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精准营销的几点思考(图)

2016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由于受持续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影响,国内各行业发展态势不容乐观。因此保运行、保增长成为各行各业当前的一个首要任务,一个重要的工作核心。发展才是硬道理,没有增长何来发展。但是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想各行业得到有效发展,那么就必须积极寻求工作对策,探索工作策略,优化工作方法,从而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益。对于烟草行业而言,除了受经济新常态影响,还受到其他多种因素如控烟覆约、提税顺价、《新广告法》等多种因素影响,因此,行业发展更面临着压力,需要行业人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从而推动行业稳步发展。特别是担负卷烟营销重任的客户经理,更应该明确自身职责,积极主动而为,为卷烟营销积极出谋划策,献计献力,从而有效地开创卷烟营销新局面,提升营销新业绩。针对当前行业面临的现实情况,卷烟实施精准营销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是助推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然而如何实施精准营销?在精准营销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笔者在这里谈点个人浅见,不当之处敬请指正,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调研精确化。

  首先客户经理要想做好卷烟营销工作,必须进行精确化的市场调研工作。也就是要深入市场,了解市场信息,了解消费者需求。只有针对市场需求,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备而来,才能依据市场需求组织货源,确保货源供应顺畅。值得注意的是客户经理调研市场是搞好卷烟精准营销的前天和基础,因此必须引起客户经理重视。客户经理要深入市场,防止走过场,防止流于形式。据笔者在走访零售户时得知,有部分区域经理不是很重视这项工作,他们习惯电话联络,喜欢QQ沟通,实际上这样脱离实际获取的信息往往是无效的,对于指导片区也是没有多大参考价值的。因此,客户经理市场调研要做到精确化,也就是亲临市场,获取真实信息,获取可靠资料。

  二是营销精准化。

  其次客户经理在指导客户做好卷烟销售时要做到营销精准化。客户经理在通过调研市场之后,要及时整理数据,分析信息,从而对片区卷烟需求做好科学合理的预测,然后切合实际去向客户做好卷烟营销工作。比方说片区什么季节、什么档次、什么品牌卷烟销量最好,各个客户卷烟销量情况如何,哪种品牌销量最好,哪些较差等等。这些客户经理都有做到心中有数,做到了如指掌,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向客户做好相应的卷烟营销指导,这样才能保证营销精准化,避免盲目化,避免无序化。实际上要实施卷烟营销精准化,就是要求客户经理能够真正地切中市场需求,能够想客户所想,忧客户所忧,能尊重客户实际,能积极为客户出谋划策,为客户分担忧愁。精准化营销,重在精,贵在准,就是要准确把脉,要切中要害。客户经理只有做到营销精准化,才能更好地迎合客户口味,才能满足客户真正需求,从而更多地调动客户积极性和主动性。否则,客户经理就会做无用功,浪费时间,即使苦口婆心也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三是指导精心化。

  再者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工作中还要做到指导精心化。客户经理指导零售户做好卷烟销售,是卷烟营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年关春节期,是一年卷烟销售“黄金期”,但是由于受经济新常态影响,或许有部分零售户在卷烟销售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乃至一些错误想法,一些不当做法。还有不少零售户甚至认为春节黄金期,消费者积极主动,市场活跃,零售户不需要像平时那样主动,那样积极也可以。实际上这是错误的,需要客户经理纠正指导,即使年关也不能消极坐等,需要主动而为。因此客户经理在走访客户中,要细心观察,发现零售户在卷烟方面存在问题要及时提醒零售户,要精心指导零售户。比方说卷烟进购时,该如何安排个中品牌数量,卷烟陈列应该按照什么原则等等,特别是新手零售户以及销售业绩较差的零售户,更有多倾注精力,多关注他们。要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卷烟销售思想教育,提高他们增强对做好卷烟销售的作用的认识,以便积极主动做好销售。同时在新品销售,真假识别,防骗防调包方面也要做到用心指导,使得零售户掌握一些基本的常识,更好地做好卷烟销售。

  四是品牌精品化。

  另外,客户经理在实施卷烟精准营销工作中,还必须把握好一点,那就是确保品牌精品化。特别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卷烟消费者在消费理念、生活观念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时尚生活方式,追求文明和谐消费理念,向往激情活力精神风貌。因此作为客户经理要针对时代发展特点,针对消费者变化实际,注重卷烟品牌的精品化。要多将那些低焦危害、健康新品积极向消费者推荐。要切实以消费者利益为重,维护消费者健康权,尊重消费者的个性和爱好,切实将哪些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的,有益消费者健康的品牌作为重点品牌进行精心培育,进行重点推荐。实施精品品牌战略,强化精品意识,这即使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消费者的心里迫切期望。零售在卷烟营销中切忌任性、随意、盲目。可以说确保品牌精品化,是实施卷烟精准营销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营销业绩的有力保障。而缺乏精品意识,忽视精品品牌培育工作的客户经理,是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是难以创造优胜业绩的。作为客户经理要紧跟时代步伐,工作理念要与时俱进,工作方法要做到灵活创新,工作作风做到风风火火,激情飞扬,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客户,激发客户激情和热情。眼下正是年关佳节时期,客户经理要好好把握,要顺势而为,积极培育精品,要知道零售户树立精品意识,强化精品战略,力争年关销售有所突破,既要结好尾,更好开好局,为2016年卷烟销售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服务精细化。

  最后说一说卷烟精准营销中的服务问题。可以这么说,客户经理要想做好卷烟精准营销工作,就必须扎实地开展好服务环节,要切实转变服务态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重视服务中每一个环节,做到服务精细化,这是非常必要的。要做到服务精细化,那么客户经理必须注重服务环节,尤其是一些细小环节。越是细节越能反映问题,越是细微越能看出全面。比方说,在受到客户订单之后,客户经理要积极地组织货源,要快速地安排配送,尽快让客户拿到卷烟,以方便他们销售,切忌因为客户经理的懈怠而影响他们情绪,影响他们卖烟。还比如,客户经理在走访时,要注意倾听零售户的诉求,不要随意打断客户说话,细节虽小却让客户感受到自己被尊重,内心感受到温暖。比方还有的客户经理见到客户就之谈烟事,非烟不说,他们心中只有烟,因此时时督促客户都是所谓的如何卖烟,应该怎样卖烟等,其实这样有时也会引起客户反感的。而有的零售户则从会和客户唠家常,说家事,做到问寒问暖,了解客户家庭困难,对于自己力所能及的困难还会热情伸出手给予帮助,那么这样充满人情味的营销其效果就要好得多。这其实也是服务精细化的一个具体体现,一个方面,值得客户经理关注和重视。

  结语:总之客户经理在实施精准营销过程中,一定要切实把握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以便使精准营销环节更具体,措施更得力,方法更有效,效果更明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