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感悟规范

2015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鲁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以来,全市系统自上而下的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三类警典(兴亡、官德、修身)”学习教育活动,市局(公司)监察室(整顿办)还特别印制了《“三类警典”学习手册》,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与烟草行业规范和工作实际相关联的经典名言,对我们每一名烟草人都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我作为一名烟草新兵,成长在烟草的营销线上,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岗位谈谈对“规范”的理解。

  从两年前来到这个岗位时的无所适从到现在的熟练操作,值得庆幸的是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殷切提携和真诚指点,细细想来,受益良多的除了营销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还有前辈们谆谆告诫的一些经验之谈和工作感受。这些是他们多年从事营销工作的深刻体会,也是他们在营销岗位上默默奉献后的思想凝练和精神升华。

  善于言。古人有云“讷于言而敏于行”。但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营销工作,首先要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我们的卷烟零售户涉及生产领域又延伸至流通领域,平常除了日常的市场拜访,还有每月例行的库存调查以及阶段性的专项调查和随机调查,这需要我们和社会各阶层、各部门打交道,调查对象既有政府机关、企事业人员、又有农户、城镇居民,甚至路边小贩和摊主,只要能提供合理数据和信息的群体,都是我们调查所要面向的对象,在坚持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善于沟通和交流对营销调查工作至关重要。

  敏于行。对于调查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坚持身体力行进行营销调查工作对数据质量真实性和可靠性显得弥足珍贵。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每个客户经理上报的库存数据缺乏准确性,那么将直接影响存销比等数据的计算,间接影响卷烟投放计划的制定。所以对于日常的周报、月报、季度报,甚至临时性的调研,都有很强的上报时限和要求,营销人员应该在秉承规范操作的基础上,切身付诸行动确保完成,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精于算。营销工作经常和数字打交道,除部署了销量、销售额、毛利外,还有税利。烟草行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走势的体现无不通过数据展现。精于算不是数据的罗列,而是让枯燥的数字“动”起来,汇总、核算、分析才是关键。同比、环比、累计同比、本期、上期、累计等等。精于算要在不弄虚作假的基础上,要在规范的流程中,搞清各项指标名称的含义,把握数据联动的关系,分析数字背后潜藏的社会经济情况,数据信息的分析是营销人员必备的素养。

  以上三点可能还不足以概括一切,规范经营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实现卷烟良好经营秩序的基础和前提,加强规范经营管理、提高现代营销水平是卷烟上水平的有力支撑,是实现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果要把规范作为一种追求,那么要善于挤时间,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真正从严“求严”、落实“求实”,高度重视行业自律,切实增强规范意识,明确规范主要任务,突出规范工作重点,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