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讲好烟草的“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当中国与故事关联时,中国就不是一般的中国,故事也不是一般的故事。反观烟草,我们自身讲好了烟草的“中国故事”了吗?笔者以为,要讲好烟草的“中国故事”,必须要做好四方面功夫,具体来说就是要落实好“四讲”。

  一是“心怀中国讲”。

  烟草心怀家国情怀,心系中国发展,就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中为国家多聚财、力争更多财税贡献,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引领下,全体烟草人心怀中国、心怀人民和经济发展需要,努力在传承和创新上下好功夫。近几年来,虽然经济形势一直低迷徘徊,但烟草人的“寒冬似乎来得早了点”,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直观感受。就是在这样的大的不利环境下,烟草依然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出击,不等不靠,从挖掘自身潜力和向外发散并且践行,顺利完成了国家赋予的经济发展目标“大考量”,给国家和全国人民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舍我其谁的勇气,不仅仅止于贡献度,更重要的是体现的担当和责任,关键时期的“国有企业属性”和社会责任和担当,丝毫没有影响烟草这两个闪闪发光的金字。

  二是立足烟草讲。

  在烟草,说烟草,道烟草。我们烟草和烟草人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忽视自身的“烟草”属性和本色。否则,没有自身特色和特质的空洞说教式的讲故事,听者昏昏欲睡,观者蔫蔫似梦,还有什么“围观者”和不断拥趸的“烟粉”呢?“两个双万亿”本身就是一个传奇故事,尤其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这不是发生在含情喧闹的街头,一回首就是一个梦,而是烟草人用肩头和责任担当起来的“千斤重担”。把中国和烟草有机关联起来的,不是我们的刻意用心和良苦用心,而是切切实实的互动行为。烟草荣誉高于一切,本身就是在中国和烟草故事的续写传奇中实现了血脉互融互动。

  把中国故事和烟草故事合并规整起来,在讲的时候结合烟草自身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折不扣以消费者和国家为根本,这样的故事、这样的烟草味道,烟香自来,何须多言呢。

  三是放眼全球讲。

  现在的全球经济发展,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也离不开全球这个真实的存在。任何一步发展都需要在全球化思维、全球化影响下,去生发和阐述了。放眼全球,不能狼吞虎咽,更不能死板机械,只有把中国、烟草和全球有机贯通,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链条,我们才会蓦然发现,原来烟草的“走出去”也是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了。我们离不开全球化,全球化要有我们中国烟草的声音。适应和调适好自身的状态,积极备战,以良好的心态融入到全球化、“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连互通的“中国云”一般的“中国故事”里,实现腾挪转移式的飞跃,给烟草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和环境。有人说,我们中国烟草已经做得够好了,还需要全球化。这是一般意义上“小富即安”的典型思维,烟草要不得,要不得。勇敢走出去,我们烟草有的信心和勇气。背靠中国大地,何愁何惧!

  做好自身,弥漫味道,升腾中国,积淀文化,在走出去的全球化的每一步的路途中,我们把烟草的和全球化目标、实现路径充分融合,且行且珍惜,就好。

  四是发展理念讲。

  “五大发展理念”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确立。我们烟草和烟草人必须积极承担起“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认真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要求和内涵,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直面解决问题,沉身实干,把心思用在必须在工作和行动上的“五大发展理念”要素指导中去。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不松懈,不回头,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新理念。在烟草工作的各个环节,贯彻和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用向善向阳向上的拼搏勇气,实现“五大发展理念”在烟草各项工作进程中的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中国故事,中国讲,现阶段就要突出和集中体现在“五大发展理念”上来,发展不动摇,理念不动摇,实现工作和行动一致性,为烟草讲好中国故事呈现出最美的案例。

  烟草要讲好“中国故事”,核心在于要有好故事、要有烟草味、要有中国化,还要在全球化的思维体系中力争实现飞跃。烟草讲好中国故事,这个“四讲”和“试讲”可不容易。这个任务很艰巨,但烟草和烟草人的信心和决心不可摇摆。我们已经出发,我们已经在路上,还将永远在路上,用好用活我们烟草的心思和思维,缜密编织、绘声绘色、独具特色,展示出一幅烟草的“中国好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