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年关卷烟市场监管与执法的几点建议

2016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正值农历年关之际,而年关历来是卷烟非法交易高发期,因此,年关加强市场监管与执法力度显得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在此,笔者就年关卷烟市场监管与执法问题谈点个人看法,供参考。

  一、加大宣传力度。

  笔者认为,进入年关之后,烟草执法部门尤其是县市等基层烟草专卖局一定要重视卷烟市场正常秩序的维护,要加大打击违法行为力度的宣传工作。要通过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向社会、消费者和零售户宣传依法进行卷烟买卖,坚决杜绝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密度,宣传力度,增强烟草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从而促使营销人员的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让他们不敢违法,不愿违法,不想违法。同时也让让那些有为法行为想法的人消去侥幸心理,加强他们的心理攻势,自觉终止重在进行的或者潜在的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实际上就是防微杜渐,就是提前打预防针,从而将违法行为消去在萌芽状态之中,能发挥很好的警示效应。据笔者了解得知,此项工作许多烟草局都不重视,在年关基本上没有开展过关于卷烟违法打击宣传工作。在一些工作人员心中,他们认为与其宣传不如抓现行,抓真实。问题是不做好宣传,一旦有为法行为发生,那么就可能会给众多人带来损失。若能提前宣传,可能减少违法行为,减少受害者受害机会,甚至还有可能完全消去违法行为发生。因此,重视宣传工作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维护烟草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二、畅通信息渠道。

  所谓畅通信息渠道,就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通畅的信息搜集与整合途径。年关之际,对于县市等基层烟草专卖局而言一定要重视此项工作。应该说卷烟违法人员、违法行为多具有隐蔽性、瞬时性和间断性,如果完全依靠执法人员去走发现、去挖掘,那是不可能的事。既浪费人力财力,也难以确保成功性。特别是县市基层烟草局本来执法人员编制有限,精力有限,有的地方执法人员还身兼多职,因此重视畅通信息渠道,对于及时、快速地发现卷烟违法行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那么如何确保畅通信息渠道呢?笔者认为注重以下几点:一是充分地利用互联网。当前互联网发展迅速,成为很好地信息交流工具。因此,县市局要建立网络信息平台,要有专人值守,负责及时搜集信息。二是公开举报电话。县市烟草执法部门要向全社会公开违法举报电话,让消费者、零售户知晓,给他们维权带来极大方便。三是聘请信息员。对于一些偏远山区,建议县市局执法部门要在当前聘请信息员,让他们能及时搜集、整理、上报相关信息。四是执法人员加大走访力度。在年关,烟草执法部门相关人员要勤走访,要善观察,要多倾听,多方了解信息,搜集信息。对于有不正常倾向的、有可疑线索的要给予足够重视。要真正地将一切违法行为进行深挖,进行拓展,消去隐患。畅通信息渠道,能够很好地节省人力财力,能有精准地打击违法行为。

  三、形成合力突围。

  年关要加强卷烟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还必须多杆齐下,要联合工商零协同作战,同时还要广泛发动消费者以及社会其他力量等形成强大网络,产生合力突围,从而为卷烟市场构建安全保护屏障,对各零售户烟草进行普查与抽查相结合式的核查。在发现违法行为的苗头、线索中,一定要充分联络、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只有多角度全方面地进行监管,才能更及时准确、有效地把握线索,了解可疑违法行为;在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中要依靠工商执法等部门,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执法人员要带好头,秉公执法。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想做到对卷烟市场监管和执法的多部门协作,多力量参与,这就需要烟草局要积极地制定好措施,要落实好措施。要对一些重点区域特别是多县交界地、农村偏远地段等进行重点监控,对零售户所持烟草逐一检查;同时要在重点时段,如夜间、阴雨恶劣天气等重点监控。对可疑车辆、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监控,如有过走私、制假贩假等零售户、烟草从业人员以及社会人员进行密切关注。只有这样才能对卷烟违法行为进行围追堵截,才能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形成合力突围,实际上就等于在卷烟市场中产生震慑力,产生影响力,产生辐射效应。因此,年关县市等基层烟草局已定要重视此项工作,坚决组织好、落实好、实施好。

  四、加大处罚力度。

  年关加上卷烟市场监管,要想使监管产生良好的效应,那么还必须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说实话,对于走私等真烟非法流通问题,由于走非法渠道,减少一些中间环节,降低了卷烟成本。这样表面上看,经营者可能会以低价销售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获取一定的实惠,岂不是一件好事吗?事实并非如此,真烟非法流通首先就是违法的,同时还会让国家利益受损,因此必须受到法律惩罚。至于制假、贩假等扰乱正常卷烟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情况更为恶劣。这不仅侵害了国家利益,也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健康权、利益权。如果对于这些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大,打击力度不狠,那么就无法产生震慑作用,无法形成威慑力。因此,只有加大对这些违法行为狠抓、严惩、重罚,对于一些影响极大的典型案例,要向社会公开查处情况、公开处罚结果,才会产生强大的社会影响。

  只有不断加大处罚力度,才能有效减少违法行为,才能消去社会影响。特别是年关之际,各种闲杂人员、骗子、小偷可能眼睛喜欢盯着卷烟市场,梦想在卷烟市场上浑水摸鱼,赚暴利,发大财。他们心存侥幸,或许会伺机而动。因此烟草执法监管部门,一定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保持警醒状态。严厉打击干扰卷烟市场正常秩序的一切违法行为,构建和谐烟草、创建平安烟草,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满意消费,快乐消费。

  结语:总之,加强年关烟草市场监管任重道远,不容疏忽,不容懈怠。工商执法等部门要时刻关注市场,保持高压态势,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让一切违法行为得到应有的处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