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铁禁烟 争做文明人

2015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铁道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铁道网报道  近日,在广西桂林开往广州的D2839次动车上,一名乘客躲进厕所吸烟,触发列车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紧急降速。铁路警方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其给予500元的罚款。(来源:中国新闻网)

  动车组列车禁烟,是众所周知的。由于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因此它对运行环境的要求也很高,整列车上全程封闭,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列车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旅客在车厢内吸烟就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因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动车吸烟,不但扰乱了铁路运输秩序,影响安全,而且还会让列车上的旅客忧心。

  高铁和动车禁烟,这是铁路部门早已广而告之的,但还是会有人知法犯法,自动车组列车开行以来,也不断的有因在列车上吸烟而导致列车急速降停的事故发生,铁路部门也都会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其进行处罚,但是,此类事件却依然频频发生。这就让我们深思,为什么总是有人要明知故犯,做一些损人损己的事呢?

  从小时起,我们便受着文明社会、文明人的熏陶,要做一个文明人,出行乘车,依然如此。在车站、候车室、车厢里,都有铁路部门“文明出行、文明乘车”之类的标识,这就是时刻提醒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当然,这也不是只包含了动车禁止吸烟,还有在公共场所自己的行为举止,都是一个人是否文明的表现。所以,我们都应该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自我约束、自我警醒,从我们身边的“文明小事”做起,争做一个文明人。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党海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