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学会“包装”零售店主

2015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客户经理是连接烟草部门与零售终端的桥梁,这个桥梁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卷烟零售的常态化,客户经理的作用和职能越来越重要,同时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客户经理在积极开展自己工作的同时,需要进行突破与创新,这样才能赢得零售户的信赖与支持。而客户经理需要对零售户进行包装,因为很多零售户存在销售问题,只有经过客户经理的点拨与指导,零售户才能够走出困境,进而迎来销售的提升。那么客户经理应该如何包装零售户呢?

  第一、思想上进行包装

  在销售的新常态下,零售户存在销售的误区,源于他们思想认识不够,他们的思想和认识并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很多零售店主的思想守旧,观念落后,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以至于零售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问题。那么作为客户经理就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且积极努力地帮助零售户进行调整和改变。采访中,我们发现了一位这样的零售店主。他始终认为香烟不需要做任何宣传,顾客针对性很强,即使自己不做宣传,顾客还是买。所以他就不做任何陈列与展示,这样就把空间省了下来。说实话,从某种程度上说他的话有一定的道理,可是从长远上看却是不正确的。虽然不陈列顾客也会买,可是也会有顾客看到店里没有陈列,那么就会误以为超市不卖香烟,进而影响了销售。经营店铺不容易,我们不能铤而走险,更不能做这样侥幸的事。吸引顾客困难,可是要想丢掉顾客很容易。因此,客户经理发现他的问题之后,就不厌其烦地对这位老店主进行开导与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与交流,终于让老店主走出了误区。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那位零售户腾出了一定的空间进行陈列,通过陈列,立刻让他的销售量大为提升。看到日渐增加了的销量,不断增加的顾客,再看到自己的收入,零售店主握着客户经理的手感激地说:“我怎么不早听你的话呢?要是能够早听,估计我的收入还能够更多!”客户经理通过思想上的包装,让零售户走出了思想的误区,从而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认识,进而促使零售户不断地增加收入。

  第二、形象上进行包装

  零售经营中,零售户和店铺的形象至关重要,没有好的形象,那么就不会吸引顾客,也就不会给顾客留下好的印象,进而会失掉顾客,从而影响了自己的生意。那么,客户经理就应该帮助零售户认识到这一点,帮助零售户进行包装。有的零售户不在乎自己的形象,这样会影响到顾客的心情,因此客户经理可以给零售户讲道理,指出形象好的重要性和作用。客户经理应该指导零售户注重自身的形象,可以让零售店主多打扮自己,不仅可以提升店主的自信,同时还可以给顾客留下好的印象。有一个店主以前很邋遢,所以顾客都不喜欢,以至于顾客稀少,后来他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进行了改变,穿上了西装,穿上了皮鞋,头发也进行了休整,顿时给人一种新的感觉。顾客开始产生好感,渐渐地顾客多了,于是收入多了。而店铺形象也很重要,有的店主认识不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因为自己天天不出门,不了解别人。这时,客户经理就应该帮助指出。有一位零售户的形象不好,被客户经理指出来之后,客户经理又进行了指导,零售户很听话,按照客户经理的指导去操作,将柜台进行了更换,换成了体验式购物柜台,立刻受到了顾客的好评。所以,客户经理应该指导零售户进行这方面的包装,从而让零售户提升自己店铺的形象和颜值。

