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未雨绸缪搭建和+工艺质量赋能平台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湖南中烟魅力党建杂志》 作者:王燕
A+ A

  烟草在线据《湖南中烟魅力党建杂志》报道  易浩,湖南中烟技术中心工艺研究所的所长。上世纪90年代加入长沙卷烟厂工作的他,亲历了湖南中烟科研实力的提升、工艺设备的蜕变,见证了企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如今的他,谈起企业“3131314”的战略愿景,言语中满怀感恩与敬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工艺质量赋能平台 为企业发展增光添彩

  “早在今年三月,卢总来到技术中心进行调研办公。她和我们工艺研究所的技术人员谈起了‘和+工艺质量赋能平台’的概念,希望技术人员能从繁重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真正为企业的发展赋能、助力。”谈起公司3131314战略布局,易浩的语气里透着兴奋,向记者描述此前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跟自己面对面沟通的细节。

  易浩嘴里的“和+工艺质量赋能平台”,是由技术中心牵头立项,湖南中烟多部门协同合作,打通研发、烟叶、辅料、仓储、生产等工艺质量管理环节的一体化管控体系。平台搭建运行之后,将通过共享方式,把产品的设计、制造到消费环节的信息、技术、方法、经验等互连互通;同时,运用整合力量,将平台建设、场景体验与社群、数据连接起来。

  “简单地说,和+工艺质量赋能平台希望把专业技术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能做的、应该做的事做得更好;不能做的、不该做的事交给系统来做,从而使线上线下联动、内外资源共享、全供应链联机作业,真正实现一站式、精准、便捷服务。目前,该项目已经由咱们技术中心牵头梳理管控一体化需求,并起草相关方案,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能将需求转化为魅力产品的快速协同、品质持续提升的平台将横空出世,为湖南中烟的发展发挥巨大的赋能作用。”易浩满怀憧憬地说。

  共享与赋能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谈起赋能和共享的话题,易浩有说不完的心里话。他告诉记者,事实上,技术中心工艺研究所一直将“共享”与赋能的理念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就拿我们马上要报送国家局鉴定的项目‘材辅料上机适用性研究’来说吧。此前,烟草工业都有具体的技术性标准设定机器参数,却无法保证所有的指标百分之百地适用,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工业企业难以解决。”

  “但是,我们湖南中烟技术中心可以解决这个难题!”易浩话锋一转,透着骄傲。“我们将材辅料上机的工作按照便捷化、系统化的方式运作。组织工厂、原材料供应商共同探讨、提供信息,在原有技术指标上增添更多的额外数据,使材辅料上机的的剔除率、辅料损耗率明显降低。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在长沙卷烟厂进行推广试验,工厂的反响很好!”

  为什么别人无法做到的事情,湖南中烟能做到?对于这个问题,易浩坦言,是共享与赋能在发挥作用。“如今,我们谈到的‘工艺’其实说的都是‘大工艺’的概念,它的范围广、领域多、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千头万绪。此时,我们不能苛求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成为全方位的专家,但他们一定会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此时,技术中心有责任牵头,负责将所有专家组织起来发出指令,大家各取所长,努力沟通共同研究再执行到位,就可以挑战别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厘清用户真正的痛点 工艺服务有的放矢

  对于工艺研究所而言,“用户思维”不仅仅面向消费者,还要面向生产一线的卷烟制造工厂。一方面,湖南中烟在市场销售的所有卷烟品牌,其包装设计都需要通过工艺实现;另一方面,他们要为湖南中烟旗下各大工厂提供设备支持,以及包括培训、指导、排忧解难等在内的“售后技术”服务。难怪易浩反复地向记者强调:“用户思维跟我们关系密切!”

  易浩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行业压力的增大,市场新品层出不穷,对包装设计的要求也愈来愈苛刻。在这种背景之下,湖南中烟技术中心在开发新品时,会派出专门的团队与市场营销中心对接,就新品的包装设计、口味风格进行消费者调研。随着调研样本的增多,掌握的数据信息也将更为准确,便于研发人员把握消费者的痛点,真正实现产品设计有的放矢。

  而实现工艺技术服务的“用户思维”,在工艺研究所所长易浩看来有四个维度。

  “一是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其次,是举行每月一次的工艺质量例会;此外,在生产过程中,每个工厂的烟机设备都可能出现特定的疑难问题。此时,工艺所凭借信息掌握相对全面的优势,在行业内及时调动各方资源、协调指导,做好服务;同时,工艺研究所要开展一些特定的研发项目,需要工厂参与实践。通过这个过程,工厂和研究所都得到了自我提升,共同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