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案卷无纸化审核向互联网+迈进

2016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言:案卷审核是法规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审核工作的好坏对于行政执法、法律风险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法规工作不局限于案卷的审查,还有其他各项工作。如果案件众多审核工作会很繁琐,很多问题瑕疵有可能会在忙乱中发生,法律风险点也可能会因为审核不慎而发生。并且目前案卷审查工作要填写案卷审核单,一式二份,案卷众多不仅工作忙乱而且还造成资源浪费。根据《电子签名法》的规定,现在电子签名适用于企业电子商务活动。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电子签名同样适用于电子政务领域,今后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也离不开电子签名。不仅如此,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领域越来越宽,应用也越来越深入,电子签名的应用范围也会越来越广阔。

  当前行政执法过程中首先先应具备案卷无纸化审核能力,向互联网+迈进:

  1、构建案件审核的办公自动化平台,电子化的表达审核的整个过程;

  2、明确案卷审核人员审核意见、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电子审核单替代日常打印审核单;

  3、实现电子签名所需要的技术和法理条件,同时对电子签名的认证做了相应规定;

  4、明确案卷审核相关人员在电子签名活动中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明确电子签名使用法律责任条款,依法依规使用电子签名;

  5、将案卷无纸化审核流程进行统一组织、分级实施、分类建档、跟踪考核、动态管理;

  将案卷审核纳入无纸化和数字化的进程中,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实现环保。为了使案卷审核等相关法规工作达到有效效率途径,工作方式应适时正确改善。提升案卷审核速度,法规审核工作中案卷审核速成,重视案卷审核法律监控责任。放弃纸张办公就可以简化流程,有效开展案卷审核,抵御法律风险的发生。

  创建案卷审核报告相应模板,将案卷发生的风险点有序分类,案卷出现问题瑕疵及时填写相应的模板,不耽搁审核时间。引入电子签字板,书写电子化签名,明确监督机制与相应的责任。规定电子签名在案卷无纸化审核中的使用方法和作用。案卷审核模板的制定,根据现在的执法状况制定案卷审核模板,并且召开相关会议对案卷电子化模板进行相应的改善。开通电子签字模式,让审核的权限与相关问题的阐释拥有电子化途径,一部分达到环保节约,一部分能够快捷工作对执法行为作出监管,防控执法环节中的法律风险。

  案卷无纸化审核实施如下具体内容:

  1、将案卷审核纳入在无纸化和数字化的进程中,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实现环保,正确改善工作方式的有效途径。放弃纸张办公就可以简化流程,有限开展案卷审核,抵御法律风险的发生。

  2、安全是驱动无纸化案卷审核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尝试消除浪费,降低费用,开发更高效的工作方式,确保案卷无纸化审核在规定中执行,安全稳定。

  3、案卷无纸化审核并非仅处于无私放弃纸张,是为了改善工作方式。案卷无纸化审核使案卷审核进入快速化通道,及时整改案卷中的问题瑕疵,规避法律风险的发生。

  4、案卷无纸化审核能为后来行政执法提供直接、科学的依据。能够定期进行量化审核执法案卷,如实记录行政执法工作中效果和优劣情况。

  明确案卷无纸化审核的具体重要过程,引进电子签字板,开展案卷无纸化审核。定期组织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综合评价。目前在法规工作中,狭义规定电子签名只用于案卷无纸化审核过程中,法规工作其他方面不适用电子签名。许可、案审部门及时上交待审核的相关案卷,法规部门在审核过程中开展无纸化审核。审核单归纳汇总,其中每张单据体现对案卷进行科学的分析。电子审核单上填满审核记录,审核人员签字。达到监控防范风险与文明行政执法的目的。

  案卷无纸化审核工作制度的建立实施,体现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了对执法主体、执法过程、执法效果的跟踪和监督制约机制。案卷无纸化审核在运行上更有科学性。对行政执法案卷实行电子化监管,整个流程更加规范完整,为监管文明行政执法防控法律风险打下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