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安全生产法》重在执行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来,经过反反复复的修改完善,都源于对《安全生产法》生命的延续,笔者认为,《安全生产法》关键在执行,如何有效延伸执行,需落实好以下举措:

  一、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在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的同时,要针对平时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有效预防同类事故发生,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化、专业化和技能化高素质队伍,这不仅要推进监管方式的改革创新,还需要培育现代化专业管理人才,同时更要培养复合型人才,因此,推进《安全生产法》的落地,必须要把检查监管重心下移到基层生产一线。一是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普及安全生产防范知识,开展一些“短平快”的专题“安全日”、研讨交流等活动,把《安全生产法》宣贯延伸到基层一线班组,使广大员工全面了解《安全生产法》内容和要求,提高安全管理和依法治企能效。同时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认真分析,反思安全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安全薄弱环节和管理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升职能、班组、个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强化推动预防和减少安全风险作为目标,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根本;把强化监管视为关键,加大监管力度,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在“管”字上突出创新,达到“狠管”,促进“尽责”。

  二、强化管控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的根本是提升风险领域的防控能力,因此,必须要着眼于控制实质风险这一要求,强化内控闭环管理,落实好车间、班组、监管三道防线,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提升风险管控。一是要紧扣闭环,强化抓落实的执行力,从源头上解决检查不到位、执行力差来增强创新管控,推动提高抗风险能力,使检查出来的问题得到具体的落实、闭环。二是要推进三管,促进落实主体责任入手,落实好车间、班组、监管三道防线,增强主体责任的履责能力,尤其是生产车间、班组一线的责任主体,一级一级向下延伸,层层把关,协同监管形成强大的管控态势,各司其责来筑牢防控管控的大堤。三是要着力季节,强化监督检查。针对各季节艰巨性、复杂性等特点,做到超前防范,开展针对性的隐患排查,特别要仔细排查人们所忽视的、不易关注、遗忘的地方,纵深推进安全生产责任的全覆盖,突出预防,发扬“敢抓、敢管”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生产现场的安全预防。 

  三是常抓举一反三警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考察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爆燃事故强调,这次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就是要常找病根,剖析原因,对症下药,增强三个务必:

  务必精准履行责任。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细化责任、明晰责任,形成相对负责的“责任链”,让执行力、落实在“严”的驱动下,促进各责任主体的责任意识落地。

  务必紧贴生产一线。监管的着力点在生产现场,重心也在现场,不能下沉视为巡视,随便做做样子,走走形式,安全生产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主动的行为。因此,监管重在管,这是考量我们对安全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担当。

  务必做到全力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严查各类违规行为,立行立改,切实补强工作短板,不仅要强化“主阵地”,而且要防止问题“边缘化”,要以问责倒逼负责这个硬道理,采取有效措施,注重实效,实行“零容忍”“无例外”来强化管理手段,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同时要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