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铁禁烟令为何屡被触

2015年09月14日 来源:西安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西安网报道  广东广州某大学讲师潘某在乘坐高铁动车时躲进车厢厕所吸烟,触发列车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紧急降速。广东肇庆铁路警方7日表示,潘某因在动车上违法吸烟,已被处罚款500元人民币。(9月8新华网)

  动车禁烟令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已经人竟皆知,即便是新闻当中的潘某也是知道禁烟令的存在。那么,为何高铁禁烟令依旧有人违反呢?从潘某的案件中不难发现端倪。

  潘某作为一名大学讲师,可以算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理当有着很好的克制能力。但是,他不仅仅是一个烟民,还是一名资深股迷。最近股市大跌,他被“套牢”,动车上潘某紧盯手机刷新股市行情,当看到股市愈降愈低,心烦意乱之下,忘了动车上严禁吸烟的规定,在车厢厕所内吞云吐雾起来,最终导致列车紧急降速。这反映出什么?反映出吸烟的习惯和对环境的不敏感性。

  众所周知,吸烟的人在思考的时候、心烦意乱的时候、忧郁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的随手拿出一根烟,浓郁的烟味刺激着身体,似乎就能从困境中走出。这是一种习惯,随着烟龄越长,习惯也就越深,动作也就越自然。因此,在烦恼的时候潘某会下意识的做出吸烟的举动。这样的举动我们无法责怪他,这是一种个人习惯或者是已经是身体的条件反射。但是,对环境的不敏感性是他造成动车停车的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

  试想,假如潘某在掏烟的时候,注意到身处动车之中,是不能吸烟的,那么他将把烟收起来,然后深深的为套牢的股票叹口气。这样的就不会出现大学讲师吸烟逼停动车的新闻了。

  潘某的事例不是个例,而是具有普遍性的事例。无论是我国的法律法规、还是地方的一些实施细则中,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都有着明确的规定。然而,在医院可以看到有人吸烟,在商场可以看到有人吸烟,在电影院可以看到有人吸烟……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明白不能吸烟的,却是对环境不够重视,从而导致敏感性下降,对吸烟造成的后果未能理智判断,也就随着自己的习惯,掏出香烟点了起来。

  在禁烟的惩罚当中,我们无法说发现一个在动车上吸烟的就惩罚几十万元,或者说是判刑,因为这是不合理的,也是过度惩罚的。但是,对于公共场合吸烟的事情我们可以群起而攻之,通过我们每一个人敢于站出来指出他人的错误开始,可以从媒体的积极报道开始,可以从发现一个严肃处理一个开始。从而,在整个社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吸烟秩序,把随处吸烟的坏习惯变成固定区域吸烟的好习惯。

  那么,动车也就不再担心被吸烟者逼停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