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2015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聂志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能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关系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针对当前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不断涌现出的新问题,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切实把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推进企业持续有效和谐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定位,从何处切入进行,是基层党建工作能不能发挥作用、提高水平、增强效果的根本问题。党建工作的大量的生动实践证明,只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胆创新工作,基层党建才可能大有作为。

  关键字:基层党建 新形势 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上的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由此可见,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能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关系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针对当前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不断涌现出的新问题,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切实把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推进企业持续有效和谐发展。

  然而,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情况的变化,基层单位在时间紧、业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下,党建工作面临着一些新课题,有些认识和做法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少数基层党建工作有所削弱,在机制创新上没有突破,在方式方法上墨守成规等等。这些问题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对事业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为此,笔者对此作一探讨,以期抛砖引玉。

  一、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改革创新已成为党的事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最强音。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基层党建工作又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和着力点。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是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重大举措,凸显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基层建设,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与时俱进,乘势而上,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才能使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神圣使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基础,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加强,最关键的是要不断推进创新。归根到底要靠基层党组织去落实,最终需要每名党员去实践。这是时代所需、形势所迫,也是民意所盼、党心所向。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

  二、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强。由于职能、业务工作的不同,每个部门的现有人员不等,党员的数量多少不等,大多数部门不是按建制单位设立党支部,而是根据党员数量的多少。这样虽然在形式上健全党组织,但党支部开展工作却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制约。个别党支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说服力,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漠不关心,缺乏有效的解决措施,造成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

  (二)基层党组织活动缺乏创新。基层党组织在组织活动时,仅限于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民主评议、发展党员等。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单一,缺乏创新,造成了在所内影响力不大,难以发挥堡垒作用,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党员人数的发展,同时也影响了基层党员自身素质的提升。

  (三)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表面上党建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实际上却存在着战斗力不强,完成硬任务、应对政治考验不坚定等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好与坏,党建工作开展的扎实不扎实,党员队伍的作风过硬不过硬,将直接影响到基层党组织以及的党员队伍的发展。

  (四)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存在疏漏。党员必须加入党的组织,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基本原则。在对党员的管理方面,党的基层组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对所属党员疏于管理,对党员的政治、思想、作风以及日常的行为缺乏有效的规范制约。它们把党员发展进党组织以后,就让其自然、自由生长,不去关心他在党内的学习生活、党性锻炼修养、能力素质再提高等关乎其能否成为合格优秀党员的“日常管理”环节与过程。

  (五)党支部及党员个人的考核体系不够完善。在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考核中,考核体系不够完备,具体的考核指标比较笼统,没有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对支部的考核比较笼统,对党员的考核与个人的待遇结合不紧密,在一定程度上使考核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上述问题的存在直接导致“三个不够好”“三个不到位”现象出现。“三个不够好”:思想解放不够好,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不强,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层次思考,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找不到解决办法;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普遍存在思路不清、处理群众上访问题行动不力,个别党组织还软弱涣散;干群关系不够好,个别干部对群众的疾苦不够关心,不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威信不高。“三个不到位”:服务不到位,群众反映的问题自己没办法解决,也不及时向上级反映;管理不到位,对党员缺乏制度化、规范化和定量化的管理办法,不注重作用发挥;责任不到位,部分党员每日庸庸碌碌、无所事事,不愿深入群众,工作浮在面上,责任心比较差。

  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定位,从何处切入进行,是基层党建工作能不能发挥作用、提高水平、增强效果的根本问题。党建工作的大量的生动实践证明,只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胆创新工作,基层党建才可能大有作为。

  (一)把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三个原则

  1.融入中心工作的原则。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必须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新办法,以融入经营、融入生产为基本出发点,以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基本思路,才能有力地保证公司经营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发展是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游离经济工作这个轴心,不能脱离发展这根主线。

  2.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原则。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我们的党才能永葆先进性,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在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开拓企业党建的新路子,就要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注重人文关怀,建立关怀和帮扶机制,努力激活人才资源,努力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企业党建工作始终。

  3.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的原则。继承是指对原有事物中合理部分的接续,创新是指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变。两者之间是内在的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继承不是照搬照抄,而是加以合理的取舍;创新不是离开传统另搞一套,而是对旧事物中合理的、积极的成分加以吸收,同时增添旧事物没有的、富有生命力的新内容。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应立足于“继承”,着力于“创新”。既要对传统的经验批判继承,又要根据新的实践要求不断发展创新,使批判继承与发展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只有把继承与创新统一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确保创新的正确方向,才能有力推进党的建设。

  (二)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主要途径

  1.抓调研,在工作思路上创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到问题本身当中去调查、去研究、去探索,通过调研开拓视野,掌握实情、形成科学的认识,运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 

  2.立规范,在工作机制上创新。制度是激发和保持创新动力的可靠保障,党建工作要创新必须要以高效的工作机制为保证。没有制度的保障,所提供的创新压力和创新动力就会不够,这里的制度包括了考核制度、激励制度、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的制度设计都要有利于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达到集中精力抓工作,进一步激发创新的热情,有效推动工作的目的。制度不是越多越好,制订制度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制度运行的成本,做好成本效益的分析,在做出制度安排时,从一开始就要对制度运行的成本,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前瞻性的预测和分析,要让制度能够在较长时间内持续运行,而不是搞形式主义,搞短期行为。应该一切从实际出发,选择最佳的方式和形式,降低工作成本,求得最佳效果。

  3.求突破,在工作重点上创新。抓住工作重点,就是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围绕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大胆实践,创造性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