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8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监督看成是一种离不开的自我保护,把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变成一种习惯,自觉主动接受上级、同级、下级和社会舆论监督,切实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用权受监督。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既是上级党组织委派在国有企业工作的领导干部,又是企业内部的高级管理人员,职责重大、任务艰巨、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激烈竞争的市场形势,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理由不自觉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和企业内部等各方面的监督。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本人有些粗浅体会如下,如有不妥?请同行批评指正!

  一、着力提高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内外有关方面的监督虽然在不断的改进和加强,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对国有企业高层管理团队的监督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改进和加强提升及创新的空间很大。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方面形成自觉、形成习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才能更加卓有成效。要如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首先提高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认识。

  1、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谋划布局,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是“管”和“治”的对象,都必须接受监督。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自觉主动接受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责任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时时刻刻发挥表率作用,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为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是确保权力正确运行的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为防止权力运行违背人民意志,必须对权力行使者加强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句话虽然是针对反腐经验得出的结论,但是运用在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方面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有领导干部的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才会有效监督越权越法的行为发生,才会让党员干部坦坦荡荡做官,清清白白做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放下面子,胸怀宽阔,在利用手中权力作出决策、制定政策时,要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把自己手中的权力放在阳光下透明运行,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切实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重,用自身实际行动赢得上级和广大干部职工的信任与支持。

  3、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是个人健康成长的保护屏障

    监督是一种约束,是一种帮助,是一种关爱,更是一种防止一个人犯错误乃至违纪违法的重要手段。党员领导干部的职务越高,权力越大,就越容易忘乎所以,越容易犯错误,因而越需要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监督看成是一种离不开的自我保护,把监督视为自己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树立勇于和乐于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置身于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有效监督之下,坦然面对来自上级、同级、下级的监督和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决不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决不游离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外,为防止出现错误和腐败创造积极条件。

  4、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是践行宗旨履职尽责的需要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没有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是权力的主体等基本观念,人民是权力的委托者,权力的使用必须回归人民,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放在头等位置,自觉主动地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情绪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自觉主动地把掌握权力看成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自觉主动地把行使权力当作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方式,把思考谋划、科学决策、实施管理等工作置于上级、同级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有效监督之下,在行使权力时都必须确保做到对上级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广大干部职工负责。

  二、关于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几点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由于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特殊,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各种诱惑,能做到“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就显得极为重要,也十分迫切。因此,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视监督为“支持、爱护、帮助”,做到慎独、慎微、慎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使自己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正确行使领导职权和正确履行管理职责。

  1、理想信念是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立身做人之本和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基础

    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虽然职级高低不同,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不同,但都是受上级党组织委派在国有企业工作的,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业为民兴、绩为民创的基本要求却是一致的。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做到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正确对待职权、正确行使权力。因此,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牢记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自我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做到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认真把握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2、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行动基础

    因为学习提高不仅是自己做人的终身课题,也是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自律基础,而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则是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根本保证。无数事实表明,“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必须通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深度思考,努力从思想上、根本上解决如何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问题。因此,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习惯,学而不怠,长期坚持。权力是一柄“双刀剑”,但也是主动接受监督的实质。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破除“官本位”意识,用好“财权”,决不以权谋私,用好“事权”,真正做到“用权不滥,见财不贪、美色不迷”,努力冲破庸俗人际关系的羁绊,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的政策要求办事,不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为自身永葆人格青春常在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3、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是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根本保证

    邓小平同志讲得好:“制度问题带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