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正道是“直行”

2017年08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句话,大家耳熟能详,就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上半年的成绩单已经明白无误地出来了,在目前的发展情势下,笔者以为,借用这句话给烟草,就是——烟草正道是“直行”。直行,需要勇气;直行,需要魄力;直行,需要落地生根。负重爬坡也好,潜心前行也罢,一心一意做大做强也成,但在艰难险阻面前,烟草仍然应该而且需要一种智慧、谋略和勇气,绝不能舍弃正道直行这个选择,那就是坚守选择——烟草正道是“直行”。

  直行,不是曲里拐弯,这个行业不容易,在如此巨大的压力和众多的聚焦之下,还能这样发展,应该归功于它的正确选择——直行。直行,不是心怀怨愤,这个行业不简单,在经济形势如此不利和其他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还能这样取得如此醒目比肩先进的成绩,应该有赖于关心支持和受到鼓舞的这个行业的正确道路——直行。直行,不走或者少走弯路,坚定信心心怀感恩,在不平凡之间走出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值得如此做,也只能如此做,才是最正确的选择。风吹草动不能撼动内心的坚毅,风风雨雨不能阻隔发展的脚步,再苦再难也要直行向前——这样的魄力值得我们为自己点个赞、许个美好的心愿,一直沿着这条直行的路勇往无前,心无旁骛专心做好自身的事情,牢牢巩固基础,牢牢打好基础,为历经艰辛之后的腾挪转移做好无可辩驳的前进注解——蓄势腾飞指日可待。

  顶着压力迎难而上,这已经是摆在烟草面前的唯一选择,除此而外,你还有最佳的选择吗?上半年的成绩固然可喜,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没有一点点松宽等候的余地。把劲头使劲、把精神绷紧、把现实再梳理再刻画的艰难些,你还有什么可以松弛的理由和懈怠的可能呢。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这已经不是外界和社会、国家层面对我们的期盼,而是基于我们自身对自身的判断,我们必须做出的这一步了。保持时时刻刻的警惕和不松劲,在市场和生产一线考验每一个还在顶着烈日前行的烟草积极分子和微薄贡献者,你还有什么能量?你还能发挥什么能量?你做得够多够深够点赞够感动自己吗?每天对自己扪心自问下,反省着,前行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直行就是如此艰深而且难行啊。

  直行,就要严格遵规守法,做个守法的生产经营户。在如此受到关注,如此引起社会公众责问,如此考验我们应对和工作的烟草行业,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正当此时,必须做到严格遵规守法,在守法生产经营的每一天,给自己一份持续的坚定和深深的践行。走个“斜路”,侧着身子“借过”,找个机会打个“擦边球”,也许可以使我们的业绩进步和上升一点点,但持续下去的后果就是可怕的。反而只要我们前行直行,把这作为自己的一份理所应当和心理坚守,就会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新路子。天天向上,给“我的前半生”和“深夜食堂”一种明白无误的交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呢。不用提心吊胆,不用揣摩心思,不用在偶尔的进步之中安慰自己,我们就活在当下,活在我们自己的风采里,做遵法守法的合格社会公民,秉承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就是义无反顾的自然而然的举动和行为。

  规范,先要从自身行动上做起。一言一行尽责,一举一动担当。都在法律规定的节点和框架内,尽全力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不受外界一点一分的干扰和滋扰,沿着我们选定的道路前进,全速远航,往前我们期待哪怕是还会有的曲折和坎坷,但我们心底里总会有开满鲜花的坦途和波澜不惊。

  直行,就要严厉执行规章,做个遵章的烟草从业者。法律规章就在那里约束我们,我们的内心对法律规章有敬畏,我们也有底线,在底线之内运行和控制自身的言行和举动,值得赞赏和坚守。在企业内部,有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这些对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和工作完成有很大的积极作用。这是值得做的事情。逾越和规避,带给我们的后果就是想当然和非理智,扰乱我们的心神,阻碍我们前进的方向和方式,这都是不可取的行为和举动。试想,我们烟草的每一个积极分子都在这样做,都在思谋着我该如何前进、如何直行、如何更好的为这一切带来积极的正能量,这样持续下去的良好效果就是可以预期的,也是值得期盼的。

  做下去,直行着做下去,不给别人口实,也不给自己懈怠的理由和举动。事在人为,事也在直行,这之后的我们烟草发展的预期是可期的,你说呢。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责任体现的时刻,目前,就是这样的时刻,你做了吗?

