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杜绝高铁吸烟 除了法治还要理智

2017年01月16日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张哲
A+ A

  烟草在线据中华铁道网报道  云南高铁开通不足半月,已有超过百起因乘客躲在厕所吸烟导致列车报警事件。不良乘车习惯,成为影响列车准点运行的重要因素。

  在过去的2016年,高铁无疑是云南最热门的话题。经过多方部门的不懈努力,沪昆高铁和云桂高铁终于赶在春运前开通运营,为云南人民带来了便捷和顺畅。  

  然而,在昆明铁路局公布了“云南高铁开通不足半月,已有超过百起因乘客躲在厕所吸烟导致列车报警”的事件中,不禁让我们从喜悦中惊醒。云南首次开通高铁新线,高铁禁烟意识没有深入人心情有可原,但短短半月竟发生如此多起吸烟事件,确实令人咋舌。其中安全意识淡薄,把高铁吸烟危害当儿戏的人也不在少数,且不说抽烟对自身健康的危害,为了一己私欲,置全列车上千乘客生命安全于不顾的失去理智行为着实可恶。

  由于高铁列车全封闭运行,车厢,厕所内均安装有烟雾报警器和红外装置,一旦设备探测到烟雾,机车会自动减速。为此,政府部门专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因吸烟造成的列车减速行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还会承担民事赔偿和刑事责任,铁路部门也把高铁车厢吸烟者列入禁乘“黑名单”,尽管如此,高铁吸烟行为仍屡禁不止。

  虽然有关部门们对高铁动车组禁烟的法律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但并不能彻底遏制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隐隐作祟者”。恰逢春运大潮来临,列车吸烟除了会使列车减速,威胁乘客安全外,还会造成铁路线拥堵,列车大面积晚点,甚至运行系统瘫痪。由此可见,高铁列车吸烟真可谓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小不忍则乱大谋,铁路部门实施的各项处罚措施都只是减少事故发生的手段,要从根本上杜绝高铁吸烟行为,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归乡之旅,还要靠每一位乘客的自觉和理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