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铁禁烟:安全面前没有“下不为例”

2016年01月07日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华铁道网报道  据网易新闻1月4日消息,1月2日,重庆北开往成都东的G8514次成渝高速动车组上,一名旅客因在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火情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目前,该名旅客已被移交成铁警方处理,该旅客成为成渝高铁开通来首例吸烟被罚的第一人。

  高铁之上是否可以吸烟?答案是:NO。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车厢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可以处以最低500元最高2000元的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人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一规定明明确确地说明,在高铁上吸烟绝对不允许,一旦违反这一规定,不但会受到相应的惩处,而且还会对列车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防患。这一起高铁吸烟事件,当事人为自己的行为“买了单”,好在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否则惩罚也就不仅仅是如此之轻了,相信这一惩处会对当事人有所警醒。

  在高铁上吸烟的危害勿庸讳言,隐患是极大的,可能造成的结果也将是异常惨痛的。多年以来,因吸烟等看似小事的行为所引发的安全事故,可谓是比比皆是,大多是当事人做出了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举动,却没预想到会引发难以挽回的大灾害,可以说,这些事件的教训是深刻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俗话说:前车之鉴,后世之师,这就要求每一名乘客都应该时刻牢固树立安全理念,秉承遵规守纪之心,在乘车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因自己一时之快而任性作为,这既是为自己的人身安全考虑,同时也是为了其他更多人的安全着想。

  应该说,各行各业都有着严格的安全规定和相关制度,高铁作为特殊的快速的交通工具也不例外,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相应的管理和安全措施也在不断地通过实践完善着,可以说,铁路方面关于安全管理的制度规定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但是在具体执行上,却存在着一头热、一头冷现象,虽然铁路下大了力气着力整治不遵规、不守纪行为,在安全管理上思想更加重视、措施更加严密,力度也与日俱增,但仍然有个别乘客视规章制度于不顾,有规不守,有制不遵,甚至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让铁路方面大伤脑筋,也为安全留下了不小的隐患。

  分析个中原因,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就是,部分旅客的安全意识不强,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不高,而在打击处理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上,有关方面的力度也不够大,导致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究其原因还在于,法纪的“板子”还没有真正“打痛”违纪之人,使得他们对规章制度没能存有敬畏之心,思想上松一尺,行动上自然就会无所忌惮了。

  所以,对于那些敢于顶风而上、视规章制度于不顾之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出法纪的“尺子”去量一量,只要触碰到了“红线”,就要坚决依规依纪给予惩处,绝不搞下不为例,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规范那些任性的行为。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赵家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