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越是大品牌越要守住底线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谢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期,《法制晚报》刊发了一则记者以卧底身份,长达近4个月的时间暗访了著名餐饮品牌“海底捞”在北京市的两家门店,披露了其“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触目惊心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经媒体曝光,一时舆论哗然,大大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对于海底捞的此次食品安全事故,也有消费者表示“看了之后再也不会去海底捞了”、“食品安全不过,服务再好也白搭”、“海底捞触碰了红线”……

  作为一个全国知名餐饮品牌“海底捞”火锅店素以服务质量优异著称,在消费者中口碑极好,甚于在消费群体中口口相传“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海底捞了”。做为餐饮品牌的领导品牌的“海底捞”甚至于出书立著,《“海底捞”你学不会》一书被众多餐饮业、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企业和品牌顶礼膜拜、奉为经营管理学的楷模。

  “海底捞”的发展壮大,得益于鲜明的用户意识,在对顾客的贴心服务上一系列创举措施,开行业之先河。“海底捞”对顾客的贴心服务满足和尊重消费者的需求,一度刷新了餐饮行业服务标准高度,成为餐饮界服务水平标杆之一。

  一个品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是由“商品力”和“营销力”两个轮子构成,两个轮子一样大,才能又快又稳的并驱前行。如果其中一个轮子大,另一个轮子小,那么你用的力气越大,原地打圈的速度也就越快。如果其中一个轮子毁掉了,那么你用的力气越大,摔爬倒地的力度也就越大,车毁人亡都有可能。

  业界有人士如此评价“海底捞”的此次食品安全事故,“你是行业第一没有错,但是随时一个负面新闻或者一个危机公关可能就会让你死掉。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食品安全。”

  前车之鉴,比比皆是。以曾轰动一时的奶粉品牌“三鹿”为例。“三鹿”奶粉风头正健时,不仅荣获“国家免检”的品牌产品,还被奉为“30年改变中国人生活的中国品牌”、中国奶粉行业唯一标志性品牌。但自从“三鹿”奶粉 自我放纵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同如自废命脉,一经披露查处,在消费者和市场中引起极大怨恨和反弹。不言而喻,曾经的奶粉行业的大品牌“三鹿”品牌一落千丈,直接销声匿迹,冰消雪融。

  在快速消费品行业,创一个品牌很难;维护一个品牌更难;持续维护一个品牌难上加难。

  做为中国卷烟市场中的知名经典品牌“黄鹤楼”,其品牌文化和营销服务在消费者、市场中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在行业中颇有建树。“黄鹤楼”品牌同等重视“商品力”与“营销力”的共同发展,一齐持续建设和维护。“天赐淡雅香”不仅仅是品牌文化传播,也是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黄鹤楼”品牌的产品质量安全不仅只着重“生产内环中的质量安全”,而延伸至“流通外环中的质量安全”。“黄鹤楼”品牌的制造企业湖北中烟公司针对产品物流环节开展“服务市场、服务品牌”的产品质量安生保障,对物流中产品质量安全从职责边界、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解,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针对市面一线营销人员开通涉及产品质量保障的微信工作群,让一线市场人员能依据产品质量反馈处理手册图文并茂的沟通、处理产品质量事宜,便于迅速、有效的提高“黄鹤楼”品牌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

  如果没有产品内在质量安全,任何新奇的营销方式都只能是花拳绣腿的招数,效果只会昙花一现。过分强调招数的难度,反而不仅会闪了自己的腰,还会自跌跟头。

  当前,品牌“营销力”范畴内的营销创新模式层出不穷,但“商品力”中的产品质量安全依然是品牌与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所在。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就是自毁长城,品牌的生存与发展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越是大品牌越是要守线,做好产品质量安全。守线同样也是遵守相关法律的底线,不容忽视。“罗马不是一天建立的”,但摧毁罗马一天就可以实现。

  “海底捞”的此次食品安全事件,给整个食品行业,特别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再次敲响了警钟。让“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只有新的起点,没有终点,品牌越大越要做好,方可不负消费者的信任与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