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四川中烟:向改革要活力(图)

2015年12月22日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A+ A


克难奋进,四川中烟新起航

  烟草在线据《四川日报》报道  起步困境,勇敢者注定将谱写豪迈篇章!

  2015年11月8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这家全国最年轻的中烟公司迈开了第一步,四川烟草工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揭牌当天,成都温暖如春,但业内人士明白,这段崭新的旅程并非起步于坦途。经济下行,对烟草人来说,其实来得更早,势头更猛,进入2015年形势则愈发严峻。起步,前方是荆棘与挑战。

  直面困难、深化改革。四川中烟人明白重担在肩唯有勇敢向前。2014年四川烟草工业实现税利220.1亿元,税利第一大户肩负着对地方经济的责任……

  以超常规举措应对超常态困难,潜在活力渐渐释放。11月24日,四川中烟挂牌后仅半个月,该公司一举推出5大类超10个新品。与此同时,“正直豁达、智慧精微”逐步成为四川中烟人的共同遵循。

  远景目标已经提出,到“十三五”末,力争四川烟草工商税利总额超过600亿元,为烟草行业和四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兴品牌,促销售,四川中烟将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改革者同步远行!在年轻的四川中烟爬坡上坎困难期,笔者走进四川中烟,走进四川中烟旗下成都、什邡、绵阳、西昌4家卷烟厂以及长城雪茄烟厂、三联卷烟材料公司,见证四川中烟迎难而上的坚定步伐!

  A

  挑战,前所未有!

  “四大难题”+四川实际

  “比2008年时更困难!”12月16日,什邡卷烟厂负责人说起2015年以来的行业形势时认为。2008年时是自然风险,按规划一步步执行重建即可,而2015年是内外交困,有市场风险也有内部长期积累的一些风险。“行业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早在2014年,烟草行业四大难题首次在行业最高级别的会议上“定性”,2015年形势更趋严峻。行业所面临的“经济大考”已经揭开,“审题答卷”刻不容缓。

  相比以前提到的行业四大挑战(烟草控制、体制机制、国际竞争、构建和谐),四大难题显然现实而紧迫得多,如果不加以妥善解决,将直接影响年度税利目标的实现。

  对应到四川烟草工业,数字更能说话:2005年,川烟工业税利53亿元,这一数字到2013年被迅速改写为187亿元,到了2014年则冲上220亿元高度,但增速明显放缓;2015年刚一开局,寒意便逼近:卷烟生产和税利双双下滑!“这是多年未有的困难!”形势突变带来的震撼,由四川烟草工业向外扩散。作为深化川渝烟草工业改革而做出的重大决定,新组建成立的四川中烟,一起步便迎来一场大考。“内忧外患,不改革,不强势改革,后果不堪设想。”绵阳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内部求变的呼声渐起。

  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川,与省委、省政府一起研判形势,推动四川烟草工业改革发展。

  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支持四川本地品牌创新发展、支持四川工商协调发展、支持本地雪茄超常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主要领导就四川烟草下一步发展确定了明确目标:确保到“十三五”末,工商税利总额达到600亿元,力争翻一番;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多次就支持四川中烟发展作出重要批示。

  对新生的四川中烟来讲,国家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让企业上下备受鼓舞,也燃起了四川中烟人克难奋进的勇气。四川中烟新起航,改革旋即提速。

  B

  改革,自上而下全面推进

  新思路、新举措、新制度

  困难倒逼改革,但千头万绪从何处着手?思想认识是基础、行动是关键、创新是动力!

  新思路:正直豁达、智慧精微

  “正直豁达、智慧精微。希望川烟新品大卖!”在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卷包车间休息室的一角,圣诞许愿树上挂着员工写下的心愿。“改革,需要在对市场进行清醒认识后思想一致,进而行动一致。”成都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正直豁达、智慧精微”已逐渐成为四川中烟全员做人做事之价值观与方法论。

  正直豁达是指做人之原则:做人要公平正直,正直是宽窄的高度,是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虽千万人吾往矣;豁达是宽窄的广度,是一种大度和宽容,是乐观的豪爽,是博大的胸怀,洒脱的态度。“目前四川中烟的大手笔改革正体现出一种豁达气象,涉及面广,力度大。”什邡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面对困境,温和的、细枝末节的修补已经难以起效,要有大力度改革才能见奇效。

  智慧精微是做事的方法和工作的标准。智慧是宽窄的深度,是方法论,是探求真理的思维能力,是可以促成成功的决策能量,能以积极的态度,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精微是精细微妙,是在细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是一种全力以赴的奋进状态。

