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铁禁烟,意在化解“逼停”困局(图)

2016年11月11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赵利军
A+ A

  烟草在线据河北新闻网报道  一名六旬男子独自来安徽合肥旅游,不曾想人还没到,却因为抽了一根烟,引发了洗手间内的烟雾报警器,驾驶员看到报警,立即对列车进行了减速停车,并通知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导致高铁被迫停留两分钟。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获悉,该老汉已被警方给予了相关法律处罚。(中安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禁烟的标志我们在很多公共场所都能看到,在高铁每节车厢上也都有禁烟标语,列车广播还会提示乘客禁止吸烟。这不仅是文明行为的要求,更是为了保障行车的安全。高铁作为备受欢迎的出行方式,严要求是为了每一名旅客的安全,是一种对每一名旅客负责的态度。

  对于安全问题,一点也马虎不得,稍有不慎将会造成我们无法挽救的损失和伤害。高铁从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严惩的全方位着手,确保旅客的乘车安全。

  宣传到位,做到事前预防。处理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事前预防。把一切危害发生的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是直接避免发生的可能。高铁从车厢的禁烟标语,到列车的语音广播,时刻在营造禁烟的舆论氛围,不断灌输吸烟不但有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稍有不慎容易引起火灾,对他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的思想认知,从而避免危害的发生。

  处置到位,做到事中控制。工作做的再到位,也有发生意外的事情,尽管高铁对旅客下了“严厉”的禁烟指示,但总有人抱有侥幸心理,去触碰安全“红线”。在报警器想起时,高铁工作人员能够做到快中不乱,在第一时间减速慢行、查找原因,在事情发生时能够控制住局面,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隐患消除,确保高铁的正常、安全运行。

  处罚到位,做到事后严惩。也许吸烟者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他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出接受批评教育外,最终被处罚500元。人的自制力都是有限的,在必要的时候必须借助外力来控制自己。事后的严惩,对于每一位旅客都会产生触动,让旅客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安全问题上不会有讨价还价。

  处罚只是手段,不是最终的目的。高铁部门所做的一切,最终是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乘车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