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黄金品质本天成

河南中烟“黄金叶”品牌工艺质量提升纪实
2015年12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宁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同仁堂300余年金字招牌的背后,是对工序的永恒坚守和对品质的极致追求。

  卷烟产品同样如此。

  “要以做艺术品的态度,来做卷烟产品。”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杨自业认为,特色、先进、适用的工艺既是高品质卷烟产品的重要支撑,更是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从创牌到今天,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黄金叶”始终坚守“做一包中国好烟”的初衷。

  这份坚守让“黄金叶”一次次突破发展瓶颈,迎来“黄金时代”,为“黄金品质”作出了生动诠释。

  一部品牌的成长史,也是一段工艺水平不断提高的历程。纵观“黄金叶”坚实前行的每一步,都闪现着工艺集成创新的印记。

  2014年10月,“三厂两地”(原郑州卷烟厂、新郑卷烟厂合并为黄金叶制造中心,许昌卷烟厂易地技改)技改项目全面完成,为河南中烟“中原突破”战略推进装上了新引擎,实现了工艺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新一轮技改后,‘黄金叶’生产制造专线整体过程控制能力、加工精度、质量水平均有显著改善,原料使用范围进一步拓宽,有效提升了精细化、柔性化、智能化加工水平。”河南中烟生产制造部部长贾会志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以“黄金叶”品牌为代表的豫产卷烟,以“浓香品类”特征立足市场。

  为进一步彰显这种风格特征,“黄金叶”采用了行业先进的叶丝加料工艺技术,品牌专线是国内首条叶丝加料技术专线。相对叶片加料,该工艺料液更易被吸收,渗透更均匀,料液与烟草反应更充分,致香成分更醇正、更丰满,保证卷烟品质如一。

  “由于取消了贮叶工序,采用叶丝加料技术比原来至少节约4个小时,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和人工成本。”黄金叶制造中心制丝车间主任谢建说。

  在黄金叶制造中心,新投入使用的3000公斤/小时精品线还通过应用金黄色烟丝加工、特色干燥、再造烟叶制丝和“豫上六片”等多项专属工艺技术,有效提高了产品感官质量指标,能够满足高档“黄金叶”产品个性化的加工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金叶”多项独有工艺技术中,制作金黄色烟丝的加工工艺、叶丝加料技术与应用研究均获中国烟草总公司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先进的工艺是重要的外在技术手段,但不能代替烟叶内在的品质。”许昌卷烟厂厂长崔少卿说,“与其说我们是‘黄金叶’的创造者,不如说我们所有的工艺都是为了彰显烟叶的天然品质。”

  为了让每一包“黄金叶”都成为优秀产品,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感受到黄金品质,河南中烟深度介入优质特色原料的开发环节,逐步形成了“三烤”“三净”等特色工艺。

  “所谓‘三烤’,指经过初烤和复烤后,在烟丝处理阶段变蒸为烤、少蒸多烤,实现提热降湿,使成香物质充分转化。”许昌卷烟厂制造一部主任范守华介绍说,“‘三净’就是采用微生物定向清除技术、烟丝净化技术和选择性吸附技术,分别在烟叶、烟丝和烟气三个环节去除杂气,保证产品的醇净自然。”

  如果说对烟叶、烟丝的苛刻标准是为了丰富产品的内涵,那么以食品级的要求来对待产品包装,无疑是对卷烟产品品质的精益求精。

  以“黄金叶”(百年浓香)来说,除了手工包装外,河南中烟还首创条盒包装的“撕拉条”专利技术,避免了“破盒取烟”,实现了“手到烟来”的便利,确保了条盒包装的整体性。

  对于产品来说,再繁琐的工艺流程、再严苛的工艺标准,最终还要落实在过硬的品质上,反映在市场的成绩单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河南中烟已连续30个月实现产品市场质量零退回,在国家局市场抽检中,合格率为100%,16个牌次包装与卷制质量获得满分。

  “可喜的成绩既是对前期努力的肯定,更是激发我们不断提高工艺水平的动力。”杨自业强调,“保持工艺的先进性,是河南中烟实现‘中原突破’的题中之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