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进商业企业综治安全工作的思考

2016年0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综治安全作为行业健康和谐发展的保障性工作,历来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笔者结合商业企业工作实际,就推进综治安全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推进综治安全工作的意义

  一是综治安全开展的不好会阻碍企业顺畅发展。综治安全工作的目的在于为企业运行营造和谐平安的发展环境,综治工作开展的不好,企业就会在运行发展中将问题转化成矛盾,再将矛盾引发不稳定事件,从而导致企业管理松散,人心涣散,影响工作效能和企业效益。安全工作开展的不好则会埋下诸多隐患,量变积聚引发质变,就可能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给企业发展造成伤害。

  二是综治安全工作开展的好会促进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综治安全工作与企业经济运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综治安全工作开展的好,就会为企业经济运行和顺畅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持续发展凝聚人心,积累士气,增强动力;另一方面,企业经济运行的越好,就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综治安全工作建设中来,提升综治安全工作的水平。

  二、推进综治安全工作的措施

  各级企业要推进综治安全工作发展,就要深入学习贯彻行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综治安全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始终围绕综治工作“五个无”和安全生产“八个为零”的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夯实基础,严格管理,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件事故发生。

  一要健全三种责任,强化落实。落实综治安全主体责任,抓紧健全“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综治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单位、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坚持业务工作与综治安全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各单位职能部门的综治安全监管责任,规范综治安全责任制的执行、检查、考核,进一步健全综合管理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机制。落实综治安全责任追究,完善“党政同责”的综治安全追究责任体系,对发生综治稳定事件或安全生产事故的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各单位依据情节轻重分别采取限期督办、挂牌整治、一票否决等措施,并依规追究有关单位、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的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二要完善三个体系,维护稳定。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继续健全完善办公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大院周界报警系统、重要部位门禁系统建设,着力抓好机关员工双岗制值班管理、网点人员节假日值班管理和物业保安人员巡更管理工作,切实提升企业内部的人防、技防和物防水平。完善信访维稳体系,继续健全优化信访工作机制,强化首办责任,强化重心下移,密切关注广大职工的利益诉求,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努力推动涉诉涉访问题的尽早发现、尽早处置、尽早化解。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继续推进单位、部门内部自查,工作、业务上下排查的纵横交错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建设,充分调动职能部门、存有问题部门和相关部门三者合力处置化解问题的积极性,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苗头,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难、叠加升级;继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企业内设单位、部门自查和职能部门排查与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基层单位月度、季度、年度的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单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主动性。

  三要抓住三个重点,保障平安。抓好消防系统维护管理,着力抓好卷烟仓库、办公楼宇的消防给水、灭火、报警、广播、疏散指示、供配电等系统的维护保养,定期对消防控制室、配电房、水泵房、发电机房、信息机房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强化措施,及时整改,确保各大消防系统功能完好和设备设施的运行有效。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抓好司乘人员安全培训考核,机动车辆定期检测、维护保养,用车派单和节假日定点停放以及“三交一封”管理;突出抓好配送车辆运行管理,针对物流车多点散、线长面广等问题强化安全管理,健全应急预案,确保配送车辆作业安全;切实加强节假日、特殊气候条件等重点时段的车辆安全管理,防止各类交通责任事故的发生。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继续整合应用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修订完善信息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强化信息管理人员网络安全隐患查找与处置能力,健全并严格落实信息网络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响应规范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质量评价常态化工作水平。

  四要做好三项工作,提升水平。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安全标准化自查自评工作,加大体系绩效监测和测量,持续改进安全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继续巩固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成果;积极推动岗位达标创建成果的学习、宣贯和转化工作,促使实现决策层、管理层和作业层三个层面上的全员全岗位人员在思想认识和作业行为上同时达标。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宣传贯彻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推广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和企业内部综治安全宣教等活动,着力抓好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着力抓好基层一线员工的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应知应会、应急避险和突发事故处置等实效性培训,切实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注重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作用发挥,切实发挥发挥专业人员对安全隐患整改成效确认功能和技术把关作用。抓好绩效考核,继续将综治安全工作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岗位员工的业绩考核,注重对重点部位、重要时段、薄弱环节、重点工作的检查考核,与单位的评先评优挂钩,与个人薪酬挂钩,切实增强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的推动力,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