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烟草商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16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曹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地变化,我国既进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又进入了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类问题不断碰撞交会,已经影响了全社会诸多行业和领域的正常发展。烟草企业也同样面临新问题、新困难和许多新的制约因素,烟草行业的未来走向、员工的思想问题、经济生活问题等都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烟草行业领导关心和关注的重点。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发展、职工生活水平提高、整体文化层次、知识结构的变化,职工思想活跃,变化因素多,固有的思想工作方式与现阶段职工思想需求形成矛盾。企业需要改革,而且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改革,这对烟草商业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本文分析了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一些情况,设想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新模式,并就其内容、意义与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一些粗浅的建议,旨在参与到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们的工作中来,通过充分发挥政治堡垒核心作用,以富有创造力、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烟草商业企业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来,进而为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新形势下在烟草商业企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类阶级社会的全部历史,从孔子的“礼、仁、义、中庸”教育到古希腊哲学、近现代西方哲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新阶段,是以政治思想教育为核心与重点,对人的综合素质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造和提升。举世瞩目的十八大会议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集体为我们勾画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我们与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凝心聚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增强烟草商业企业全体员工的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与重点是政治思想教育,通过传播政治理论和政治价值观,可以帮助烟草商业企业全体员工建立起相应的政治信仰。当前社会,竞争机制造成人们在利益上和心理上的激烈冲突,西方拜金思潮使很多人的思想产生了混乱和彷徨,西方一些敌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隐性渗透诱使党员干部腐败堕落和违法犯罪等等,这些环境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与重点,即政治思想教育,帮助烟草商业企业全体员工进一步建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保驾护航。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提高烟草商业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

  思想政治教育要解决的特殊矛盾就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与烟草商业企业全体员工现有水平的矛盾,也是德治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德治和法治都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补充,缺一不可。德治是法治的基础,法治是德治的依靠,在信息化建设高度发达的今天,不文明的言行和网络媒体“人肉搜索”等冷暴力经常见诸媒体,这就是忽视德治所带来的不利后果。因此,在不断健全社会法制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德治之教育、启发、引导和规范的作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将社会发展的要求内化为烟草商业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推动烟草商业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的社会化,促进社会治理的进一步完善与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培养新时期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全面教育,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全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发展全面教育的根本性保证。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综合教育活动:既包括政治思想教育,也包括哲学思想、法学思想、经济思想等综合思想教育;既包括道德品质教育,也包括心理素质教育。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完善人格的综合教育实践,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应在人才培养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强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培育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观念、新思想和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最终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推进。

  二、当前烟草行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个别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由于受到地理环境、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的影响,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困难比较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机构设置不够完善。烟草商业企业在改革过程中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机构,因为“万箱定员”等原因影响,造成了政工机构设置不尽合理。特别是在好多地市局或者县(区)局,思想政治工作者大多由政工部门或者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这两个部门往往只有3-4人,但是却要把党务、人事组织、宣传、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等各项工作统一到一起,专职的政工干部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个别单位没有正确处理业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认为抓卷烟生产销售的经济工作是头等大事,无暇顾及思想政治工作。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虚的,是软指标,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因而片面地强调业务工作,不注重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使工作中最根本最活跃的要素——人,释放出最大的能量。

  (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形式化和表面化现象

  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说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立体式工作体系,但有的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除了完成日常布置的规定工作外,很少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已经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缺乏科学的规划,工作没有长远的规划,没有前瞻性,没有形成有机统一的工作体系,目标不明、责任不清,更没有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就事论事,发现问题才去事后处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针对性和预见性。用大块教育代替经常性思想教育。对经常性思想教育重视不够,满足于完成上级统一部署的几项大的教育,习惯用“一把钥匙开百把锁”。烟草商业企业领导与下属、同事与同事之间处于一种凝滞、凝固的状态,缺少真诚的交流与互动,部分干部职工不愿敞开心扉,不愿说心里话。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年年搞,却习惯于走过场,缺乏真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心灵的沟通。

  (三)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滞后

  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教条单一,教育的内容无法让干部职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缺少有效的载体,创新意识不强,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新思路、新观点,方式方法单一,内容不鲜活,没有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习惯充当“传话筒”。有的单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只停留在开大会、作报告、读报纸、发文件的层面上,能引起干部职工共鸣互动的话题很少触及。针对性不强,不注意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思想政治工作仍停留在“你读我听”、摘抄笔记、复制粘贴心得体会等被动式说教,教育缺乏针对性,干部职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教育效果不明显。

  (四)缺乏渗透力和感召力

  近年来,烟草商业企业也搞了很多的教育和活动,但往往出现“上头热,中间温,下层在应付”的局面。思想政治工作犹如“沙滩流水不到头”,真正深入到干部职工中去的不多,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主要是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掌握不准,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对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了解不深不透,因而做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求的多,疏导的少;管理的多,教育的少;检查的多,帮助的少;应付的多,主动的少,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激活干部职工工作兴奋点的思路还不宽。单位在如何培养干部职工“两个至上”的奉献精神,如何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抓手不新。对干部职工关心不够,对干部职工关心而不暖心,仅仅停留在嘘寒问暖上,没有真正与职工真诚地交流,许多问题日积月累淤积在干部职工的心里,长期得不到化解。没有设身处地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工作不深入,责任不到位,导致部分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不佳、工作干劲不足。

  三、引进绩效管理体系模式创新思政工作

  实践证明,任何组织要想活力永存,必须重实效、重绩效。绩效管理是当今现代企业普遍采用的提高效率、增强活力的一种管理方法。生产经营工作有绩效,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存在着绩效管理。其绩效主要体现在教育员工、组织员工、服务员工,提高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等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以往,一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着重经验管理,轻科学管理;重一般号召,轻量化考核;重单项管理,轻系统管理的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与企业管理,不同程度地存在“两张皮”,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不紧密。要真正融入企业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积极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系统完善、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并纳入企业管理目标考核,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科学化。

  (一)创新融入思政工作机构和绩效指标体系

  领导重视是做好烟草商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基本前提,烟草商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党政领导是否重视的关系紧密相连,只有领导高度重视,才能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