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吸烟逼停高铁的为何总是老人?

2016年11月04日 来源:高铁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高铁网报道  据安徽商报消息一名六旬男子独自来合肥旅游,不曾想人还没到,却因为抽了一根烟,将所乘坐的高铁“逼停”两分钟。10月30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获悉,该老汉已被警方给予了相关法律处罚。(10月31日中国青年网)

  事件中高铁被逼停两分钟,只因老汉所吸一根烟。而类似因吸烟逼停高铁的事件也不在少数,且吸烟者以老人居多。对此,理清高铁吸烟人群为何总是老人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源。

  高铁禁烟绝非偶然,在这之前时速为200公里的动车组都已明确定位为无烟列车,更何况是时速为300公里的高铁。高铁“低空飞行”下,车上出现一丝火苗都可能酿成灾难性的后果,毫不夸张的说,一旦高铁发生火灾,电影《釜山行》与之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了。所以,高铁上避免出现明火,这不仅是铁路部门的责任,作为旅客同样也有责任为车厢其他旅客创造一个无烟环境,共同维护高铁运行的绝对安全。

  一直以来,我国吸烟人数居高不下,烟民人数超过3亿,还有7.4亿人饱受二手烟的危害。很多地方出于人性化角度考虑,同样也是为了保护其他市民的健康,进而为烟民设立了吸烟区。然而这还远远不够,就目前而言,虽然公共场所吸烟人数有所改观,但是绝大多数厕所却遭了秧,厕所成为了烟民们吸烟的“天堂”。

  同样,“吸烟区”与“高铁”不能划等号,烟民们不能把高铁的厕所与普通厕所混淆概念,想当然的将其当作吸烟区来放纵烟瘾。此外,高铁吸烟被抓的大多数是老人,为什么从未抓到过年轻人、学生以及女性群体?其实不难发现,一是知法、懂法、畏法;二是碍于情面,吸烟被抓到当众批评处罚太丢人。其实,不管是老人也好,年轻人也罢,如果知道高铁吸烟所承担的严重责任,相信都会忍一忍且有所收敛。

  另一方面,经历了大半辈子的老人,面子对于其来说那可不是一般的重要。有的老人是真的见闻太少,以为高铁和普通火车一样可以抽烟,甚至压根不知道高铁吸烟处罚会这么严重。而有的老人是抱着试一试的侥幸心理,万一车上抽烟没事呢?何必要忍着那得多难受?对此,被抓到的烟民也就更需要因人而异,不知情的人通过批评教育让其知情避免再犯,知情却存在投机取巧的人就得通过法律的制裁令其安分。所以,高铁吸烟这病得治,铁路部门对于这些常犯且特殊的人群,就要对症下药防患于未然,在其未上车前便为其服用一剂“板蓝根”。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