  第三、销售上进行包装

  销售是一门技巧与学问,很多时候,零售户的做法不正规,缺少人情味,以至于影响到了顾客的心情。那么,客户经理需要对零售户的销售进行培训与包装,通过包装可以促使零售户提高自己的销售能力,进而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收入。采访中,我们发现有这样的一位店主。顾客来买烟,可是不巧的是,零售户店里的这种香烟正好断货,这可怎么办呢?零售户仅仅送给他两个字“断货”就开始招待其他的顾客。很显然顾客没有买到自己喜欢的香烟已经会很失落,可是店主又是这样的态度,肯定会影响到很多方面。那位顾客很有可能就会去别的店铺,如果别的店主很热情,那么很有可能自己就会失掉这个顾客,而那个店主就会吸引住这个顾客。所以,店主在销售上必须得进行转变。客户经理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指导零售户说道:“大哥,我觉得你应该提升自己零售的技巧。比如说,刚才那个买烟的顾客,虽然咱们断货,可是应该想办法,不让他失望。您可以说,大哥真是不巧,我们这里断货,我也很着急,要不然您尝一尝别的口味怎么样,这样最起码顾客的心里会很温暖。也能够理解我们。如果这样不行,您还可以这样说,大哥,要不然您留一下电话号码,等到货到了,我立刻给您送过去。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让顾客感到温暖,同时还可以感动顾客。这样做,我们并没有损失什么,可是却可以赢得顾客的信赖。”听了客户经理的指导,零售户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在遇到类似的情况,零售户就按照客户经理的做法去做,果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零售户非常高兴,于是每次客户经理指导的时候,自己都认真地学习。所以,客户经理应该学会对零售户进行零售经验的包装,这样可以促使零售户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四、服务上进行包装

  零售户对顾客的服务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拉近与顾客距离的方式方法,那么零售户应该如何在服务上提升档次呢?有的零售户在乎这一点,可是有的店主并不在乎这点。作为客户经理应该在这方面进行包装,让零售户提升服务的质量与档次。比如说,有的零售店主抱怨自己的顾客少,却找不到原因。客户经理调查后发现,原来他在服务上存在问题。有的店铺开展送货上门服务,可是他的店铺却不能。因为有些商品,比如说米和面,这样的的商品,顾客拿起来不方便,所以有的店铺开展送货服务,那么顾客自然就会选择,而他的店铺没选择,所以顾客就稀少。还有就是,有的顾客并不是来买东西的,而是来要方便袋的。面对这样的人,有的店主很生气,没有在这里买东西,可是却要方便袋,于是就不给。这样就会让顾客很生气,虽然这次没买,可是没准下次会买。顾客进来就是对店主的信赖。可是,如果有的店主给了这个塑料袋,那么就会感动顾客,可能下次就会光临。利用一个塑料袋吸引顾客,实在是明智之举。而零售户还应该更多地开展便民服务,这是吸引顾客的好办法。有一位零售户还是抱怨顾客少,后来客户经理了解他的情况之后,于是就让他多提供一些服务。比如说,可以在为顾客进行代收包裹,可以为顾客免费充值等等,这些举措都可以吸引顾客的,都可以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档次。后来,在这些帮助后,零售户终于走出了困境。事实证明,客户经理通过进行服务的包装可以提升零售户的服务,可以进一步让零售户赢得客源,从而赢得收入。

  第五、创新上进行包装

  零售店主的创新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壮大。因为零售户需要进行创新,可是有的零售户认识不到位,即使创新了,可是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因此客户经理应该结合零售户的实际情况对他进行创新的指导。个别零售户在陈列上存在问题,不能够吸引顾客,以至于影响销售,那么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之后,就可以对零售户进行指导。可以让零售户在陈列上大做文章,因为陈列可以刺激视觉神经,可以给顾客留下好的印象,进而促使顾客购买。客户经理指导零售户进行特色陈列,比如说将香烟摆出不同的造型,将香烟按照各种不同的颜色进行组合,这些都可以给顾客耳目一新之感,从而吸引顾客的目光。此外创新还体现在搞活动上,客户经理可以对零售户进行这方面的培训,例如可以指导零售户搞促销的活动,可以是厂家直销,也可以是买一送一,还可以是利用店庆日进行打折,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做法,都可以吸引顾客,从而让店铺摆脱困境。聪明的客户经理始终会对零售户进行这方面的包装,促使他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从而赢得收入。 

  总结语

  客户经理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在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对零售户的包装,通过包装可以让零售户受益无穷,以上这些方面的包装非常重要,涉及到零售户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可以提升客户经理的组织能力。总之,客户经理应该在这些方面进行思考与研究,并且付诸实践,从而实现客我关系的良性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