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地市局优化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思考

2016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胡逸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是综治安全工作顺利推进的主要推手,是检验和评价每个单位、每个部门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的主要依靠,因此,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合理性成为了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基本原则。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江西全省商业系统当前优化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优化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意义

  一是紧迫性要求。江西省局近期下发了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两个考核方案,当前全省各地市局大多在停留在认真学习、细心研究、反复推敲两个方案的阶段中,为下一步制定落实省局要求、符合单位自身实际的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做准备。因此,当前优化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在时间上非常紧迫。

  二是必要性要求。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内容与要求必须认真遵照并充分落实了上级主管单位和部门的要求,必须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的综治安全工作管理实际。否则,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制度质量、评价机制、管理效果就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就算不上一个优良的考核方案。

  二、当前研制综治安全目标工作管理考核方案存在的问题

  一是关注度不够。在当前经济运行发展严峻形势的大敌面前,作为单位的非主业性工程,综治安全工作如同其余非主业性工作一样,尽管非常重要,但由于主业集中了大多的人力、精力和时间,因此与以前经济运行大好形势相比,大多单位对综治安全目标管理的关注度有所降低。有的单位、部门或人员甚至以主业为挡箭牌,认为只要主业搞好了,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就应该给予好评,这就为研究、制定综治安全目标工作考核方案埋下了思想认识误区的伏笔。而且,在职能部门草拟方案或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有些基层单位或机关部门认为与其自身利益相关性不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是责任心不强。作为综治安全工作管理的职能部门,要么基于关注度不够的因素,要么源于习惯性的思维,没有认真研究当前的综治安全管理形势变化,没有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实际和管理实践,在研究制定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工作上往往急于求成、照葫芦画瓢、生搬硬套,对新进的精神和要求没有吸收消化,采取简单的拿来主义,对综治安全工作发展遇到的问题缺乏破解创新的意识等等诸如此类的作风,充分体现出综治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作风,其结果要么造成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内容的水土不服、消化不良,要么出现肠梗阻、脑血栓、半边瘫,最终将影响了两个方案的内容质量和运行质量。

  三、优化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思路与措施

  针对上述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当前研究制定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尤其是综治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要审时度势、紧跟要求、分类处置、充分落实,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充分消化吸收上级主管单位对综治安全工作发展的最新精神和要求。

  一方面,要消化吸收省局关于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内容与精神,将省局今年和去年的两个考核方案进行对比,逐项逐条查找今年与去年考核方案中的一些变化和对具体工作的不同要求,并将查找出的今年省局方案变化内容全部纳入到各单位草拟的对应考核方案中,并做吸收消化处理。比如,省局今年将网络信息安全在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中单列出来,独占10分,以此凸显了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地市局也就应该将此种思路和具体措施移植过来,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中也得以体现,以此确保地市局与省局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与考核要求的一致性。

  另一方面,要消化吸收地方政府关于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内容与精神,对地方级政府的综治安全上的部署、要求和考核方案中的内容进行筛查,把符合单位管理实际的内容梳理出来,并借鉴对省局考核方案比对查找的做法,对地方政府去年和今年下发的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进行比对,查找今年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并在各单位草拟的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中体现出来,实现单位综治安全两个考核方案与地方政府要求的对接融合。

  二是完善措施着力解决过去综治安全管理中积沉问题。

  一方面,完善内容和措施弥补过去综治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由于工作内容的日益变化和新现象、新要求出现,导致综治安全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过程中存在内容的搁置、体系的空转和程序的不到位以及管理存盲区等等。比如,综治安全中的事故事件考核基于当时的考虑应该比较全面,但新的现象总在变化发展,一些达不到考核标准但却可能发生并影响单位发展的事故事件没有明确的考核问责措施,这就需要在今年的综治安全工作目标考核方案中补充进来,采取细化标准或追加兜底条款等方式确保非常事故事件也同样有章可循和有效问责,实现对事故事件的全范围、全类型的考核问责。又如,职能工作职能部门考核裁决的思路既有优势也有不足,体现在综治安全管理上,综治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在目标管理考核过程中难免受到人情因素干扰,难免在考核过程会出现中打人情分、关系分或者避重就轻等现象。因此,建立完善的目标管理考核小组,导入监督力量全过程参与,是有效保障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客观性、公正性的有力措施。

  另一方面,创新管理改进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综治安全工作虽说是非主业性工作,但也存在诸多的问题、难点和管理盲区。因此,要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中建立激励机制,即创新加分措施,积极鼓励各单位、各部门乃至全体干部职工在综治安全管理工作中大胆创新,尤其针对当前综治安全工作重点、盲区在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通过创新着力破解综治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和难点,积极推动综治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比如,针对有些基层单位、机关部门关于选派人员参加行业、省局、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的综治安全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的问题,建立选派人员参培参训、获得相应资质可以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适度加分的措施,以此改变当前综治安全培训无人愿去、无人愿派的被动局面;又如,单位宿舍小区职工住房非经所在单位同意擅自改变用途、开办小微企业从事经营性业务等牵涉的综治安全管理问题,或出租给非本单位人员从事违法乱纪或扰乱住户经常生活涉及的综治管理问题等等,这些难点问题就需要各单位摈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探索研究出相应的管理对策和解决办法来破解这些难点问题。

  三是开门纳谏分类处置各种意见建议。

  一方面,要向全市系统征集意见建议。将草拟的《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向全市系统公开发布,并就《考核方案》的结构变化、内容变化和遵循的文件精神等等作出说明,让受众也就是各基层单位、机关部门清楚知道《考核方案》有哪些变化,哪些工作与自身单位、部门相关,哪些是需要关注并值得研究探讨的地方,切实减少基层单位、机关部门在研究《考核方案》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着力提高基层单位、机关部门开展集中研究、针对性研究的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要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分类处置。要将基层单位、机关部门提交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逐一分析每条意见建议提出的质疑和涉及的条款,并以条款为准,将相关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归纳;同时,要依据意见建议的立足点进行归类研究,有的意见建议立足全市系统层面提出的,有的立足自身单位、部门利益提出的,有的立足对其他单位、其他部门提出的。市局拟稿部门及综治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要依据立足点的不同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研究。

  再次,做好沟通消化处理。依据意见建议层次采取相应的消防方式处,对于立足部门自身利益提出的,拟稿部门即综治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及时与提出意见建议的部门进行沟通,释疑解惑,争取在两个部门之间消化处理。针对其他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的,就要将提出意见建议的部门、意见建议涉及的部门和综治安全管理职能部门三方组织起来,开展三方会审,相互之间做好解释沟通分析,合理的予以采纳消化、不合理的予以摈弃。对于涉及全市系统或整个单位的层面的,职能部门仍需与提出意见建议的部门充分沟通,掌握提出意见建议的理由,做好消化意见建议的预处理措施,并就上述意见提交专题会议或行政会议讨论研究,使得各基层单位、机关部门对意见建议有充分的认知和了解,对就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一个鲜明的态度,达到消化处理意见建议的目的。当然,前面两个层次的意见建议消化不了的,可以采取保留措施一并提交专题会议和行政会议研究讨论,以此做好消化吸收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