、全力抓好烟草经济运行调控工作

  保证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成为必定选择。保持合理供求关系,稳定良好市场状态,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持合理增长速度,防止大起大落,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抓好烟草经济运行调控,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任务目标,又要保持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可见,静心心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强化基础管理,系统解决体制机制、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难题。同时,着力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努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推动烟草产业转型升级。

  第六、全力抓好行业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高质量发展路径确定之后,干部队伍是关键因素,因为干部队伍是烟草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需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能者上、庸者让”成为常态;需要推进绩效制度改革,让“能者多劳”成为必然。抓好行业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大胆启用优秀人才,让“敢担当、有实绩”人才勇挑重任;需从社会上公开选拔优秀人才,让国际化视野人才快速进入到烟草行业。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关键在于培养,需要行业舍得大投入,利用教育机构,对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以快速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抓好高质素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有战略性眼光,更需要“保姆式”服务,让高素质干部队伍成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可等,不可急,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才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