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学会用“数据”说话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评论  “现在,水分稳定了,含水合格率提升到92%以上;含水率标偏由原来的0.4%,提高到0.22%至0.11%的最好值,风选后整丝率提高到87%左右。”6月6日上午,在重庆中烟黔江卷烟厂制丝车间休息室里操作工陆显军正在用数据说话,与同事们一起分析设备改造后带来的制丝质量的变化。

  马云曾说,我们的世界正从IT时代转向DT时代。未来,计算能力将成为一种生产能力,而数据将会成为最大的生产资料。在DT时代,数据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财富,人们将利用数据创造新的价值。当前,在烟草行业深入开展精益管理活动中,如果你能够理解并分析数据,学会用“数据”说话,那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上所举之例只是其中典型一例。

  学会用“数据”说话,对于数据的精益分析是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其采用的数据必须真实,能直观体现精益改善效果,反映工作成绩。不能因为要所谓的“政绩”,而去选择那些利于凸显成绩计算方式产生的“好看数据”;也不能唯数据论,防止出现统计数据片面化、以偏慨全的情况,坚决杜绝“数字游戏”,用真实可信的数据说话。

  事实胜于雄辩,数字最有力量。用数据说话,就是用真实的数据,说真实的话。真实,也可以理解为求真务实。那么,数据分析就是不断地求真,进而持续地务实的过程。用一句话表达就是用数据说话,用真实的数据说话,说真话、说实话、说管用的话。基于数据的精益改善项目推广,是当前烟草企业在实践中应用的有效方法,已获得了良好的绩效表现。

  我们身处大数据时代,谁也不能否认数据的力量。其实,数据本身没有价值,数据分析才是真正发挥数据价值的关键所在。深入开展精益管理活动,靠“数据”说话,会更加科学、准确、及时,对攻克改善项目难关将起到积极作用。以往,数据分析往往都是专业人士的事情;如今,像陆显军那样愈来愈多的烟草企业员工学会用“数据”说话,通过数据比对和分析,为推进精益改善项目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