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铁禁烟难,到底是烟瘾大还是“心”大?(图)

2016年04月25日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黄嘉慧
A+ A

  烟草在线据中华铁道网报道  列车上严禁吸烟,有人却明知故犯,偷偷躲进厕所过烟瘾,结果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自动减速。近日,张某被重庆铁路警方处以行政罚款500元。(4月20日央广网)

  为了行车安全和旅客安全,高铁、动车上早已明令禁止吸烟,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至今仍然存在一“烟”难禁的现象。还有10分钟就到站,也要偷偷躲到厕所里吸一支烟,笔者真的想问张某,到底是烟瘾大还是“心”大,当张某被移交重庆北站派出所处理,面对民警的批评,张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民警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张某做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而且全程就一个半小时,并且10分钟后列车就到终点站了,难道就不能控制一下烟瘾吗?

  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规定,设计开行时速120公里以上列车的铁路实行全封闭管理,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而且,动车上也用语音和显示屏滚动播出进行宣传提醒,但还是有个别旅客在耳闻目睹的前提下,明知是错误行为,也要躲到厕所里偷偷吸一支烟,心存侥幸。笔者认为,这不仅是烟民的烟瘾大,更是“心”大,是对法律法规的漠视,对道德底线的无视。

  俗话说:“聪明反被聪明误。”仅为一支烟,选择葬送自己的品性道德,不论怎么看,都是得不偿失的行为。笔者认为,面对烟瘾客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只有对违规者进行严惩,才能够给“瘾君子”一记当头棒喝,让高铁禁止吸烟成为一条烟瘾客不敢触碰的警戒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社会媒体或在列车、车站等地进行宣传,让旅客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以及后果,自觉掐灭手中的烟。旅客们也应不断增强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学会克制烟瘾,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准则和铁路规定,莫再任性而为。旅客之间也要多一些善意的提醒,共同维护好安全、洁净、文明的乘车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