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再造一个金融红塔

访云南红塔银行党委书记李光林
2016年08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7月26日,云南红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云南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更名运营。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红塔银行党委书记李光林携董事会成员及管理团队亮相。

  实际上,李光林还有两个职务,一是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二是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而合和集团为云南中烟下属企业,是红塔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因此,这次新闻发布会实际上也正式宣告了第一家由烟草企业控股商业银行的诞生。

  红塔银行是如何组建成立的?未来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有哪些?将对烟草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李光林。

  “红塔银行是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改革结出的硕果,是地方政府与烟草行业共同精心培育的成果。”

  看到“红塔银行”,很多人都会把目光聚焦在“红塔”二字上。

  为何这家银行以“红塔”为名?记者首先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红塔银行,与玉溪市红塔山下的红塔烟草集团有些渊源。”李光林娓娓道来。

  据他介绍,几十年发展中,云南烟草工业企业积累了不少烟草主业外的多元化资产,原来分别由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投资主体管理。

  2014年,云南中烟积极推进“两统一、两整合”改革,多元化整合是这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月,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合和集团在玉溪成立,对云南中烟系统内的多元化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合和集团股权结构中,红塔烟草集团占股比例为75%。

  根据当时云南中烟有关规划,合和集团发展将以“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为方向,实现产融有效结合,进一步做强金融产业,逐步实现由综合性投资公司向金控集团转型,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烟草行业流动性管理平台”和“国内最具影响力、云南最具实力的投资管理平台”,成为中国烟草行业多元化企业的标志性企业。

  “红塔烟草集团是中国制造业和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其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价值都很高。同时,红塔品牌在资本市场也有着比较高的知名度。”曾任红塔烟草集团副总裁的李光林说,“有着历史、资产的纽带和良好品牌效应,新组建的银行最终定名为红塔银行。”

  红塔银行的前身为玉溪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红塔银行的组建,云南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云南省委省政府希望,该银行能“为滇中经济圈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金融服务”。

  2015年3月,云南省政府研究制定组建红塔银行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协调推进红塔银行组建工作。

  2015年5月19日,云南省委省政府与国家烟草专卖局达成组建红塔银行共识,确定合和集团作为红塔银行的主要投资人。

  2015年12月21日,中国银监会云南监管局批复同意玉溪市商业银行更名为云南红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4月1日完成工商营业执照变更,6月25日完成系统更名,正式启用云南红塔银行名称。

  “组建成立红塔银行也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结果。”李光林分别从合和集团和原来的玉溪市商业银行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对朝着“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方向发展的合和集团来说,必须进一步做强金融产业、推动产融有效结合,从而实现由综合性投资公司向金控集团转型。对玉溪市商业银行来说,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具备了持续发展的基础,但也面临资本金较少、难以支撑起快速跨越发展的难题。近年来,合和集团通过投资银行领域实现了良好收益,积累了经营管理银行的经验和人才,也非常希望能控股一家商业银行,扩大金融资产占比,提高收益水平。

  对红塔银行最终能破茧成蝶、组建运营,李光林总结道:“红塔银行是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改革结出的硕果,是地方政府与烟草行业共同精心培育的成果。”

  “从烟叶到卷烟,从烟农到零售客户,未来我们力争参与到烟草行业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自组建成立之日起,顶着“第一家由烟草企业控股的商业银行”的光环,红塔银行备受烟草行业的关注。

  “近期,我们着力塑造具有两大特色的商业银行,即打造服务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特色银行,打造支撑滇中产业升级的特色银行。”李光林说。

  支持烟草产业发展是“服务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据悉,红塔银行将围绕云南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从烟草及配套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切入,为产业链各个环节提供资金、理财、咨询等服务,成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金融服务专家。

  未来,具备行业背景的红塔银行自然不会放过进军烟草产业的机会。

  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就认为:在商业银行里,他们最懂烟草;在烟草行业里,他们最懂金融。这是红塔银行最大的优势。

  “做好产业与金融融合这道题,我们信心十足。”李光林说。

  烟草商业企业给烟农的相关补贴资金、烟农交售烟叶收入等,可以通过红塔银行各营业网点发放到各自名下的相应账户。工业企业购买商业企业的烟叶款可以通过红塔银行进行转账,商业企业购入卷烟的款项也能通过该银行进行结算。零售客户用红塔银行为其开户并办理的银行卡、信用卡,或结算卷烟货款,或购进其他货物。同时,未来行业职工个人存款、贷款、理财等也可以通过红塔银行办理。

  “从烟叶到卷烟,从烟农到零售客户,未来我们力争参与到烟草行业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李光林说,“但是,这是我们一个长期的努力目标。目前条件下,实现这个目标的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据悉,国家对银行业相关业务有严格规定。目前,红塔银行已经具备为行业内各企业办理存款、贷款等相关对公业务。但对烟农、烟草行业职工等个人业务,目前仅能为云南省内客户办理。

  “从玉溪出发,立足滇中,面向烟草行业和全国各地,辐射东南亚,力争成就又一段传奇。”

  “增资扩股后,红塔银行的资本总额近100亿元,已步入全国较大资本规模城商行的行列。”李光林介绍说。

  目前,红塔银行共有31个营业机构,截至2015年年底,红塔银行资产总额303.9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22亿元。

  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引入合和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投资入股,并向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在册股东定向增发股份后,红塔银行总股本增加到59.98亿股,资本总额近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增资扩股中,合和集团增资18.09亿元,持股比例19.99%,成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15年年底,合和集团资产总额1102亿元,净资产848亿元,营业收入65亿元,利润总额46亿元。

  拥有资金优势的同时,红塔银行着力打造的专业化管理团队也颇引人注目。李光林介绍说,玉溪商业银行多年经营培养了一批专业团队,而合和集团的金融人才储备家底也非常“厚实”。进军银行业之前,合和集团金融产业已占据其对外总投资结构的近1/2,处于集团的核心地位。由其控股、已在业内小有名气的红塔证券、红塔创新投资等多家金融企业储备了大量专业人才。同时,红塔银行将以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顺畅的运作机制,吸引银行业的优秀职业经理人和骨干人才加入今后的管理团队。

  据介绍,在增资扩股过程中,红塔银行既引进了优质的国有股东,又充分向民间资本开放,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创新。

  “红塔银行不定行政级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市场化管理。”李光林认为,这样的运行管理方式和其他银行有很大区别。

  在人力资源方面,目前,红塔银行已经发布了全新的招聘广告,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昆明运营总部的各部门负责人和员工均面向全国公开招聘。

  李光林介绍了未来三到五年红塔银行的发展战略:按照“立足滇中,服务云南,辐射周边”的定位,实施“错位布局、差异化发展”的战略,扎根滇中城市经济圈,找准细分市场,构筑经营特色,力争3年内监管评级达到2级,机构布局实现滇中城市经济圈全覆盖,并扩大到云南省内其他区域,逐步建立区域性商业银行服务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高效配置金融资源,最终走向全国和东南亚。

  “红塔烟草集团,从偏远地区的一个小烟厂发展成一家大企业,创造了中国制造业的传奇。希望红塔银行也能如此,从玉溪出发,立足滇中,面向烟草行业和全国各地,辐射东南亚,力争成就又一段传奇。”李光林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