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做好“七篇”文章 提升行业竞争实力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提升竞争实力,才能获得制胜砝码,这是多少年来烟草行业发展的秘籍所在。提升竞争实力,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烟草企业应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因为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应不断增长。那如何才能提升竞争实力呢?笔者认为,烟草行业需要做好以下“七篇”文章,才能实现好预期目标。

  第一、做足新时代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灵魂,是保证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需要做足新时代党的建设这篇文章,以提升烟草行业竞争实力。做好党的建设,要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执行好党的目标任务决定,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性规定,提升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坚持党建引领行业发展,是永恒不变的选择,需要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这篇大文章,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提升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做足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是一日之功,需要认真搞好“两学一做”教育,认真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行业党员干部能够“劲往一处使”。

  第二、搞好烟草经济运行调控

  调控烟草经济运行,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需要认真对待。调控烟草经济运行,确保各项运行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为此,“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成为必选项,“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成为有力支撑。各卷烟工业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局下达的生产计划进行生产,决不突破计划指标,这样,就控制好了卷烟生产总量。在卷烟供给上,应讲求“稍紧平衡”,既能稳定卷烟价格,还能保证市场供给。搞好烟草经济运行调控,要坚持“合理增速”,因为增速合理才能稳定好卷烟市场,不出现大起大落;又要坚持“贵在持续”,因为持续发展才是烟草行业发展所需要的,不出现断层式发展。当下,控烟形势加剧,吸烟人群降低,严重影响到卷烟销量增长,越是这种局面,越需要调控好烟草经济运行,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只要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烟草工商税利增长有稳固的基础,那么,烟草行业竞争实力就能提升,进而实现好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调控烟草经济运行,不是一日之功,而是长期过程,需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三、做好烟草市场监督管理

  监督管理好烟草市场,是维护消费者权益重要措施,需要认真抓好,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严格管理烟草市场,需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防止假烟在烟草市场中流通;需要加大对零售户管理力度,杜绝假烟在烟草市场中出现。要加大真烟治理力度,防止真烟体外循环,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到零售户的切身利益。监督管理烟草市场,仅靠烟草专卖机构是不够的,还需要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对不规范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规范好烟草市场秩序,净化好烟草市场环境,让卷烟品牌能够快乐成长。做好烟草市场监督管理,不仅需要“和风细雨”,还需要“伶牙俐齿”,这样,敢于以身试法的违法犯罪分子就能受到法律严惩,就能让广大零售户遵纪守法进行卷烟经营。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对监督管理烟草市场提出新要求,需要烟草专卖机关与时俱进,采取多种措施监督管理烟草市场,有力打击不规范行为,净化好烟草市场,培育好卷烟重点品牌。监督管理烟草市场,要讲求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不可面面俱到,否则,不仅浪费掉了大量人力物力,还影响到监督管理的效率。当下,烟草专卖机关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专卖”,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力改正存在的错误,真正让烟草市场规范起来。

  第四、着力推进行业内部改革

  内部改革是释放红利的有效途径,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必要手段,需要高度重视,着力推进行业内部改革,以提升行业竞争实力。推进用工制度改革,科学设置岗位,实现“以岗定人、人随岗走”,彻底打破传统用工模式,激发岗位活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实现“以劳定酬”,让多劳多得成为主旋律,彻底打破“大锅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能者上、庸者让”成为主流,助力行业竞争力的提升。推进行业内部改革,肯定会有反对声音,甚至阻力重重,需要行业各级领导要勇于承担起责任,勇于推进改革,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改革促进行业发展。如果整体推进改革有难度,需要改变方法,选取比较容易的改革区域,有力推进,让行业干部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减少整体改革的难度。既然改革,就是打破旧有制度,重新建立新制度,在这其中,有些人的利益肯定有损失,需要建立起兜底制度,把损失降到最低。推进行业内部改革,需要营造出良好氛围,为此,烟草行业各级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让全体人员了解内部改革,认同内部改革,配合内部改革。

  第五、大力推进行业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生产力,是增强烟草企业竞争力的必要途径,需要高度重视,有力推进,让科技创新成为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引领下,细支烟层出不穷,中支烟闪亮登场,电子烟悄然而至,彻底改变了粗支烟一统天下的局面。全新品类的构建,全新产品的面世,都依赖于行业科技创新,源于科技创新能够改变卷烟产品的风味、品质与特色。如果行业科技创新不如意,仅靠传统产品打天下,那么,新的消费无法满足,新的增长点无法形成,进行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烟机智造,更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撑,因为现代化烟机,生产效率非常高,传统方法是无法实现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需要有一流科技创新人才,更需要完备的体制机制来保障,为此,烟草行业要从人才、设备、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让科技创新成为烟草企业的自觉行为。当然,行业科技创新要有度,不能凭借着科技创新,玩起了新名堂,诸如,新型烟草制品,一定要在监管前提下,推出新产品。推进科技创新,要舍得投入,因为科技创新有不确定性,不能因创新失败了,就去否定,那是得不到创新成果的。

  第六、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烟草企业“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标志,需要烟草行业认真对待,积极实施,以提升烟草行业竞争实力。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烟草企业的必定命题,需要烟草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让中式卷烟走进国外消费者手中,赢得国外消费者的青睐。当下,中式卷烟在国际市场份额不高,竞争实力不强,需要国家局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资金上给予帮助,在人才上给予倾斜,让中式卷烟快速成长,力争获取一定市场份额。实施“走出去”战略,可能困难重重,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树立起“一定能行”理念,让世界知晓中式卷烟,喜欢上中式卷烟。有人说,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难度大,没有必要劳神伤脑筋,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只有“走出去”,才能知道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只有“走出去”,才能锻炼烟草企业。这些年来,烟草企业“走出去”,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收获到了宝贵的经验,但是,离预定目标还有相当长距离,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让烟草企业走得更稳健。

  第七、着力推进职业烟农增收

  增加职业烟农收入,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需要烟草行业各级高度重视,着力推进职业烟农增收。增加职业烟农收入,要充分利用烟用设施,诸如利用烤房生产蘑菇;利用烟田搞间作套种,诸如间作套种红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技术,不断降低人工成本投入,降低亩产经济投入,增加亩产经济收入,从而增加职业烟农收入。对于自然灾害,烟草行业建立起灾害补偿制度,如果种植烟叶遭受到了自然灾害,种烟收入不减少,烟农增收有保障。增加职业烟农收入,要严格管理烟叶市场,不让烟叶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稳定好烟叶收购价格,从而稳定好了烟农收入。烟叶产区要充分利用土地整理、乡村振兴等政策规定,提升耕种条件,降低职业烟农的投入。推进职业烟农增收,关键是成立合作社,在采物资采购上有话语权,在烟叶生产上有主动权,在交售烟叶上有建议权。作为经济人的烟农,逐利是其本性,需要烟草行业从大局出发,让利于职业烟农,让他们种植烟叶能够算着账,切不可年年倒贴钱,那样,职业烟农也不会长久。总而言之,推进职业烟农增收,需要行业上下共同努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增收变成实实在在的行为。

  提升烟草行业竞争实力,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烟草工、商、零三方共同努力,做好“七篇”文章,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