  直行,就要心里有一股劲,做个有形象有责任的担当者。古人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越是这样的时刻,我们越应该坚守信念和道德底线,做一个有良知有道德的烟草公民。形象要一直有,精神还不能垮,还要有坚守和担当。这样的烟草人,是很难。但我们给自己的就是,心里身心里要有这样一股劲,不是自己绷给自己的,而是自然而然应该这样做。不是做给人看的样子货,人走了我就马放南山,而是应该一直这样坚守绷着这股劲,在和自己较这个劲,始终给自己这一种劲,当然是好事情了。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也要有点担当的——车行半坡有办法,人走半道有说法,事到临头有章法,这样不卑不亢的烟草人,终究是会得到烟草人和社会点赞的。

  无路可走处也要坚守直行,有路坦途处自当直行前进。这不是外人和社会强加给我们的原则,而是我们烟草人应该坚守的底线。直行前进,是需要花费力气的,也是需要振臂一呼群集响应的。没有后退的路,我们理当直行坚定不移走下去,为了自己的原则,为了烟草的前程,为了事业的再次中兴。

  直行,就要时刻检视自己,做个明白理智的烟草人。有人说,烟草不易,烟草人不易,烟草发展不易。这不是空穴来风的一句话。基于烟草这么多年的发展和近两年来的发展不易,这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得来的结果。前进的步子是慢了,但庞大的体量你看的到了吗?巨大的财政贡献和利税贡献、发展的瓶颈和“放管服”的转变有目共睹,这样的行业就连我们也会被自己感动的,没有丝毫矫揉造作的动作和余地啊。尽管有埋怨,有不理解,发展的路上有荆棘和坎坷,但这是每一个行业发展到了这个时候的必然现象,我们看得开,还要看得破,并且从中理出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头绪,让自己成为烟草理智发展进程之中的理智者。头脑发热昏昏欲睡,不是我的选择。投机取巧不当得利,不是我的选择。精神松懈形象不佳,不是我的选择。我的选择是“日三省吾身”,“时时检视自己的不足和存在问题”,不回避,不绕着走,啃不下硬骨头不下火线,这样的天长日久,行业不前进也是一种蛰伏姿态,待到腾飞之时必是一条飞龙。

  天马行空,意象造型。这不是我们烟草人的选择。我们一心一意直行,我们守着信念和理智直行,我们在群体的集合之中振臂直行,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一直走下去,心无旁骛,抱定信念和精神去追寻。水滴石穿,是精神,更是毅力;绳锯木断,是毅力,更是坚韧。我们烟草人的精神家园里,一定是直行的前进,一定是直行的目的,一定是直行的毅力,舍我其谁的勇气,就在发展的脚步里就在发展的进程之中,走下去——直行,就是最大的动力。半年的成绩单,让我们铭记艰辛和不易,走下去的每一步里,还会有更加艰辛和不易,但唯有如此,才会有战绩。

  梦里不知身是客,那不是我们的梦。我们烟草和烟草人的梦里有家国、有情怀、有山水和乡愁……但有一条就是我们的路上,一直是直行的方向和姿态。我们决不放弃希望和对美好前途的向往,我们正在倾尽全力朝着正方向和正能量的聚集地进发,这就是我们的最佳表达。有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我们在用脚步丈量和和心理准备下半年的成绩单,实际行动使然,实际举动推进,实际能量点亮,每一时每一刻在一起的美好,就是直行的美好。有期待,更人生,不是吗?

  人间正道是沧桑。不假。

  烟草正道是直行。无假。

  在发展的道路上,注定选择的道路,烟草别无他法,唯一的就是——直行,就是烟草正道是直行的坚毅地“直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