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析如何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2015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雷平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市场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大,卷烟制假贩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更加隐蔽,违法分子作案手段也更加狡猾,因此,巩固烟草专卖管理制度,维护零售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强化对各类涉烟违法行为的有效打击,是各级专卖执法部门研究探讨的课题。笔者立足工作实际,浅析关于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几点思考。

  当前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一是监管手段较为传统。主要表现在上市场到客户门店进行检查、到路上拦截等,或者利用线人举报等。而通过当前大家较为热衷的微信、QQ等互动平台捕捉线索、查找案源的方式未得到重视。

  二是监管成效还不显著。主要表现在查处的案件占实际发案数量的比率较低,查获的卷烟占非法流动卷烟数量的比例也很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涉烟违法分子的违法成本和被追刑问责的风险。

  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措施

  针对上述短板,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围绕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目标要求,着力做好如下四个方面。

  一是重心下移,突出基层堡垒。进一步强化县级局的执法主体地位,在带队伍方面,积极引导想干事、能干事、综合素质较好、责任心较强的年轻干部职工加入了稽查等专卖管理岗位上,进一步优化专卖队伍的人员年龄结构和整体素质,夯实基层堡垒的力量基础;在抓管理方面,突破现行的行政上班作息规律,以绩效论英雄,突出对网络案件、5万元以上案件和市场净化率等关键指标的考核评价,指导专卖稽查大中队打破常规、灵活办案,切实把涉烟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可接受的程度内,夯实基层堡垒的管理基础;在搞协调方面,强化县级局与公安、工商、检察院、法院等行政司法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办案协作机制或联席会议制度等密切县级局与上述等单位的合作关系,为端窝破网、抓捕罪犯、追刑问责以及日常的市场整顿方面牵线铺路搭桥,切实延伸专卖执法的维度和强度,夯实基层堡垒的执法基础。

  二是创新理念,完善监管格局。借鉴客户营销等级管理的思路,将道路通行情况、与县级局距离远近、客户结构概况、违法违规情况、客户销售情况、人均消费水平、居民或村民素质等指标综合评价,根据评价分值划入不同的监管区域,根据监管区域的类别设置相应的专卖走访频率、检查频率、整治频率等工作强度,尤其要抓好对集贸市场、交通站点、宾馆酒店茶楼集中区、货运站托运部以及边界毗邻区域的划分和监管,防止平均用力带来的专卖资源浪费,提升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同时,还要健全县级局、大(中)队和巡查员的层级监管格局,突出以巡查员管理服务、大(中)队市场检查为主要内容的市场监管体制,每名巡查员负责一个片区,稽查大中队负责所属巡查员对应所有片区,县级局则主要负责整个辖区市场监管的领导组织协调工作,进一步完善层级管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守土有责的监管网络,切实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三是广布眼线,发挥群防作用。要借鉴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思想,充分发动群众齐抓共管的积极性,努力编织好全民市场监管的“天网”。首先,要做政策宣传,利用广播、报刊、网络以及现代零售终端、客户经理走访、巡查员管理等方式宣传假烟对人健康的危害、涉烟违法对国家和市场的危害以及举报案件查实奖励等,公布“800”客户投诉专线和“12313”举报电话,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市场监管的作用和参与市场监管的意义,切实调动全民打假打私打非的积极性。其次,要建立市场监管客户协同队伍,在各个片区选择一定比例的遵纪守法、诚实信用、正义感强、责任心强的客户组建成市场监管协同队伍,专卖人员严格保密选中的客户名单,确保被选中的客户互不知晓,专卖人员通过市场巡查或电话等单线联系的方式与客户一对一沟通,对打击涉烟违法有功、协同市场监管有力的客户在等级提升、货源供应等方面以适当的方式予以鼓励。再次,还要积极培育线人,充分发挥线人在破大案、破要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竭力斩断批量卷烟流入辖区市场的途径,切实维护辖区市场的健康稳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