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戒烟的最有效方法竟是提高烟草税?(图)

2016年05月16日 来源:搜狐网 作者:健康北京
A+ A

  烟草在线据搜狐网报道  戒烟app、针灸、戒烟糖、戒烟贴、电子烟、戒烟香水、戒烟烟灰缸....

  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戒烟方法,你或你身边的人都尝试过吗?

  然而,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5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增加烟草税可以有效降低烟草消费,促进公共卫生目标(健康北京理解这一目标指的是无烟公共环境)的实现。

  这么说,增加烟草税可以促进戒烟?

  

  让健康北京带你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提税后,中国烟草消费总量下降

  2016年5月10日——中国财政部2015年宣布调整卷烟消费税至今已过去一年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烟草价格上涨后,烟草消费总量有所下降。

  自2015年5月8日宣布提税和采取其他多项控烟政策后,世卫组织估计,在2015年4月到2016年3月期间,中国的卷烟总销量与前年同期(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相比减少了3.3%。

  低收入群体消费量下降最明显

  其中最低端品牌卷烟总销量下降了5.5%,表明低收入烟民是卷烟消费量下降最明显的群体。

  世卫组织的分析结果显示,卷烟的零售价格平均增长约10%,最低端品牌的价格上涨比例高达40%,尤其是中国开创了卷烟“提税顺价”的先河,将烟草税收的提高直接体现在价格上,从而达到降低烟草消费的目的。

  “这是好消息!因为中国最底层社会经济群体正是承受最严重吸烟有关的健康和经济负担的群体。”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称。

  他解释道,因为吸烟以及肺癌等烟草相关疾病的花费可造成个人和家庭陷入贫困,也使贫困人口永远无法摆脱贫穷。

  销量下降,税收提高

  据了解,中国中央政府2015年的与烟草相关的税收收入比2014年增加约700亿人民币(约为110亿美元),其中即有2015年的提税政策所作出的贡献。

  虽然提高烟草税和价格是短期内降低烟草消费的最有效办法,但施贺德博士表示,中国2015年的提税仅仅是在正确方向上迈出的第一步,卷烟在中国仍然是非常廉价的商品,如不进一步开展常规提税,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卷烟会变得更加“廉价”。

  中国财政部2015年将卷 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看似力度颇大,但相关研究结果显示,烟草税提高到零售价格的75%以上是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烟草控制措施(即实施成本很低且可以增加政府收入)。

  “我们必须在2015年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通过进一步的提税减少烟草消费。因为价格越高,便有越多的生命得到拯救。”施贺德博士说道。

  他表示,提高烟草税是政府双赢政策的典范之作——既可以完成重要的公共卫生目标,也为政府带来额外财政收入,这笔收入还可用于投资卫生改革中的其他优先事项。

  “烟草税以及其他控烟政策于健康于经济都是有益无害的。”施贺德博士总结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