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紧盯卷烟销售增长点抓好经济运行工作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利辉、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言:经济运行工作的好与坏是衡量企业进步发展的标志性工作,党组应该视经济运行工作为中心工作,重中之重的工作。作为烟草企业如何紧盯卷烟经济运行工作的增长点开展好工作,提升工作质量与效能,笔者结合当地近十年的经济运行各类指标,分析利弊,找准经济运行的增长点,形成合力精准发力,为创造优秀商业企业凝神聚力,形成最大合力。

  一、江西省新余市近十年卷烟经济运行情况指标参考值

  1.新余市人口变化情况

  2.新余市卷烟零售户持有许可证情况

  3.新余市卷烟销售总量情况

  4.新余市卷烟销售人均条数增长情况

  5.新余市卷烟单箱销售收入情况

  6.新余市卷烟销售上交国家税收情况

  二、新余市公司近十年来卷烟经济运行利弊情况分析

  笔者根据当地近十年来与卷烟经济运行指标进行收集与整理,想从中找出一些规律,分析其利弊,为当前卷烟经济增长点的提升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1.新余市人口变化情况分析。新余市位于江西的西北片区,是江西的四个小地市之一,周围均被宜春市、吉安市、抚州市包围,是江西唯一一个不与周边外省接壤的地方,但交通四通八达,人口较少,截止2017年年鉴统计为117.12万,仅比鹰潭多8998人,全省排名倒数第二。从2008年至2017年之间,全市净增人口数38628人,平均每年净增人口数不到4000人。

  刚刚马云在就任浙商商业会长时演讲中就说到:未来的经济发展同样离不开三驾马车,其中一驾马车就是拉动内需,拉动内需的关键是靠人口,所以说未来人口多的省份就发展快,基础就会好。我们的卷烟消费更是靠人口来支撑,消费者就是上帝。

  新余是个新兴城市,工业化比例较高,城乡一体化建设率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在全省排名靠前,新余的民间办学事业发展,职业学校数量在全省乃至全国排名靠前,为新余的流动人口集聚了数量,十年间新余的大型企业维赛硅片有限公司由兴到衰,人口数量从增到减,红利尽失。即将开通的蒙华铁路,给新余带来的流动人口数将成为利弊均半的现象,原来要来新余乘坐高铁的吉安人可以在本地乘车就行,不必舍近求远到新余坐车。但在2018年6月份,经省发改委批复,新余市与周边的上高县、樟树县、峡江县签署协议,建立半小时的经济、旅游、生活圈模式,修环城半小时交通通道,开通了直通大巴,为未来新余吸引消费人口提供了红利。由于新余市的人口少房价低的原因,周边的上高县、樟树县、峡江县有股到新余购房的人流潮,并将小孩送到新余市读书,新余市将出现一个人口小提升和卷烟消费增量的转折点。

  2.卷烟零售户持有许可证情况分析。一个地方零售户对卷烟许可证的持证比例多少,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卷烟销售价格和零售户销售卷烟的积极性程度,合理的持证比例在3‰-5‰之间。分析新余市近十年的数据情况来看,十年的净增人口数不足四万,但零售户持有卷烟许可证数从最高的5233户,降到现在的4472户。笔者通过市场走访和访谈零售户分析了解到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因国际国内经济断崖式下滑趋势,造成卷烟消费结构性出现变化;二是国际国内强势禁烟,是制约卷烟消费外界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三是2013年5月全国对卷烟提税顺价时,政策宣传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基本上没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实际上所提的税大多都被零售户所承担,造成零售户的卷烟销售毛利率急剧下降,怨声载道,积极性不高等;四是由于市场卷烟销售出现疲软现象,各级的年度销售任务不但没减,并且继续要求卷烟销量要增加,税利要增加等考核的要求,造成一线营销客户经理工作信心不足,压力过大,服务跟不上,零售户积极性不足,配合度不降,客我关系已到了急需修复的地步;五是国务院下达负面清单的治理,卷烟许可证取消合理化布局,除经营一些危险品等硬性规定外,办理卷烟许可证几乎为“零”门槛,卷烟零售户的销售竞争力增大,使得价格走低,合理的毛利率在短期内更得不到保障。综合以上种种原因,都是造成卷烟许可证不增反降的重要因素。

  3.新余市卷烟销售总量情况分析。卷烟销售总量往往是衡量一个单位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决定税利增长的重要因素,更是营销客户经理努力工作的方向。新余市局(公司)在2008年之前一直各项经济指标均在全省末位徘徊,2009年“班子”调整至今,历任三届“班子”,一直保持各项经济运行指标稳中有升,并在全省排名靠前。但分析近十年的卷烟销售总量情况,作为一个人口少的小地市而言,在人口净增值比较少的情况下,尤其是在2014年出现最高峰,达到47566箱,之后开始呈下降趋势,截止2017年底为42644箱,三年净减少4922箱。如何迎接新余市提升人口高峰时期,做足卷烟销售总量的红利,是摆在当前“班子”面前的探索课题。

  4.新余市卷烟销售人均条数增长情况。卷烟销售的人均条数是决定卷烟销售总量的基础,也是决定卷烟销售综合指标的重要因素。新余市局(公司)从2008年人均条数倒数第一,十年内攀升到全省排名第一、第二的成绩。再来分析一下,近十年内人均条数最高在2014年达到10.24条,也是销售总量最高的一年,截止2017年底还保持在人均9.18条,全省排名第一,但经历过高峰之后,同销售总量一样,开始呈现出下降势头,也就印证了卷烟销售总量、人口数量、人均条数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成一个正比例的关系。从经济运行增长点上来分析,已经成为了一步“死棋”,俗话说“保住成绩就是进步”,只要稳定住现有的人均条数成绩,就能够为其它的经济运行指标争取到主动,才能为提升销售总量立下汗马功劳。

  5.新余市卷烟单箱销售收入情况。卷烟单箱销售收入的高低,反映出来的数字是说明销售结构的高低,体现当地消费者生活水平的另一个侧面缩影。从近十年的卷烟单箱销售收入情况看,一直呈上升趋势,2017年达到每条卷烟均价151.58元,除鹰潭市、南昌市外,排名第三,虽说也比较高,但还有一定的攀升空间。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新余市的居民收入水平在全省排名靠前,只要我们做好工作,以市场为导向,对消费者进行正确的消费引导,加大卷烟销售的整体布局,不断的提升卷烟销售的结构水平,为经济运行提供增长点是十分有利的切入口之一。

  6.新余市卷烟销售上交国家税收情况。“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行业的共同价值观,烟草行业是目前国家唯一还在执行专营体制的单位,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纳税大户,机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实行企业垂直和各级政府双重管理的模式,以企业垂直管理为主。衡量一个企业或单位为国家所做的贡献大不大,就是看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交纳的税收多不多,为所在地方的公共事业支持力度大不大。从新余市烟草公司近十年上交税收情况来看,从2008年税利8985万元到2017年底实现43796万元,增长4.87倍。尤其是在国际国内经济运行压力加大,国际国内禁烟浪潮一波接一波的情况下,全国卷烟销售量出现断崖式下降的情况下,新余市的卷烟销售税利能够保持年年增长的态势,最高峰保持两位数增长,长期稳定在百分之七的增长速度,为国家和地方税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综合分析:

  1.有利方面:可以继续稳定卷烟总销量,允许人均条数在全省前三位徘徊,通过提升卷烟结构,提高卷烟销售的单箱收入水平,达到提升税利的目的。或者善于捕捉地方政策的红利,迎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