  在绵阳烟厂卷包车间卷烟机机长唐卫看来,这8个字意味着要直面困难、不找借口、勇敢向前,意味着要将产品质量做到极致。“过去各自为政,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在共同目标激励下,思想渐趋高度统一、精力高度集中、步调高度一致,四川中烟旗下各方抱团形成合力应对困难。”西昌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

  新举措:在产品供给侧做足文章

  需求临近拐点,意味着新增市场空间有限,要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必须在供给侧做足文章,在产品上下足工夫。供给侧改革在四川中烟悄然展开。“产品创新就是一种供给侧改革。”成都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供需总量看市场已经相对饱和,但消费者的需求特性是在变化的,创新产品,及时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企业就能有更大生存空间。作为全省唯一的地产高档卷烟诞生地,成都卷烟厂已成为四川烟草工业的“排头兵”。四川中烟部分新品尤其是高端新品的生产任务就落在了成都卷烟厂肩上。“将大部分高端新品放在成都厂,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责无旁贷全力以赴。”成都卷烟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杭烟、追上烟”,成都卷烟厂系统对标先进,提升产品创新、制造能力。在宽窄项目立项后,成都卷烟厂立刻汇聚了制丝到卷包等全流程精兵强将全力推进。“保障产品稳定高质量是发力产品供给侧的基础。”绵阳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狠抓产品质量保障,在绵阳卷烟厂车间最醒目的位置,贴着这样一段话“坚决做到三不:不合格的原辅材料一律不准进厂;不合格的半成品一律不准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

  这段话也是四川中烟对旗下各厂产品质量的一致要求。高要求逼出高质量高标准以及客户的高满意度。据介绍,今年绵阳卷烟厂产量将超过36万箱,较去年增长4万余箱,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靠质量逆势前行。

  “提升品牌影响力也是在产品端下工夫。”什邡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川烟原有品牌,知名度也很高,但品牌影响力还需持续提升。”生产环节的数据、指标超越国标,这是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产品要能超越消费者的预期。“生产端不能将自己认为的消费需求等同于消费者真实需求,现在我们力求紧贴消费者,他们对口味有什么需求,消费场景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根据真实信息来打造产品。”

  “现在流行说‘主要看气质’,我觉得我们的新品牌‘气质’是足够了。”在该负责人看来,能有这样的效果,离不开新品开发前的市场调查,离不开开发期间无数消费者信息的反馈及产品修改。“在供给侧下工夫,还在于提升精益管理水平,降低成本。”西昌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2016年西昌卷烟厂将全面提升精益管理水平、生产制造水平,确保工厂运行质效全面提升。在精益管理方面:切实提高工厂内部基础管理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工作作风务实高效、工作运转协调高效、工作流程清晰高效、后勤服务优质高效、内部监管规范高效。在生产制造方面:确保生产调度精准率100%、物资保障率100%、重大产品质量事故0、卷制设备有效作业率98%以上、设备完好率100%。“管理出效益,在营销端发力的同时,控制成本,做到开源节流。”“供给侧改革意味着要强化川产雪茄的特色。”在长城雪茄厂相关负责人看来,长城雪茄厂打造中式雪茄第一品牌,产品既要具有国际顶级雪茄的共性特征,同时也要具有中国特色、四川特色,独具特质才能吸引消费者。

  新制度:项目牵头,搞销售的也能做产品

  “我以前做梦也没想到,我做销售,也能负责一个产品的研发!”四川中烟四川一区销售负责人感叹。

  创立项目负责制,打破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过去泾渭分明的区隔,整合资源快速推进产品研发,是四川中烟新品能在年末密集面世的关键。

  对于四川中烟众多老员工而言,项目负责制这一步跨得足够勇敢。过去的新品研发,往往是从研发—生产—销售一条线,产品基本定型了,产品销售端才了解新品并做推广打算。

  但现在,一切改变了!四川中烟新品项目,可以由技术中心、生产厂负责,也可以由销售部门负责。一旦某人成功摘牌一个项目研发,由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精干力量组成的项目组成立,过去流水线一样的各个环节在第一时间抱团。

  过去最后才接触新品的销售人员冲到了第一线。市场需要什么,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口感,包括四川中烟营销中心成都片区市场经理李林君等将信息源源不断地传回项目组。有了市场需求信息,研发快速设计出最佳方案,生产厂调配设备、人员开工试制。产品样品出现后,送消费者品鉴至关重要,销售端再次反馈信息给研发团队和生产厂……“7月20日摘牌一个新品研发,我一个月瘦了15斤!”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