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淡季市场监管的重点及对策

2016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正月过后,卷烟市场进入销售淡季。对零售户而言,无人喜欢淡季,谁都希望淡季不淡。但对专卖执法来讲,市场进入淡季并不意味市场监管进入淡季,而是要根据淡季市场特点,不断强化监管措施,切实增强监管针对性和实效性,巩固提升市场净化率,维护卷烟市场秩序稳定。

  一、淡季卷烟市场常见的违法行为

  (一)违规使用许可证问题突出。一般来说,每年春节过后,违规使用许可证的现象较多,主要表现为:一是店面到期或经营不善转让店面,顺便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转让给别人;二是拆迁房屋或店面到期,将店址搬迁到别的地方。三是因店面装修或者打扫卫生,卸掉许可证,忘记重新悬挂,有的甚至弄丢了,也不申请补办。还有一种情况,许可证没有年检。

  (二)代卖“礼品烟”现象增多。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礼尚往来,保存了不少好烟好酒。有的人不抽烟或者舍不得抽好烟,就放到零售户经营场所,或者让店主代卖,或者让用烟换取其他商品。这样做违反烟草专卖法规,但出于人情面子或者经不住低价礼品烟的诱惑,有的零售户抱着侥幸心理,暗中接纳熟人朋友的礼品烟,在经营场所出售。一旦被查处,无理取闹,阻挠执法。 

  (三)假烟有所抬头。春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自然也是违法分子制售假烟的“黄金期”。节后,一些违法户为了消化假烟“库存”,明暗结合兜售假烟。比如,有的经营户给打工者、旅游者出售假烟,有的给红白喜事户出售卷烟时,在真烟里面掺杂几条假烟,鱼目混珠,欺骗顾客。时下,由于制造假烟的而技术不断升级,消费者难以识别假烟,发现假烟后,缺乏自我维权意识,往往自认倒霉,不愿投诉举报得罪人。有的消费者买到假烟后,既不举报,也不自行销毁,而是通过各种关系渠道,又摆上零售户柜台,坑害新的消费者。

  (四)卷烟调包案件时有发生。春夏之交,守店易犯困。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妇女客户,实施卷烟调包骗术,诈骗零售户真烟。由于骗子“调包”手段高明,店主不易觉察,一旦消费者投诉,店主往往将店里出现假烟的责任推到送货员身上。

  (五)真烟非法流动较为频繁。2016年以来,各地卷烟市场持续疲软,零售户库存偏高。到了淡季,个别零售户为了消化库存,就将自己店内的卷烟,低价或原价出售给不法烟贩。这些烟贩通过各种运输渠道,将违法卷烟运至异地,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

  二、淡季市场监管的重点及对策

  一要强化许可证监管。针对节后违规使用许可证问题增多的现象,专卖人员在日常检查中,要有“进店先看证”的意识。现场核对许可证基本信息,看是否存在“证照不符、人证不符、地址不符、一店多证、有证无店、未亮证经营”等问题;要对发现的问题如实登记,分门别类,提出意见,责令整顿,对整顿不到位的,依法依规处理;要依法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开展无证户摸底调查活动,坚持宣传劝导和依法取缔相结合,积极稳妥清理无证户,对符合办证条件的无证户,及时纳入专卖管理网络,切实维护烟草专卖许可制度,夯实专卖管理基础

  二要加大烟草专卖法规宣传。一方面,利用3.15消费者打假维权活动,设立宣传点,悬挂条幅,散发传单,展示图片,向消费者讲解真假烟识别知识,接受群众咨询,营造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打假维权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针对违规户、重点户开展“法律上门”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提高他们对重要法规条文的知晓率,做到“警钟长鸣”,常打“预防针”不断提升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

  三要收集情报线索。把收集情报线索,作为淡季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通过APCD工作法、五线联动法,收集梳理异常户信息,确定重点监管对象;通过走访市场、联合执法检查、查处投诉举报,分析市场动态,掌握有效线索,实施重点监控,善于经营案件,为查办涉烟网络案件打下基础,赢得先机。

  四要强化大重点部位监管。联合公安、工商、邮政部门,加大对文化娱乐场所、集贸市场无证经营卷烟、货运部、火车站、汽车站、城中村、建筑工地等涉烟违法行为易发生地的监管。通过有效治理,进一步净化市场,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五要深挖案件案源。对发现的重要线索,成立办案组,必要时联合公安机关,外出调查取证,端窝点、抓主犯,破网断线,扩大战果,依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提升卷烟打假、市场治理工作水平。办案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专卖执法“六条禁令”,做到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同时要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阻挠执法、暴力抗法行为。

  六要强化专卖人员技能培训。淡季是专卖人员岗位练兵、提升实战能力的好机会,也是开展法规宣传、收集情报线索、经营网络案件的有利时机。工作之余,组织专卖人员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真假烟识别知识,办案技巧等,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专卖人员技能鉴定考试通过率,增强专卖队伍整体素质,为卷烟打假和市场净化提供可靠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